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芝又出包 財報第二度延遲面世


發佈時間:2017/03/15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5 21:3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來關心日本兩大企業東芝和夏普,已經延遲發表去年4月到12月財報的東芝,再次申請延期,因為導致虧損7千億日圓的美國核電事業至今無法釐清,東芝也宣布往後將退出美國核能事業,同時將分割出賺錢的半導體部門出售,而去年由台灣鴻海接手的夏普,社長戴正吳接受日媒訪問,表示最快明年夏普就能恢復配息,且只要股票重回東證一部後他就要回台灣,把夏普交棒給60歲以下日本人。


 

日本製造的名門企業東芝,14日再次出包。

東芝社長綱川智:「非常遺憾,今天向關東財務局再次提出延長期限申請,也取得許可,為大家添了許多麻煩、也讓大家擔心,我再次致上深深歉意。」

已經延期一次的財報公布,罕見地第二次延後,因為卡在東芝巨額虧損的美國核能事業會計調查,而就在同一時間,東京證券交易所則宣布把東芝列入監管名單,如果再無法扭轉負債,股票有可能下市,15日東芝股價大跌超過12%,跌破190日圓。
 

製造出日本第一台國產冰箱洗衣機的東芝,2006年收購美國電氣設備製造商西屋,當時因為暖化排碳問題掀起一波核電復興,但沒想到4座核電廠訂單竟大虧7125億日圓,相當台幣1900億,現在東芝被迫宣布退出美國核能事業。

NHK記者山田奈奈:「記者後方的喬治亞州核電廠,目前正以24小時無休狀態施工。」

西屋4座核電廠工程大幅落後,因為311東日本大地震後,美國提高核電廠安全標準,導致設備、建材費用暴增,工程一拉長,人事費用也跟著漲,現在東芝打算賣掉西屋過半股份,甚至不排除聲請破產保護。

東芝社長綱川智:「困難苦痛,更進一步的改革是必要的,我們將與要求過度成長戰略,過去的經營方式訣別,這是邁向健全經營體制的第一步。」

要與過去經營訣別的東芝,不只放棄核能事業,為了填補財務大洞,將忍痛出售集團金雞母半導體事業,其中快閃記憶體占東芝營業利益一半,市占率僅次韓國的三星。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017.3.1):「這個東芝快閃記憶體我們研究很久,但是我們應該不能講志在必得,我們很有信心也很有誠意。」

去年收購夏普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再次表態要買下東芝半導體部門,外界分析再加上夏普的液晶面板,郭董等於掌控智慧手機兩個最重要的上游零件,不過日本對重要技術外流心存警戒。
 

日本經團連會長榊原定征:「若考量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技術人才不能外流,應採取一定措施。」

日本政府視半導體為國家戰略產業,除了鴻海,韓國SK海力士、美國威騰電子,甚至蘋果都傳出有意投標,但因金額高達1.5到2兆日圓,有可能多家聯合出手,去年8月接手夏普的鴻海副總裁戴正吳,7個月下來首次面對媒體,在削減成本、強化收益下,新年度確定獲利,2012年起取消的股東配息最快明年就能恢復。

夏普社長戴正吳:「我們考慮明年開始股東配息,股東投資持股不就是希望配息嗎,這是經營者的責任。」

五月夏普將發表三年的中期經營計畫,戴正吳直言未來將活用8K電視,發展物聯網。

夏普社長戴正吳:「可以的話,夏普未來不是家電製造商,而是希望成為貼近人的物聯網企業。」
 

去年夏普因負債超過資產,股票從東證一部降到二部,如今市值8年9個月來,霸氣回到2兆日圓,曾被媒體稱為難兄難弟的東芝與夏普,在東芝決定縮小企業規模,專攻社會基礎建設,2家具代表性的日本企業已經走上不同的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東芝#夏普#美國核電事業#虧損#配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8

0.0533

0.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