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暴不能定罪! 俄羅斯國會推動家暴除罪化

記者 陳姵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3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3 23:4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協助並保護家暴受害者,許多國家都有家暴防治法,但俄羅斯卻反其道而行,繼下議院過關後,俄羅斯上議院也通過家暴除罪化法案,也就是涉及家暴的親人,將來不會被定罪,推動這項法案的還是一名女議員,此舉引發人權組織抗議。


 

冒著低溫站在路邊,手拿抗議標語的女子,引起路人回頭注目,她想捍衛的不只是自己,而是所有活在陰影中的女性。

抗議人士:「家暴問題很嚴重!是重大悲劇!它不該是行政案件,它不是丟錯地方的菸蒂,它是應該處理的真實問題!」

毆打他人理應屬於刑事犯罪,但卻有2成俄羅斯人認為,對配偶或孩子動粗是可以接受的事情,因此原本要立法將家暴刑事化,國會卻「開倒車」走回頭路,下議院與上議院陸續通過家暴除罪化,而且推動修法的竟然是女性議員。
 

俄羅斯國會議員米索蓮娜:「談到毆打時聽起來很可怕,但我們說的是不會影響健康的暴力、甚至是不需要暴力的暴力,在俄羅斯家庭傳統中,親子關係必須建立在父母的權威上,無法被其他威權取代。」

身為保守派議員,米索蓮娜主張父母應該有權體罰小孩,不應該因為賞一個耳光就被判刑,但問題是如果新法也適用於婚姻關係,等於是容許另一半施暴。

網路新聞記者:「目前的法律定義,任何針對家庭成員的暴力形式,將判處最高2年有期徒刑,但1月25日通過的法案中,只有當受害者的傷勢很嚴重,像是骨頭斷了或腦震盪,或者犯罪者是累犯罪犯才會被起訴。」

也就是說當新法上路後,只要家暴行為沒有造成受害者嚴重受傷、或是初犯,就能免除刑事責任,施暴者付出大約台幣1萬5千元罰鍰、或是坐牢15天就可以了事。

網路新聞記者:「提議人戲稱為甩巴掌法案,說這是維護家長管教小孩的權利,國際特赦組織批評,法案企圖將家暴大事化小。」

在俄羅斯人的觀念裡,打一巴掌無傷大雅,這跟他們的傳統文化有關,一本16世紀的書籍「家規」,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就連俄羅斯東正教會也贊同,保守派議員甚至認為,維護家庭和諧更重要,將家暴刑事化反而會「破壞家庭」,可想而知女權在俄羅斯有多低落,攤開數據,俄羅斯全國暴力罪行中,家庭暴力就占了4成。

半島新聞記者:「家暴受害者沒有官方數據統計,但預估每年有60萬名俄羅斯女性面臨肢體暴力,相當驚人!其中1萬4千人死於丈夫、或另一半造成的重傷。」
 

許多受害女性遭受暴力對待後,選擇默默吞忍,因為即使遍體鱗傷,警察也可能不聞不問,像是鏡頭前的這名女子,同居男友連續3年對她動手,某天她差點被男友從15樓陽台丟下去,她只好隨手拿起刀子防衛,結果救護車來了,把她丈夫送醫,而她卻被警察帶走。

受害女子娜塔莉亞:「他把我拖到開放的陽台,當我發現桌上有東西,就拿起來刺他,這救了我一命,警察來時沒人注意我,我告訴他們我被毆打沒有人理會,還被拘留。」

待在家裡,對她們來說簡直是惡夢一場,無法忍受這樣的生活卻求助無門,如今法律也越來越沒有保障,家庭暴力問題恐怕只會進一步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家暴#保守#除罪化#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543

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