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敘利亞聽障 缺乏「戰爭」手語 極諷刺


發佈時間:2017/03/14 19: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4 19:1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敘利亞的內戰即將進入第7年,戰火中有一群中,他們聽不見砲火的聲音,總是要等到親人血淋淋的倒臥在身旁,才會驚覺周遭發生了什麼事,敘利亞有10萬名聽障人士,在他們的手語當中,由於沒有「戰爭」這個字眼,這導致旁人無法向他們,傳達戰爭這個概念,特別是在遭到攻擊時,無法給予聽障者立刻的警告,於是大馬士革一個非營利組織,
著手幫聽障者新創造了一系列,與戰爭相關的手語,幫助他們更能在戰爭中求生 。

 


伊斯蘭極端IS佔領敘利亞和伊拉克時,一度下令屠殺身障的兒童,迫使這些孩子必須逃離家園,根據聯合國最新的統計,去年敘利亞內戰,共造成了超過650名孩童死亡,這是自戰爭爆發來,最糟糕的一年。

在寂靜無聲的世界裡,戰爭的樣貌是什麼。

 
敘利亞聽障人士伊克蘭:「我當時正在睡覺 ,所以沒有戴助聽器,但因為我睡在走廊上,感覺到周遭的人都在移動,地面也在震動,沒人向我解釋發生了甚麼事,但是大家都很慌忙,他們只是把我拽出去,如果他們要我做什麼,應該打個手語讓我知道。」

敘利亞的聽障人士,用手語描述著自己的驚恐,但卻沒辦法表達「戰爭」這個概念,因為在他們的手語中 ,這個可怕的字眼並不存在。

旁人也無法與他們討論戰爭,尤其是當遭到攻擊時,他們需要有人打手勢警告他們,來自大馬士革的一個非政府組織發現問題後,立刻開始著手創造,一系列與戰爭相關的新手語。

手語造字人員荷姆斯:「在敘利亞因為戰爭的關係,我們發明了一些新的手語,像是伊斯蘭組織、轟炸,還有反政府的旗幟,其中一個代表恐怖份子。」

敘利亞大約有10萬名聽障人士,由於缺乏戰爭的手語,聽障人都是在毫無預警和觸目驚心的情況下,直接面對戰爭的現實。

例如親人突然血淋淋的倒在身旁,當大家都急著逃命時,他們卻渾然不知大禍將至,還在慢條斯理的打包,旁人對他們的不耐和憤怒,都讓他們驚慌失措,他們或許也萬萬沒想到,自己天生的障礙在戰爭中,會成為被仇視和被消滅的對象。

伊斯蘭極端組織IS,佔領了伊拉克和敘利亞大部分地區後,就下令要殺害有身心障礙的孩子,父母趕快帶孩子逃命。

 
失聰兒童父親:「我用塑膠袋套住他的頭,然後把助聽器藏在一個袋子裡,直到我們渡海成功,大人都快嚇死了,更何況是小孩子。」

伊拉克失聰的小男孩,一家人冒著生命危險逃到了歐洲。剛開始棲身在一個難民營裡,小男孩裝有電子耳蝸,必須搭配語言治療,才能學會說話溝通,但難民營裡不可能有這樣的醫療服務。

聽障小男孩哥哥:「我們不能待在這裡,要是他(弟弟)的助聽器壞了怎麼辦,我們不能待在這裡。」

於是這一家人又踏上了危險的旅程偷渡到英國,小男孩很幸運的獲得了協助和治療,目前他正融入當地的學校生活,而其他數十萬的聽障人士,卻仍在中東戰火中掙扎求生。

伊拉克對抗IS的最新戰況,政府軍繼續朝摩蘇爾西部地區挺進,開始與IS進行巷戰,預料IS潰散的日子應該不遠了。

 
但是這也造成了10萬難民流離失所,根據聯合國最新的統計,去年敘利亞內戰至少造成652名兒童喪生,是截至目前為止最嚴重的一年。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人員布婷:「我們有統計數字支持,這是戰爭爆發以來最糟糕的一年,狀況已經很驚人而且持續了好一陣子,例如我們已經確認,敘利亞內部的戰爭活動,今年(2016年)已經奪走了超過650孩童性命,850名的孩童被武裝組織徵召,上前線當娃娃兵。」

由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所主導的敘利亞和談,週二將在哈薩克進行新二輪的談判,敘利亞的反叛軍因不滿政府軍,沒有遵守停火協議,因此揚言不出席會議,各方至今仍然沒有取得共識,和談進程恐怕又要延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敘利亞#內戰#聽障人士#ISIS#伊拉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755

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