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吃不飽!變沒食物果腹 地球還有:南蘇丹


發佈時間:2017/02/21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1 21:43
圖/TVBS示意圖
圖/TVBS示意圖

建國才五年多的南蘇丹是全球最年輕的國家,不過三年多的內戰,完全壓垮了經濟,現在更爆發大規模的人道危機,連在首都的民眾都吃不飽,聯合國宣布,南蘇丹北部的兩個縣面臨飢荒,最多有100多萬面臨餓死的危機,而如果國際上沒有立刻給予援助,7月之前飢荒的人數,還可能會飆升到550萬人。南蘇丹的民眾為了活下來,已經有超過150萬人,逃到鄰近國家去避難,其中又以烏干達收容的最多,人數達到74萬人,是繼敘利亞和阿富汗之後,規模第三大的難民危機。


位於非洲南蘇丹的民眾食不果腹,三餐不繼的問題家家戶戶都有,大規模飢荒問題全面爆發!聯合國和南蘇丹政府宣布,南蘇丹北部團結州的兩個縣已經出現飢荒,受影響的超過10萬人,另外還有100萬人瀕臨餓死邊緣。

 

世界糧食計畫署發言人麥克唐納:「眾所周知,當我們說某地有飢荒,那就是真的有非常嚴重的人道危機,而這正是我們目前在南蘇丹的兩個縣所看到的情況『飢荒』兩個字我們絕不是說說而已。」

首都原本應該是一個國家最繁榮富裕的地方,但是在南蘇丹卻完全變調,住在首都「朱巴」的市民,同樣逃不過飢餓的命運,孕婦自己挨餓,生下的嬰兒也嚴重營養不良。

南蘇丹媽媽蘇珊奇丹:「我生下寶寶時他只有3公斤重,因為我沒有母乳,寶寶體重又下降到1公斤以下,他有在接受治療,但生活非常困難,我買不起食物,也沒能力再生下一胎。」
 

在南蘇丹發生的糧食危機和人道災難,不是天災而是人禍,南蘇丹是全世界最年輕的國家,2011年從蘇丹獨立出來之後,2013年立刻陷入內戰,國家雖然富含大量石油,卻碰上國際油價低迷,農夫也因為動亂沒有辦法下田耕種,2016年的通貨膨脹率超過800%,就算有食物從國外進口,大多數的民眾也沒有能力購買。

如果今年7月之前,食物援助不能順利抵達,飢荒人數還會攀升到550萬人,不過現在的問題是,不是沒有團體願意伸出援手,而是當地的交通開發非常落後,南蘇丹的國土面積,雖然只有美國德州的大小,整個國家卻因為飽受內戰摧殘,全國鋪設的柏油路只有200公里,人道團體要去偏遠地區送食物,途中會遭遇搶劫,志工也會因為捲入內戰而喪命,難度非常高!

聯合國人道機構代表:「我們一直都在和南蘇丹政府協商有關運送物資的事,有部份情況成功,其他則具有挑戰性。」

在南蘇丹的內戰,不但導致國家經濟崩潰和人民大飢荒,也在鄰國烏干達引發了非洲大陸上最嚴重的難民危機。

南蘇丹難民馬齊莎:「我的國家沒有和平,所以我逃到這裡到烏干達來,現在我對我的國家不抱任何希望,因為國家有衝突發生,我也不知道現在是什麼情況,我對我的生命也沒抱希望!」

「馬齊莎」是數百萬南蘇丹難民流離失所的縮影,目前烏干達收容了74萬南蘇丹的難民,其中超過55萬的人都是在去年7月,突然大批逃難逃到烏干達來,儘管規模很大,但相較於敘利亞和阿富汗的難民危機,烏干達所受到的關注卻是少之又少。

世界信義宗聯會烏干達國家代表卡姆斯特拉:「目前這是非洲最大的難民危機,在世界上也是第三大,在國際上卻完全沒有被關注,不知道還需要幾千人逃難或餓死,國際社會才會醒過來,意識到在這裡發生的事!」
 

烏干達在難民庇護政策上,在非洲國家中被公認算是非常先進前衛,逃到烏干達的難民,申請和等待庇護的時間只要短短三天,通過申請之後,烏干達政府除了會發放食物,也會把指定村莊中的一小塊土地分配給難民,讓他們能更快融入當地社會,除此之外,難民在烏干達,也有自由移動工作和創業等權利,不過看似完善的制度,卻也不是長久之策。隨著難民人數不斷變多,人道團體能用的資源也就越來越少,聯合國難民署呼籲,如果不能獲得國際上更多的幫助,非洲的難民危機前景堪憂。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蘇丹#內戰#人道危機#飢荒#難民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4

0.0374

0.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