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津津樂道矽谷成功錄 背後陰影長


發佈時間:2017/03/15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5 21:3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矽谷的科技天才和成功故事都是大家津津樂道的,但他們所承受的職業傷害卻很少有人討論,根據統計,每4個矽谷人當中就有一人罹患憂鬱症,矽谷的高壓文化是讓他們憂鬱到不行的原因,矽谷企業淘汰率高,而且愛用年齡只有22歲的年輕人,美國職場中年人口的平均年齡為42歲,但是在矽谷是31歲,這也迫使年過40的矽谷員工不得不拼命健身或是整形來維持年輕外貌,以免在一群年輕人當中顯老,這些壓力都是讓憂鬱症上身的原因,但他們絕大部分的人都不敢對外求助,擔心會失去工作,不少人因此走上絕路,矽谷人開始警覺嚴重性,越來越多的大老闆願意挺身而出坦承罹患憂鬱症,這些科技人現在也發揮專長,設計了電玩來對抗病魔。


 

矽谷的科技天才和他們成功的故事都是大家津津樂道的創業典範,但是卻鮮少有人討論這些成功科技人所承受的職業傷害,根據統計,矽谷每4個人當中就有一人罹患憂鬱症,讓大家憂鬱到不行的關鍵原因就是矽谷文化。

矽谷企業家費許根:「向外人展示你有多忙碌就像一個榮譽徽章,睡眠一點都不酷、懷孕不酷,這些一般人類需要的事,他們需要家庭、需要上床睡覺,但這些在矽谷文化當中都是不被接受的。」

矽谷的文化是休息和家庭生活是浪費時間的,腦袋得隨時保持高效能,創業成功的企業家壓力更大,因為他們的投資者會要求至少5倍的鉅額獲利,這種高壓生活讓不少矽谷人崩潰了。
 

矽谷企業家費許根:「我們的創業文化是你不是瘋子就是正常人,這個光譜裡沒有精神疾病或是情緒問題,因為它代表了2件事,一是你處在瘋狂的世界,再不然就是你太軟弱了。」

矽谷的淘汰率很高,而且他們愛用年輕人,美國職場中年人口的平均年齡為42歲,但是在矽谷是31歲,矽谷老闆最愛雇用的員工年齡是22歲,臉書創辦人祖克伯就是其中之一,這也迫使年過40的矽谷人狂健身、瘋整形,好維持樣貌的年輕,至少得一群年輕人當中不能太顯老。

專欄作家辛穆維茲:「他們會去整形,用盡所有的辦法要超越周遭的年輕人,他們都在科技業工作很久了,非常少超過40歲的人還到矽谷找工作。」

矽谷創投企業家可羅納驚覺到矽谷文化對他的傷害,嚴重的憂鬱症差點要了他的性命。

矽谷創投企業家可羅納:「我經歷了很嚴重的憂鬱,我有輕生的念頭、想過要跳軌,無論你外在有多成功,外在的肯定越多,你的感覺就越糟,它不會帶來幸福。」

很多矽谷人都罹患了憂鬱症,但很少人會向外界求助,通常都是要等到病入膏肓、崩潰送醫,他們才願意正視問題,因為他們擔心會失去工作,而這種擔心絕對不是毫無道理。

矽谷企業家葛洛伊:「在我感覺最黑暗的時刻,有一個我很信任的人對我說我不想在你身上浪費時間了,那真的很傷人。」
 

矽谷豪宅的後院裡有個不為外人知的秘密俱樂部,企業家妻子們聚在一起,談的不是財富和生活,而是分享丈夫的躁鬱症經歷。

PayPal的副總裁艾瑞克薩爾瓦提拉的妻子,訴說著丈夫不堪病魔而輕生的過往。

PayPal副總裁妻子阿卡麗:「我後來就回到辦公室,5分鐘過去、10分鐘過去,我的身體突然一陣涼,我身上的每個細胞都知道有不好的事發生了,警察讓我坐下來,然後告訴我艾瑞克死了,他站在一輛行駛的火車前。」

薩爾瓦提拉罹患嚴重躁鬱症已經持續了20幾年,但直到他輕生前不久,才真正就醫矽谷人也漸漸開始有警覺,有創業家就設計了簡訊求助服務,到目前為止他們已經接收了超過3千萬則的簡訊。

簡訊求助創辦人:「我們會辨別一些字眼和句子,這些有緊急的危險,像是幫幫我、我想死,或是KMS(輕生),這些會被優先處理,我們平均在1.8分鐘之內會處理,請諮詢師進行輔導。」
 

也有越來越多的矽谷企業家願意挺身而出,承認自己深受憂鬱症所苦,他們也發揮科技人的天性,大量蒐集醫學文獻,希望能用科技的方式治療憂鬱症,例如他們發明了一款治療憂鬱症的電玩,目前正等美國FDA的審核通過,追根究柢要阻止這場藍色風暴繼續蔓延,只求成功的矽谷文化或許得先做點改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矽谷#高壓#憂鬱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8

0.0590

0.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