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片頭不想觀眾錯過 好萊塢計較多


發佈時間:2017/03/07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7 22:18

看電影你會仔細的欣賞片頭,甚至留到最後一刻把片尾名單都看完嗎?片頭和片尾的製作眉角很多,從上名字到時間控制與畫面都讓幕後工作人員費盡心思,傳統的片頭可能只有華麗的字形和人名頭銜,現在的片頭就像一部微型電影,不僅喚起觀眾的情緒反應,也能營造氣氛吸引觀眾眼球,就像希區考克的電影《迷魂記》片如其名,讓觀眾看幾秒片頭後就頭昏眼花。


 

您進戲院看電影會準時入場欣賞片頭嗎?還是就像上館子吃飯,時間不多、口袋不夠深,便乾脆把前菜給省掉了,但錯過片頭,您可能會錯過和故事相關的精彩序幕,像是經典搞笑片《笑彈龍虎榜》的片頭音樂一響起,搭配哪裡都開得進去的警車上頭那顆招搖警示燈,就詔告世人「我乃是滑稽至極的無厘頭之王。」

片頭要引人入勝,但弔詭的是它又必須讓觀眾分心,因為片頭最基本的任務是列出重要演職員,好萊塢標準是每位要秀2秒鐘,看名字一看2、3分鐘多無聊,為了吸引觀眾把電影看好看滿,現在的片頭就像一部富含正片旨意精髓的微型電影,像是喜劇《拿破崙炸藥》以自助餐食物呈現怪咖小人物的日常與瑣碎,或是災難片《龍捲風》狂風吹到你嫑嫑的,夠切題吧!

好萊塢資深片頭設計師凱爾庫柏:「你走進戲院,燈暗了下來你就會看見很精彩的東西,它將喚起你情緒上的反應。」
 

凱爾庫柏擅長的就是喚起觀眾情緒反應,是他點燃《不可能的任務》保險絲,也是他將我們帶到《攔截人魔島》的顯微鏡底下。

好萊塢資深片頭設計師凱爾庫柏:「我喜歡用眼睛、靜脈、動脈還有昆蟲,我喜歡觀察這些既存的事物並且做研究。」

好萊塢片頭經典《火線追緝令》到位,庫柏最知名的作品之一是布萊德彼特主演的懸疑犯罪電影《火線追緝令》,他帶領觀眾進入一個殺人兇手瘋狂又細膩的內心。

好萊塢資深片頭設計師凱爾庫柏:「我出席《火線追緝令》的首映會,當我們開始播放片頭時觀眾看得入迷,觀眾的反應完全說明了片頭的作用,對我來說片頭是一部短片。」

片頭演變成今天這麼精采是時間與科技的歷練與幻化,傳統片頭只是字體花俏或碩大的人名與頭銜,直到《007》電影的片頭警告觀眾陰謀來了,龐德的槍管是1962年由莫里斯賓德設計的,經歷半世紀考驗,而接下來2集《007》的片頭設計師布朗約翰,融合電影片段與龐德女郎的剪影,同樣經典。

網站「片頭的藝術」總編輯蘿拉蘭德奇克:「你有道具、槍和龐德女郎,致勝3連發。」

而說到片頭設計的守護神則非索爾巴斯莫屬,他是驚悚大師希區考克的御用片頭設計施。
 

網站「片頭的藝術」總編輯蘿拉蘭德奇克:「對索爾巴斯的設計很抽象,但這取決於你怎麼觀看,比方說《驚魂記》你可以說它很抽象,也可以說它如實呈現,因為《驚魂記》的片頭是刀子切割。」

希區考克另一部經典《迷魂記》片如其名,觀眾看幾秒片頭後就會頭昏眼花。

網站「片頭的藝術」總編輯蘿拉蘭德奇克:「這些素材在你身上產生的作用完全是潛意識的。」

不只是電影,電視影集的片頭也越來越細緻講究,結合電腦數位高科技。

影集片頭設計師派屈克柯萊爾:「要做出穿透肌肉的紋理。」
 

柯來爾是兩屆艾美獎最佳片頭設計的得主,知名作品包括《無間警探》以及《高堡奇人》。

影集片頭設計師派屈克柯萊爾:「必須簡單,我最喜歡的片頭他們都有純粹、簡單的中心想法,無論是《嗜血判官》烹煮早餐的肆虐,或是《六呎風雲》準備被埋葬的屍體,你可以將這些簡單的行為變成真切述說主角旅程的影片。」

簡單,可一點都不簡單,尤其是超級英雄們的世界通常是複雜的宇宙。

片尾設計師艾琳沙洛夫斯基:「這是我最喜歡的,《美國隊長》的盾牌朝你臉衝過來。」

知名設計師沙洛夫斯基的作品包括《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以及《奇異博士》,不過她的創作是在故事演完後才播出的片尾。

片尾設計師艾琳沙洛夫斯基:「片尾就像吃完飯要吃雪糕一樣,不能不吃雪糕啊。」

片尾的任務可比片頭更艱難,要秀的演職員更多,請問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您是故事結束就拍拍屁股走人還是留在座位上向落落長的幕後人員表示敬意呢?

電影片尾設計師艾琳沙洛夫斯基:「我希望他們留到最後,在一堆人名中找到我的名字。」

為了讓觀眾留在座位上,有些電影會給有耐心的觀眾一個驚喜,下次看電影,時間不趕何不把片尾看完,這些可都是一個產業的專業人士他們絞盡腦汁、耗費心血的結晶呢!

圖/W親子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影#片頭#片尾#設計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398

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