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緬甸禁右駕車、菲移愛大陸 日車南向應變


發佈時間:2017/03/03 19: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3 19:2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局勢多變,對開發中國家來說變化更快,來看到菲律賓和越南,菲律賓在7年前就環境對策,制定了一項計畫,目標導入10萬台的電動三輪車,吸引了外資進駐設廠,但這計畫卻在杜特蒂總統上台後政策大轉彎,轉而讓中國大陸產的汽車,變成了市場新寵;另外在緬甸,今年初則有一項新法令生效,禁止進口右駕車以減少車禍事故發生,但也等於將日本二手車拒之門外,這些外資車商要如何應對?


 

鮮亮的藍色流線設計的電動三輪車,現身在菲律賓馬尼拉的街頭。

駕駛:「這是對環境友善的冷氣。」

乘客:「車子一點也不吵,很舒適!」
 

遊客們坐進裡頭,彷彿置身一層保護罩當中,看看馬路上到處烏煙瘴氣,行人甚至把衣服充當口罩,形成強烈對比,但其實菲律賓政府早在7年前,就開始在環境政策上下功夫,當時定出了一項要導入10萬台電動三輪車的計畫,而日本愛媛縣這間業者嗅得先機,4年前來到馬尼拉蓋工廠,並順利在2年後接到菲律賓政府3千輛車的訂單。

渦潮電機社長小田雅人:「假如以菲律賓的角度來看,我們並不像正統的車商,但還是想幫助菲律賓恢復原本國家的美麗。」

但沒想到計畫趕不上變化,特別是在親中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台以後。

菲律賓能源部官員:「當然我們了解綠色能源的重要性,但我們也想拚經濟、衝高GDP。」

突然的政策轉向,讓這電動三輪車的量產計畫,瞬間被打入冷宮,而菲律賓市場的新寵,則換成了中國大陸產的汽車。

菲律賓陸產車銷售公司CEO:「請往這邊走,目前還在建設當中,預計很快就會完工。」

像這間專賣陸產車的據點,3月會有一個新的展示中心落成,因為業者打算要將陸產車的種類數量擴增4倍,至於日本業者斷尾求生,選擇降低生產成本,把銷售通路轉向到當地的觀光用途;類似情況也在同樣發展經濟的緬甸上演,而遭遇衝擊的是日本中古車,目前緬甸共有88萬台汽車在路上跑,其中90%以上都是二手車,而且幾乎是從日本來的,就連大眾運輸工具,這台歷經風霜的二手公車,還能在車身上清楚看見日本廠商的漢字名稱,這台是從兵庫縣來的。
 

NHK記者:「在緬甸最有人氣的,是這種緊湊型轎車,但由於在緬甸需要取得進口許可,推高了價格,因此一台二手車的售價是180萬日圓(約49萬台幣)。」

儘管在緬甸買日本二手車,比在日本當地買還要貴,但由於故障少又耐操,深得緬甸駕駛的心,光是去年就進口了12萬輛,但就在今年初,緬甸政府通過生效了一項新法案,禁止進口右座駕駛的車輛,等於將日本的二手車拒之門外,假如要進口,還得支付約25萬台幣、以及取得許可證,而當地政府會拋出這震撼彈,主要為了終結左駕右駕並行的亂象,減少車禍事故並改善交通堵塞的問題。

緬甸汽車銷售人員:「因為這是新車,引擎方面可以請您放心,加上有服務中心,就算故障也可進行維修。」

將危機變轉機,日本車商選擇為緬甸市場量身打造一台新車,除了加強導航功能、冷氣系統,組裝作業也全都在緬甸進行,原來這間日本大廠,先前就當機立斷在當地蓋了工廠。

汽車銷售業者山崎和人:「我認為這款新車,會很迅速地成為這個國家的主流。」
 

而這台車的售價,只比二手車貴了一些,在200萬日圓左右,東南亞市場潛力大,但快速發展帶來的變動,也考驗外資企業的應變能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動車#環保#外資#進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520

0.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