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沙烏地阿拉伯仿冒猖獗 年沒收1億4千萬件


發佈時間:2017/02/10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0 22:0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FOCUS/不容仿冒品賺黑錢 沙烏地阿拉伯頭痛

中國大陸不但被稱做「世界工廠」,更被視為是「山寨工廠」,不過這仿冒品在市面上氾濫的現象,近年卻在中東國家上演。根據世界關務組織統計,2015年,沙烏地阿拉伯的關稅局總共沒收了一億四千多萬個仿冒品,是全球最多,而這些仿冒品當中,並不只有一般的服飾、包包等精品,就連單價高的家電用品,甚至攸關生命安全的汽車零件,都在市面上流通,讓當地外資企業非常頭痛!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多、駱駝多,還有一樣,仿冒品也很多。

走進市區的百貨公司,各大國際精品名牌包包一樣不少,而相同的東西換到了路邊的市集一樣看得到,但卻全都是山寨的。
 

根據世界關務組織統計,沙烏地阿拉伯的關稅局,在2015一整年所沒收的仿冒品,超過一億四千萬件,高居全球第一,比第二名的俄羅斯還多出整整十倍,而這在市面上流通的可不只有包包和服飾,還有高價位的家電用品,甚至攸關生命安全的汽車零件。

日本汽車業者:「這就是仿冒品,仿造知名汽車品牌。」

這讓享譽國際的汽車大廠很頭疼,就怕一個萬一釀成交通事故,品牌名聲和信賴度都跟著受損,也讓沙烏地阿拉伯當局開始正視盜版的問題。

沙國關務局仿冒品對策班班長:「我們明白日方的擔憂,也希望雙方能一起合作打擊仿冒。」

來看看這些仿冒品的源頭,除了為數最多的中國大陸,還有印度和印尼,中東當局如何把關?關鍵就在沙烏地阿拉伯旁邊這中東最大的貿易集散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關務人員:「這是仿日本的商品還有這個。」

由於這裡機場多港口多,因此關稅手續被大大的簡化變成一個自由貿易區,卻也成了仿冒品混入中東的大缺口。
 

NHK記者:「位於杜拜這座中東最大的港口,設置了一個像這樣大型的X光檢查機檢查通行的卡車貨櫃。」

像這座已成為自貿區的傑貝阿里港,一年進出的貨櫃就多達1500萬個,也讓大量的仿冒品能夠神不知鬼不覺,混淆在這數以千計的貨櫃裡。

儘管關務當局已經導入最先端的科技加強取締,但真假商品混雜在一起,無論機器或者肉眼都難以分辨。

檢查官班長:「我們使用X光線等等的器材,為的就是杜絕仿冒品,這很困難但我們將盡全力協助。」

而僥倖闖關成功之後又是如何在中東市場流通的,當地則有智慧財產權的法律事務所,憑自己的力量蒐集情報,向有關當局通報協助作業。
 

跟著事務所人員走訪一間已經被揭發的倉庫,這裡擺放的是裝在雷射印表機裡的盜版碳粉匣。

法律事務所人員瑪莉雅姆:「你看這紙箱上沒有品牌也沒有說明,這碳粉匣就是中國大陸製造的商品,他們將原本的標籤撕掉,再貼上其他品牌的貼紙並重新包裝。」

改頭換面的流程相當簡單,只要將這些沒有logo的仿冒品,送抵阿聯大公國,最後再貼上美國或日本品牌的貼紙,一場騙術就大功告成,對於深受其害的品牌廠商而言,光是沒收還不夠,應該加重法律的刑責。

法律事務所人員瑪莉雅姆:「像你看到的這個品牌就沒那麼積極,進而成為仿冒業者下手的目標,因此正規品牌業者必須常常就這違法行為提出告訴,催促當局加快取締腳步。」

如今隨著仿冒品製作的技術越來越高超,不但考驗中東當局的取締和辨別能力,也考驗中東外資企業該如何因應。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山寨工廠#仿冒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1054

0.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