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電車地下化時代面臨翻轉 回路面!風起


發佈時間:2017/02/07 18: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7 19:1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慢慢從日本各大城市消失的路面電車,現在似乎又有反轉的趨勢,日本不少地方,包括東京葛飾區、橫濱市等地,看中新世代路面電車也就是輕軌,低底盤容易上下車又環保的優點,紛紛考慮引進,而率先導入輕軌的北陸富山市,在輕軌上路幾年後,約四分之一的市民增加外出,其中高齡者更是大增三成以上,讓路面電車不僅成為高齡化社會公眾交通的新選項,也成了為空洞化的市區,找回人潮都市重生的解藥。


21世紀日本又吹起路面電車風潮,人氣漫畫烏龍派出所的舞台,東京葛飾區現在也考慮要設置路面電車。

 

東京葛飾區民眾:「(公車)很不方便,車班時間是問題電車的話時間一定,所以還是鐵路比較好。」

葛飾區頭號交通課題,就是建構南北向交通網,因為區內鐵路都是東西向,南北向以公車為主,難免受交通狀況影響。

東京葛飾區區長青木克德:「全國很多地方都有路面電車,那些都是我們參考的對象。」
 

葛飾區打算活用JR新金貨物線長7公里的軌道區間,導入路面電車,1895年路面電車首次在日本登場,1932年的高峰期,全日本有65個都市都看得到,但汽車普及後,巴士地下鐵成了主要大眾交通工具,只剩下不到20個城市有路面電車。現在因應高齡化社會,路面電車反而成為新選項。

橫濱國立大學副校長中村文彥:「(高齡化下)若考量高齡者開車問題,必須讓市鎮改為不需要依賴汽車,就(路面電車)容易搭乘及對環境影響的層面來看,路面電車其實有其優勢。」

除了東京葛飾區,橫濱市宇都宮市東京豐島區也都計畫引進路面電車,11年前開設新世代路面電車的富山輕軌,當初為了增加人群往來活絡市區,活用廢線的JR軌道,採用低底盤晃動小容易搭乘的輕軌。

乘客:「坐起來很舒服,很好坐,因為我腿比較短啦,我出門一定是坐這個,腳越來越不好,容易搭乘真的幫助很大。」

輕軌沿線也經過富山城,賞櫻名勝松川公園,四季美景盡收眼底,尖峰時間每10分鐘一班,離峰每15分鐘一班,增加班次提高便利性,如今平日一天超過5千人搭乘,是JR廢線前的兩倍以上。

富山輕軌社長粟島康夫:「最長等約15分鐘下一班就會來,沒有階梯的低底盤車輛,車站也有斜坡,都方便高齡者和身障者使用,詢問顧客的意見都說比以前更好用。」

但不是每個地方都歡迎路面電車,以餃子聞名的栃木縣宇都宮市,為了減緩塞車也計畫引進輕軌,長約15公里跟隔壁城鎮連接,是全日本第一個包含軌道在內,從零開始的輕軌工程,但總工程費要價458億日圓,相當台幣127億,原定今年要動工。即便市政府和企業界,為輕軌的方便性和經濟效益背書,但當地議會和部分市民質疑輕軌根本不划算。去年宇都宮市市長選舉,力推輕軌的現任市長雖然勝出,但只小贏主張撤回計畫的候選人6千多票。
 

宇都宮市市長佐藤榮一:「協議和調整比原先預計需要更多時間,現下本年度要動工恐怕有困難。」

宇都宮市原定2019年底上路的輕軌,現在恐怕得再往後延。

橫濱國立大學副校長中村文彥:「市中心要變得更有魅力,才會有人潮聚集也才會有錢潮,最終輕軌要如何蓋要取得大家的共識。」

路面電車或許不是萬靈丹,但日本不少地方希望藉著路面電車復活,活化衰退的市區,要如何改造城鎮,讓老人出門願意改搭公眾交通工具,是所有高齡化社會共通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路面電車#日本#趨勢#大眾交通#新選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7

0.0378

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