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東京23區小黃價更親民 1公里410日圓


發佈時間:2017/02/08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8 20:4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網路叫車平台Uber因為在台灣拿不到執照,宣布週五將暫停載客服務,事實上,Uber進軍日本市場2年半也始終無法合法營運,其實在日本搭過計程車的人應該會對高品質印象深刻,唯獨就是車資不太親民,景氣不好更影響生意,光是東京23區,15年來計程車的搭乘次數就從2.5億次降到2億次,等於市場萎縮了20%,為了自救,東京大型車行調整起跳費率,從原本一上車就要兩公里730日圓改為前一公里410日圓起跳,這麼做是希望鼓勵高齡者與外國觀光客搭乘,只是新費率看似便宜卻暗藏玄機,短程搭乘確實賺到,但超過一定距離反而比舊費率還貴。


 

NHK記者井原陽介:「現在是1月30日上午4點多,新的計程車費率切換作業正在進行當中。」

1月30日開始,東京23區和周邊的三鷹市、武藏野市,計程車起跳費率從2公里730日圓調整為1公里410日圓,希望能提升民眾短距離搭乘的意願。

民眾:「可以輕易搭乘了呢,作為乘客當然高興,我搭計程車的距離大概是900公尺,新費率讓人非常感恩。」
 

實際跟著計程車司機開到人潮眾多的澀谷,大包小包的2名女性準備回公司,雖然就在附近還是叫了計程車,緊接著司機開到新橋,上車的是4名來自台灣的觀光客。

NHK新聞:「台灣計程車起跳價300日圓不到,對不少台灣觀光客來說日本計程車感覺比較貴。」

起跳門檻變低,除了方便路況不熟的觀光客,還有走不了太多路的高齡人士,例如這兩位到醫院探病的媽媽,回家時就搭上計程車,以前她們都要徒步到醫院附近的車站搭車,中間還要多次轉乘才能到家,現在則可利用計程車到稍遠一點的車站搭乘另一條線,就能不轉乘一路坐到家。

乘客:「我的腳不好,爬樓梯很辛苦,如果是這個價錢的話很棒。」

不過新費率暗藏玄機,搭乘距離如果在1.7公里以內確實比以往便宜,一旦超過6.5公里反而變貴。

NHK記者三條雅幸:「比如從東京車站搭乘到日本橋是410日圓,到銀座的話是570日圓,但如果搭乘超過6.5公里就比以往要貴,比如從東京車站坐到東京晴空塔以往是2260日圓,新費率就要2330日圓。」

不少司機擔心降低起跳價不見得能多賺,反而還影響長途客的搭乘意願。
 

計程車司機:「如果客人迴轉率高的話是很好。」

乘客:「比如電車沒了,或是喝醉的時候會搭計程車,現在得跟老婆商量增加我的零用錢。」

長途搭乘的客人大多集中在夜間,晚上10點鐘,NHK記者跟拍的司機到一名要回家的上班族,乘客本來很期待費用能減少,實際行駛約3.5公里後,車資幾乎跟以前一樣。

乘客:「一開始以為會便宜,但途中開始就覺得跟以前差不多。」

據統計,光是東京23區,15年來計程車的搭乘次數就從2.5億次降到2億次,隨著市場萎縮,業界過去只是不斷調漲車資以彌補成本,這次大膽調整起跳門檻,就盼開發短程商機創造新藍海,尤其面對網路叫車平台興起,老車行不能永遠仰仗法規保護,也得嘗試改變做生意方式,東京的計程車改革或許日後也可供台灣參考比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東京#計程車#降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632

0.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