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藍色多瑙河》 150年膾炙人口


發佈時間:2017/02/16 19: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6 20:4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圓舞曲之王, 小約翰史特勞斯的代表作《藍色多瑙河》首演滿150週年,不過,多數人都不知道,這首曲子本來是一首合唱曲,歌詞勵志,甚至有點愛國歌曲的味道,是為了鼓舞當時,因為普奧戰爭挫敗氣氛低迷的維也納,至於現今大眾熟悉的管弦樂演奏版本,是首演半年之後在巴黎世博會重新發表,才一炮而紅,現在更是每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固定曲目,也因為是圓舞曲,新年表演時,都會搭配芭蕾舞團演出是最大看點。

每當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響起這首經典曲目,也瞬間喚醒維也納19世紀全盛期的風華,堪稱是圓舞曲之王 ,小約翰史特勞斯的代表作,但曲子在150年前首演時並未一舉造成轟動,還原當時的演出配置,其實《藍色多瑙河》本來是一首合唱曲,原版歌詞要維也納的孩子振作起來,勵志歌詞有點愛國歌曲的調調。

 



事實上,《藍色多瑙河》問世時,奧地利剛經歷普奧戰爭落敗,經濟低迷、霍亂流行,民眾生活陷入困頓,儘管曲名原文的意思是「美麗的藍色多瑙河」,但當時的多瑙河水既不美也不藍,純粹是填詞詩人約瑟夫魏爾(Josef Weyl) 為了鼓舞維也納人而創作,曲名《美麗的藍色多瑙河》只是諷刺而已,這個作品的本質,全集中在下面的歌詞當中

小約翰史特勞斯子孫:「但悔恨悲傷的意義何在,不要回首過去,舞吧~舞吧~還是盡可能珍惜現在吧。」
 

正因為是圓舞曲,歷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演奏此曲時,多會搭配芭蕾舞團獻藝,因此是一大看點,而現今大眾熟悉的管絃樂演奏版本,是曲目問世半年後,在巴黎世博會上重新發表才一炮而紅,尤其1945年4月,奧地利脫離德國納粹獨立之際,由於還沒有國歌,演奏的就是《藍色多瑙河》,也讓此曲被視為是奧地利的第二國歌。

名曲不為人知的幕後故事,藉著150周年名目,重新被挖掘深究,一場座談會上,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子孫,也是奧地利最高法院大法官,一起朗讀早被世人遺忘的歌詞。

小約翰史特勞斯子孫愛德華史特勞斯:「惡劣的政治狀態,也許我們就能克服這個不好的時代,但悔恨悲傷的意義何在?還是盡可能珍惜現在吧!」

曾幾何時,歐洲又瀰漫著低迷與排外氣氛,當年為了激勵維也納人 譜寫的《藍色多瑙河》,似乎也能呼應當下時局,正因為現在有很多受苦的人,更感覺這個歌詞的重要。

《藍色多瑙河》穿梭時空的魔力,成就了庫柏利克《2001太空漫遊》當中,猿猴把骨頭拋向空中變成太空船,影史經典的蒙太奇手法,而這個充滿希望、振奮人心的旋律,或許能夠解釋《藍色多瑙河》,為何特別受到喜愛,整整傳頌150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藍色多瑙河#圓舞曲#奧地立第二國歌#維也納#小約翰史特勞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3

0.0345

0.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