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法尼斯智慧電網 全歐唯一抗過敏原


發佈時間:2017/03/21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1 21:43
圖/TVBS
圖/TVBS

春天是很容易過敏的季節,除了自力救濟自己保重外,還有什麼資源?記者從法國南部的智慧城市尼斯帶來全歐洲獨一無二的經驗,那就是用政府大數據隨時監測春天過敏源,好比說花粉!透過App情報系統提供給市民,所以當過敏源濃度增強升高之後, 過敏患者在發病之前就能趕快有效預防,用智慧大數據的公資源減少醫療公資源支出、珍重健康,當然一個從雲端數據管理市政的政府大數據運用非常多元,法國尼斯甚至開始嘗試城市裡的智慧停車!


 

電影鋼鐵人史塔克的家就像是個會思考的大腦,收集各種資訊由智能系統控制。南法尼斯智慧電網全歐唯一抗過敏原,未來智慧系統掌控人類生活的科幻情節在法國的五大城展開實驗,位處南法的觀光地尼斯不只風景動人還很聰明,擁有全法唯一的智慧太陽能電網,歐洲獨一無二的即時花粉過敏源偵測器,以及隨時提醒用戶水電花費的智慧住宅。2015年被美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評為全球智能城市第四名,致力打造自動化互動的智慧城市 。

未來所有事物將連結在一起並創造互動,因此資訊極為重要,人和事物的資訊都需經過分析,包括政府當局收集資訊的能力將是政府及時了解城市發展的重要關鍵並提供更好的施政服務。

尼斯現代與當代藝術美術館坐落在小山丘上,乳白色的現代化建築到頂樓花園還能眺望美麗的尼斯老城,但這裡有價值的不只是現代藝術畫作,還有這個看來不起眼的鐵箱子,這可是全球唯一花粉智慧偵測器,能細微區分20到80微米的花粉以及小到只有10微米的灰塵,再以電子感應的方式將數據即時傳到手機的APP上 ,比傳統人口收集分析速度快10倍。
 

尼斯城市噪音空氣環境監測工程部經理克里斯提尼:「過去傳統的花粉捕捉器是用磁帶的方式讓花粉黏著在上面,資料要等10天才能送到實驗室做分析,有了這個新的設備,現在每天可以更新一次資訊並同時送到用戶端。」

柏樹高聳挺拔,一株株的佇立在山頭就像童話中的森林,這樣的景象在尼斯十分普遍,但每年1到3月花粉變隨風四處大量散播,使得當地10萬人約兩成民眾深受過敏之苦,就在TVBS團隊造訪的這一天,數據從最輕微的綠色上升到紅色達到最嚴重級別。

威立雅(環保工程)創新部門項目總監馬雅爾:「我們可以看到今天影響最大的花粉是來自柏樹,柏樹是當地相當普遍的樹種,很容易引起過敏。」

智慧型花粉偵測APP還在使用初期,但已經得到許多用戶良好的回應,特別是容易過敏的民眾能即時的得到警訊,不用等到發作再用藥。

威立雅(環保工程)創新部門項目總監馬雅爾:「80%的用戶認為資訊相當有幫助所以還不錯,50%的用戶因此改變了用藥習慣。」

觀光每年為尼斯帶來約15億歐元收入(約合台幣500億),為了讓這片美景永續保持,市政府嚴格監控環境將偵測汙染的感應器安裝到六台公務電動車上,即時掌控汙染源。

車頂上頭的白色小盒子搭載麥克風收集噪音,還有化學電子偵測儀探測空氣汙染,當公務車每天穿梭在尼斯的大街小巷中,順道收集各地數據,但儀器的要價可不便宜。
 

尼斯城市噪音空氣環境監測工程部經理克里斯提:「光是偵測器就要價3千歐元(約9.8萬台幣),不包括放上車的裝設費,還需要通訊設備來收集資訊。」

另外還有高達4000多個感應器安裝在固定式的公共設施上,像是在燈柱或建築物的外頭,而這所有的數據最後全部傳送到猶如大腦的雲端中心。

尼斯城市噪音空氣環境監測工程部經理克里斯提:「這是噪音的(統計圖表)每個點代表很多的感應器,城裡約有40個感應器,每天自動做成報表,這些就是收集到的噪音數值及時的噪音數據。」

法電信巨頭Orange IBM高科技聯手尼斯智慧城市創新中心,政府和大學企業合作,找來IBM以及法國電信巨頭Orange等大公司,將最新科技應用在發展智慧城市。

IBM智慧城市負責人EANG ANG ONG:「IBM在計畫中提供都市資訊平台,複雜的部分在於資料收集,所有的資訊集中到特定的地方,並且使其規範化成為可用可發展的數據。」
 

掌握整個尼斯,所有即時的重要數據從潮汐的變化到垃圾滿了需要回收,數值隨時更新一目了然方便市政管理。

尼斯城市噪音空氣環境監測工程部經理克里斯提:「這邊資訊有用水、住戶、交通、廢棄物回收、環境,所有資料都會送到大型數據中心(就像雲端) 對大型雲端,然後提供給用戶(資訊)服務,藉此為尼斯節能。」

另外交通上,從公共自行車到輕軌車票感應以及積極發展智慧停車達到增加35%的收入,尼斯市積極發展企圖打造世界一流智慧城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尼斯#人工智慧#電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0

0.0445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