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求醫不再三千里 大陸新模式「線上醫療」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4 18: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4 19:32

大家耳熟能詳的臉書、淘寶、Airbnb,等等「新平台」,已經翻轉你我的生活,成為經濟成長的新創力量。在大陸,「手機上網」人數接近六億,現在就連看病也發展出新模式,看病不用再辛苦排隊掛號,線上直接醫生問診,甚至還能監控血糖。這個由醫學生架起的網路醫療平台,吸引200萬名醫生大軍,待命線上看診,甚至走向線下,不僅獲利驚人,也顛覆大陸民眾的醫療習慣。

病人:「排一到兩個小時,九點拿到號的話,然後再去等醫生等號,那大概十點左右,然後醫生可能就簡單的問幾句!」

 

排隊三小時,看病三分鐘,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這句順口溜,反映的確實是中國大陸的醫療現況。

丁香園創辦人李天天:「在中國,基礎醫療是一個相對來講比較薄弱的一個情況,包括我們的全科醫生家庭醫生都比較匱乏,所以在這個行業中呢,第一,我認為是有巨大的機會的!」

丁香園號稱是中國大陸線上醫療領域的龍頭,那麼線上醫療指的又是什麼概念?
 

丁香醫生副主編杜一單:「比方說有一些患者會有拉肚子的問題,那他如果比較容易拉肚子,那我們的醫生回答的時候,可能會打比方,就會用擬聲詞來回答,就是你是不是有噗噗噗的問題?」

有別於過去上醫院看診冷冰冰的制式問答,丁香園的企圖是更大市場,中國大陸有270萬名醫師,其中200萬人是丁香園的會員,丁香園從網路起家,誤打誤撞,李天天成立的個人網站,一下子吸引了如雪片般飛來的醫生網友,丁香園從醫界的PTT,變身網路醫療平台。

丁香園會議頻道主編楊婧哲:「論壇的版主的交流,然後組織策劃,然後也是把他們一些臨床的心得技能,就是互相版主之間有交流,然後也會傳遞給醫生的用戶。」

搜最新資訊、再編輯統整,這些科普資料都可以賣錢,鎖定一般民眾,至於這些大醫院的專家,受邀講述各種健康領域的知識,錄製成影片,放在網路上分享,但你成為VIP才能看,這個目標則是瞄準具醫療背景的醫護人員。

TVBS記者廖雅玉:「醫療不只發生在診所或醫院,像這個偌大的辦公室總共有八百多名員工,他們從事的也都是醫療相關工作,甚至有一些人,他們原本拿手術刀的手,現在變成是敲打鍵盤。」

目前,線上醫療的領域,主要模式有慢病管理、醫療O2O、掛號服務、診後追蹤、線上問診以及大數據資料等,
市場規模迅速往上飆,從2013年折合台幣447億,到2015年已經幾乎是翻倍增長,挾著龐大的醫生社群資源,丁香園反其道而行,從線上跨足線下。

 
TVBS記者廖雅玉:「丁香園已經是中國大陸最大的醫生社群,包括線上諮詢和線上問診也都有一定的規模,不過他們現在走向線下,要顛覆大陸民眾的醫療習慣!」

丁香診所醫生:「您好!」

丁香診所負責人林岳峰:「像台灣2300萬人,我們大概有兩萬家的一個診所,那平均算起來,每1千人要有一個一家診所的概念,那如果以大陸這邊是13億人口,如果這樣平均算起來的話,這個的經營的這個的連鎖的數量會非常非常大!」

除了人口紅利,大陸的醫療產業市場巨大,還包括了人口老齡化城鎮化、個人資產增長、以及健康意識抬頭等原因,預估到2020年,整個健康產業的規模,將達到折合台幣40兆,再加上每個人的需求不同,願意把錢花在醫療保健上的民眾也越來越多。

看急症,也抓住慢性病患!

 
關愛服務中心員工:「我關注到您母親今天早上血糖可能有點偏高!」

連患者的血糖升高都知道,原來這是和檢測儀器連線監控數據,時時跟患者或家屬保持聯繫!

患者家屬:「這個關愛中心,它是其實是可以起到這樣一個角色,可以關懷我們的長輩,那麼它更重要的一個好處就是,它是一個專業性,在醫療方面做的這樣一個平台。」

用數字說話,從一個醫生自主治理的體系,到互聯網醫療大咖,丁香園線上線下搶挖金礦。

圖/丁香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平台#醫療#丁香園#線上問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607

0.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