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天融掉一個泳池冰量!暖化衝擊冰島


發佈時間:2017/03/13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3 22:5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暖化導致各地天氣現象脫離常軌,尤其在南北兩極的極地區感受到的暖化更為強烈,美國就有科學團隊到冰島追蹤氣候變遷下的變化,發現冰島每天消失的冰量,相當於一個奧運標準游泳池。


 

一群人克難地拖著雪橇,走在看不見盡頭的白雪世界裡,這來自美國的科學探險團隊專程到冰島,就是為了親自觀察在全球暖化之下,這位於北極圈邊緣的小國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

探險團隊領隊杜靈:「氣候變遷的部分,冰島每天都流失掉相當於一個奧運標準泳池的融冰量!」

由於極地區的暖化速度是地球上其他地區的兩倍,大量的冰層不斷消退,而冰島近年來更因為陸地上承受的冰量變少,讓陸地出現往上回彈的現象,過往的天氣規律也變得難以掌握。
 

探險團隊領隊杜靈:「我們現在在冰島的阿克雷里,花了兩天時間終於抵達這裡,我們從明尼亞波利斯飛到雷克雅維克,短暫停留後又搭了45分鐘的飛機來到這裡,而昨晚的雷克雅維克下大雪,自1937年以來最大的雪,積雪高達20吋!」

因為突如其來的大雪,讓探險團隊的移動更加困難。

探險團隊領隊杜靈:「顯然在我們抵達以前下過大雪,因為我們走過的路面都不是堅硬的雪,而是鬆軟的,這對拖著許多裝備和食物的我們來說,走起來更辛苦!」

冰島大學和美國的亞歷桑納州大學曾進行研究,發現冰島海平面高度是以每年上升3.5公分的速度再增加,而2016年又是全球連續第三年打破高溫紀錄,也讓冰島感受到的氣候變遷更為強烈。

根據美國海洋大氣局統計,1990到2015年間已經有大量的古老冰層快速流失。

旁白:「很明顯地,在經歷25年的氣候變遷以後,古老冰層比先前少了很多。」

這些消失的冰層都是氣候失衡的警訊,讓全球各地的水患、旱災頻傳。
 

學者席瑞茲:「我們已經看到格陵蘭冰層以令人極度不安的方式改變,當談到冰層的變化,人類可以說是在玩火,因為我們不知道這些巨大、龐大的存在會怎麼變化,人類有沒有能力阻止?」

逐漸消退的冰河是不可逆轉的事實,而該怎麼修復這地球天然的保護層,才是各國當前首要任務!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全球暖化#極地區#暖化#冰島#融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0417

0.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