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調晚會踢爆假貨 大陸近年維消費權


發佈時間:2017/03/17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7 22:21

3月15日是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大陸央視每年都會在當天播出315晚會,踢爆假貨和劣質品,多次槓上國際大品牌,今年的箭靶是NIKE,報導發現,一雙要價台幣7500的NBA球星Kobe奧運版復刻氣墊鞋,根本沒氣墊,事件揭露後,NIKE接受全數退貨,並賠償球鞋3倍價格的補償金。另外央視也點名日本無印良品,販售來自福島核災汙染區的食品,卻搞了個大烏龍,因為標籤上寫的地址是公司註冊地,並不是產地。


 

大陸消費者:「真的很硬,打球的時候,我落地的時候,就是明顯感覺腳痠。」

怎麼會這樣,明明是和科比布萊恩08年北京奧運奪冠時,所穿的同一款復刻籃球鞋,還有NIKE專利氣墊,但跑起來卻沒該有的彈性。

大陸消費者:「發現裡面是沒有氣墊的。」
 

剪開鞋底,赫然發現號稱限量,要價相當台幣7500的球鞋,根本沒氣墊,上網一搜,原來他不是個案,還有人把兩雙鞋橫切面對照,有氣墊的球鞋應該是像左邊那樣,而右邊的新鞋是實心橡膠底。NIKE同意全額退款,但消費者氣憤,認為這是不實廣告,按照大陸法規,應該退一賠三,也就是可以要求3倍賠償。

NIKE大陸總公司工作人員:「我們沒辦法說,對部分消費者以另外一個補償,我們只能說統一的一個補償。」

NIKE大陸總公司說,會把這批球鞋召回備案,再通知消費者賠償方案,但一個月過去了,沒有任何訊息通知。直到新聞登上大陸央視,在3月15日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的晚會上,NIKE才終於在兩天後發出公告,賣出約300雙的球鞋,不論有沒有穿過。

都可以退貨,並有4500人民幣的補償,就相當於球鞋的3倍價格,但NIKE否認做假廣告。

大陸315晚會主持人:「面對問題的種種推卸逃避,這不是在保護品牌,而是在傷害品牌。」

315晚會是大陸官方媒體央視,每年在消費者權益日當天播出的節目,專門踢爆假貨和劣質品,從穿的到吃的都有。

大陸日本食品進口商:「這種東西很敏感的,有一些沒辦法,就沒有通過海關。」
 

日本福島核災後,大陸禁止汙染區的食品進口,但卻被調查記者發現,在超市就買得到。

大陸央視新聞:「日本櫪木縣新瀉縣還有東京都等,都位列禁止進口的名單之中。」

這款日本米就是其中之一,外包裝雖然寫的是產自北海道,但撕開中文標籤後,日文的標示卻是核污染區附近的新潟縣,報導更點名日本知名品牌無印良品,一樣是掛羊頭賣狗肉。

大陸央視記者:「它的原產國雖然標的是日本,被貼的標示寫的是東京都豐島區。」

央視的報導指證歷歷,但在晚會播出後,無印良品立刻喊冤是大烏龍。
 

無印良品大陸宣傳部長粟波:「其實東京都是我們母公司的註冊地址,實際上(產地)一個是在日本的福井縣,是我們的薏仁茶,還有一個我們的鬆餅,是在日本的大阪府。」

日文標示是公司註冊地,根本無關產地,經過大陸相關單位調查,無印ALL PASS,完全沒問題,而那個日本米,也是貨真價實的北海道白米,並非來自汙染區,雖然報導一部分有誤,但新聞曝光又是大陸官媒,已經讓所有通路聞日本食品色變,超市、便利商店、電商平台全部自主下架調查。

大陸超市工作人員:「(現在下架的這些產品裡面,有問題產品嗎?)我們也有疑似區域的,但是現在具體的情況,我還在排查中。」

大陸央視多年來的315晚會已經槓上過不少國際大企業,除了這次的NIKE,包括麥當勞、賓士、福斯汽車,甚至讓蘋果執行長庫克因為消費者服務與退貨政策不實而道歉,都使得315晚會成為在大陸想賺人民幣的國際企業,不得不守在電視機前關注的年度節目,而這些調查報導,也是一批臥底記者辛苦換來。

大陸央視調查記者:「第一年做315的時候,是在超市裡待了半年,剁肉,最後胳膊都剁腫了,然後也不能跟家裡說,去年是冬天,北京挺冷了,我在通州那邊送外賣。」

身體勞累還能承受,但今年的任務是潛進龐大的直銷系統裡,角色不斷轉變,都快精神分裂。

大陸央視調查記者:「有一次我在2月份的時候,在北京一場會議,會議大概有5萬人左右,我所報導的對象全在這個會場裡,因為我跟每一個就是,每一個人接觸的身分都不同,所以我當時就怕,如果在同一場景下見到兩個人,這樣的話我就沒辦法面對了,但還好挺幸運,我沒有在同一個場景遇到兩個人。」

大陸政府要打假,透過央視節目嚴打也形塑風氣,只不過年年都事後爆料,也讓外界認為,不如事前做好監管提升品質,而今年的報導烏龍,也說明了要刮人鬍子,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圖片來源/微博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假貨#劣質品#NIKE#氣墊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2

0.0355

0.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