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45名牧場員工 照顧400頭牛規模養畜


發佈時間:2017/03/07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7 21:3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集約農業,通常是在耕地狹小的國家,但法國畜牧業近來也逐漸走向集約,以圈養牛隻為例,平均一頭牛的活動空間只有1.2坪,靠著大量餵食,據說一天就能養胖1.5公斤,類似的概念,雞蛋廠更常見,在不見天日的雞籠裡,可以擠58隻雞,儘管動保團體不斷抗議這種工業化飼養手法,但法國超市賣的雞蛋,70%都是來自這種雞蛋廠。或許是物極必反,法國的連鎖超市也開始出現規模越來越大的有機農產品專區,一塊有機牛排2歐元,一罐有機豆漿1.1歐元,親民的價格,讓需求一年成長30%,巴黎街頭當紅的有機漢堡店,標榜菜單上所有東西100%有機,五年展店三間,營業額也翻漲五倍。


 

位於南法的克勒茲省,有個法國最大規模的牧場,在這排最近才蓋好的新農舍裡餵養了400頭年輕公牛,由45名牧場員工照料。

牧場員工吉爾貝馬索德:「來過來!在這個圍欄裡面有12頭公牛。」

12頭牛關在同個圍欄裡,平均每隻牛的活動空間只有1.2坪,雖然很擠卻符合歐盟法規。
 

牧場員工吉爾貝馬索德:「牠們能夠活動,但在有限的範圍之內,這樣牠們消耗的能量較少,可以長得比較好,我覺得他們蠻快樂的阿!他們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躺下!」

動保團體抗議牧場以工廠化的方式養牛,兩個月前甚至縱火燒農舍,所幸沒造成人員傷亡。

動保團體歐荷雷諾瓦:「問題在於這是集約型農牧業,因為動物被侷限在很小的空間裡,這裡的動物沒有福祉可言,他們控制動物的飲食,讓牠們盡可能快速長大,可以每天養胖1.5公斤。」

這裡的牛大約八個月大的時候送來,從此過著缺乏運動只顧吃的生活,但牧場強調牠們都很健康,而且吃的都是非基改飼料。

牧場員工吉爾貝馬索德:「牧草裡沒有隱藏物質,我們用麥稈纖維讓他們反芻,牠們只要想吃隨時能吃,不管需要吃多少來長大。」

類似的餵養方法早已大量應用在雞蛋廠,在這個不見天日的廠房裡,有超過125000隻雞。

蛋雞養殖戶約翰菲利浦納利:「你可以看到籠子裡有兩個橫桿可抓,130公分寬,310公分長,這裡每個籠子有58隻雞。」
 

儘管飼養環境殘酷,但目前法國超市賣的雞蛋七成都是這樣來的,尤其價格深具競爭力,消費者很難不買。有意思的是,工業化農業在法國興起之際,完全走相反路線的有機農業,也逐漸形成一股新的抗衡勢力,印象中吃有機菜有點奢侈的感覺,特別是在有機店販售的產品。

最近法國的連鎖超市卻開始出現大片有機專區,而且價錢相對親民,比如一塊有機牛排2.14歐元,有機豆漿1.13歐元,甚至還有機餅乾1.12歐元。

歐尚零售集團總監納德列克:「我們努力降低包裝和行銷成本,並削減一些利潤來壓低價格。」

削減物流成本壓低產品價格,讓超市的有機需求一年增加了30%,但要讓小眾的有機變得更普及,需要長遠經營。

利多超市採購經理米榭畢耶侯:「銷售飆漲,但生產的腳步卻跟不上,所以我們跟農家簽接下來兩到三年的耕種契約,以確保未來我們的果菜供應。」
 

所謂有機不見得就是契作小農,例如這個位於西班牙安達魯西亞的大型有機蔬果農場,負責供應多個歐洲超市,在一個個塑膠棚架之下,使用大量水源與暖氣來確保有機蔬果長得夠漂亮,也就是說雖然栽種方法有機卻很不環保。

西班牙綠黨發言人伊莎貝爾布里托:「當然這些農場拿的是有機執照,但他們需要做得更多,讓種植作物多樣化並減少種植面積。」

消費者不可能知道有機背後的學問,而對商家來說,有機就是個很好的行銷概念,這間巴黎的有機漢堡店短短五年連開三間分店,營業額一口氣翻漲五倍,漢堡沒有特殊配方,只標榜全部使用有機食材。

有機漢堡共同創辦人路易法克:「採購上費了很大力氣才有辦法達到100%有機,能用有機食材烹煮雖然很棒,但整個菜單也要有機,你要找到有品質的有機產品搭配,畢竟選擇已經不多,這很複雜,所以很少餐廳會有興趣搞100%有機。」

講究美食的法國人開始擁抱傳統食材的可貴,但去年法國針對市面上的有機產品進行了3000項檢驗,仍發現有5%使用違規的殺蟲劑。

有機餐廳老闆克萊門汀柯倫貝:「只要我們能以合理的方式在法國取得有機產品,我們就會這麼做,但如果產品只在非洲或國外才有,那麼我們會傾向鄰近的農家在地供應的產品。」

不傷害環境不傷荷包,甚至還要在地生產才能稱得上是真正有機,市場機制要建立起來,還要靠顧客睜大眼睛良心消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集約農業#畜牧業#有機產品#動保團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374

0.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