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甘比亞萬年總統出逃 行前國庫提領3.4億


發佈時間:2017/01/24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4 21: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統治甘比亞長達22年的強人總統賈梅,連任失利拒絕交出政權,最後西非聯軍施壓下離開境內,還傳出掏空國家財產。


 

西非小國甘比亞是非洲大陸最小國,1994年年僅29歲賈梅,發動政變奪得政權。5年為一個總統任期,從1996年開始,賈梅就四度連任總統。

2016年12月甘比亞總統選舉,執政22年的賈梅敗選,賈梅拒絕接受選舉結果,拒絕交出政權,因此甘比亞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而新任總統巴洛為了確保性命安全,在鄰國塞內加爾的大使館內宣誓就職。上週六西非聯合軍隊進入甘比亞境內,賈梅才在電視台上宣布願意和平轉移政權,搭機前往赤道幾內亞,當中傳出捲走國庫1100萬美元,相當台幣3.4億。

西非國家甘比亞「萬年總統」賈梅終於登上了飛機,前往流亡地赤道幾內亞,長達22年的執政畫下了句點。也結束了甘比亞將近2個月的政治動盪,不少支持者依依不捨前往機場送行。
 

賈梅支持者:「他離開了,但是他的愛還留在甘比亞,他是為了非洲而離開的,他是為了孩童、婦女,他是為了甘比亞的未來發展而離開,他不是一個懦夫。」

不過流亡總統前腳剛走,新總統的發言人就出來指控,「賈梅」在過去2個星期以來,從銀行提領了1100萬美金,相當於台幣3.4億,幾乎將國庫掏空。

甘比亞總統顧問法提:「光是過去2個禮拜的時間,前總統賈梅就提領了1140萬美金(5億達拉西),才兩個星期就提了1140萬,那是很大的一筆錢,國家公務員薪資一年才2億達拉西!」

新政府同時指出,賈梅在離開前雇了一架貨機,把頂級的轎車都運上飛機,包括了勞斯萊斯和凱迪拉克等。據傳他在美國華盛頓法國摩洛哥、幾內亞和東歐等地都置有豪宅,在阿聯和卡達也都他的生意。估計51歲的賈梅,目前的身價上看18億美金。

想當初賈梅是以軍人起家,29歲那年因為發起了軍事政變而當上總統,上任時賈梅的戶頭裡只有5塊美金,當於台幣155元,那時的他說,要讓甘比亞成為西非民主國家。

時任甘比亞總統賈梅(1994):「我們不打算掌權太久,我們的目標是建立公正的系統,讓國家保持穩定,過去幾年發生的動亂就不會再發生了!」

甘比亞是個面積只有1萬平方公里的小國,人口約為188萬人均GDP為435元美金,是個極度貧窮的國家,賈梅上任後以鐵腕治國。
 

不但監禁政敵還施以極刑虐待,人權團體多年來不斷控訴他的暴行,就和許多獨裁者一樣,賈梅也開始將自己神格化,聲稱具有神奇的法力,可以治癒愛滋病。

他總共連任了4屆任期,長達22年,去年12月的大選,賈梅輸給了對手巴洛,但是他以「選舉有弊」為由拒絕下台,引發國際的關注和譴責。

聯合國安理會最後表決通過,允許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的六國軍隊,進入甘比亞維持秩序,以確保政權能夠和平轉移。

聯合國瑞典代表史庫格:「聯合國安理會做出了決議,支持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以及非洲聯盟,確保甘比亞的選舉結果能夠被尊重,我們強烈要求賈梅總統,和平有秩序的移交政權。」

國際間的施壓,以及國家軍隊不支持,賈梅知道大勢已去,才終於和西非國家代表協商下台。
 

甘比亞民眾:「甘比亞的狀況就像是監獄,你不能說話因為有賈梅在,這裡沒有民主可言,無論你是甘比亞人還是外國人。」

甘比亞的新總統巴洛19日已經在塞內加爾宣誓就職。目前西非國家的軍隊已經駐守在甘比亞的總統府,要確保新總統能夠順利上任,原本新總統巴洛指控賈梅掏空國庫,但現在卻突然改口說查無此事,外界猜測可能是怕引起民眾恐慌。

甘比亞總統發言人薩拉哈:「之前有些關於央行的訊息,我們之前有特別的疑慮,但是負責調查的警方告訴我,央行裡的錢分文不差,我也和市長談過話,他說一切運作沒有問題,銀行一切正常。」

甘比亞能夠和平轉移,「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發揮了很大的功能,這是區域政治運作的成功範例,也是給其他國家領導人一個警示,對於推動西非地區的的民主和終結獨裁統治有非常大的幫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甘比亞#賈梅#政權#西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5

0.0425

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