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陸春運平均年齡提高 年輕勞動力減少


發佈時間:2017/01/24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4 21: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人口結構改變,從春運移動人口就能看出勞動力結構變化,大陸勞動人口從16到59歲,從2012年開始減少345萬人,今年勞力持一季比前一年減少349萬人,連續五年都呈現下滑趨勢,全大陸勞動力人口平均年齡,1985年是32歲,2016提高到36歲,80後春運比例下降,農村年輕人進城成家,過年不回鄉,把老人接來城裡,春運越來越多「反向」過年。


 

即便是深夜,大陸高速公路被數以千計的車燈點亮,車上滿載的是想回家的期待,還有趕在年前要出的最後一批貨,蜂擁而來的車潮,讓收費站成了停車場。

大陸春運在24、25日是最高峰,預估每日發送量將突破8300萬人次。過年要回家一趟,對在外打工的人來說已經不只是不遠千里。

大陸返鄉勞工:「我是在廣州工作,來了一大圈,這個春運1萬公里算了一下,小孩的媽媽是承德的,然後從廣州到承德,然後再從承德再到昆明,再從昆明再回廣州這麼一圈。」
 

來回超過1萬公里,但家一定要回,這是每年才有的一次機會。

大陸農民工:「一年不回家,只能就這時間回家一次!」

他們老家在內蒙赤峰,剛結束大陸的西電東送工程建設,好不容易買到車票要回家。

大陸農民工:「給孫子帶的核桃,人家說核桃補大腦,讓他學習更好一點!」

核桃是去年8月在山西做工時買的,後來跟著工程大隊到甘肅,又到北京,現在才終於能帶著東西回內蒙。

大陸農民工:「時間也有點長了,繩子拽斷了,我又繫上了,裝的實際是希望,希望孫子更好一點!」

春運是大陸上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後,因為經濟發展人口移動而產生的名詞,人次也從1億到今年的32億,但隨著大陸經濟再變化,從春運也能夠看出端倪。
 

大陸農民工:「還有一個德陽的,四川德陽(四川德陽),票已經(賣)完了!」

24歲的小楊在工地最受歡迎,因為他會用手機app訂返鄉車票。

大陸農民工:「著急嘛!怎麼不著急,每個人都想回去,就在北京西站排隊,人多排不上隊。」

工地裡的工人多半年過40,不會上網,紛紛拜託小楊幫忙,晚餐時間,從每個人表情,就可以分辨誰還沒有買到車票。只見年紀最小的小王,很快吃完飯後,便回到房裡寫信。

大陸農民工王猛:「爹娘我今年過年回不去了,我讓人給您帶了3千塊錢(人民幣),您倆置一身新衣服。」
 

小王決定今年留守加班,可以多賺點錢,但像他這樣的年輕人在工地越來越難見到,以他工作的地方為例,1200多位工人,超過6成都是35歲以上。

北京建案負責人韓才俊:「年輕人現在期望值也高,所以說招年輕人很難招現在,現在招來的建築工人的平均年齡,比2012、2013年的平均年齡提高了1-2歲。」

根據統計,大陸勞動力人口平均年齡,1985年是32歲,2016年是36歲,而從鐵路春運比例來看,80後的占比,2014年是45.8%,2015年40.7%,2016年37.4%,也就意味著年輕的農民工越來越少,更足以反映大陸的缺工潮。

而春運,過去是指勞動力從大城市往小鄉鎮遷徙,但現在越來越多人在城市安家,過年時就把父母小孩接到城裡,也使得春運出現從農村往大城市的「反向」遷徙。

孫先生邊講電話邊趕緊上車,他要到火車站接父母和小孩,距離上次見到女兒已經隔了半年。

大陸民眾孫繼成:「我一聽說票難買,我們覺得回去的票就算買到了,回來的票可能也買不到,所以說還不如讓小孩跟老人來廣州過年吧!」

夫婦倆在廣州的飯店工作,最大願望就是接女兒過來一起生活,因此日夜打拚。

大陸民眾孫繼成:「我一直都想把她(女兒)留在身邊的,如果不是因為上學,也不會把她送回去吧,現在怎麼說,我跟我老婆兩個人現在說真話,兩個人蠻努力的,特別我老婆吧,每天怎麼說,呃,不好意思!」

忍不住哽咽,這是一個努力工作的父親的眼淚,期望有一天落戶廣州,不用每年這個時候才能和女兒見上一面。而隨著大陸城市經濟變化,反向的春運也逐年增加,光是春運前5天,來廣東的人次就有75.5萬。

廣州鐵路公司處長陳建平:「從總的數據來看,每年到達的量和前一年比,都是有較大的提升,比如說廣州站,今年預計到達量會提升17%,廣州南站已經(增長)40%。」

而根據旅遊網站的統計,今年過年期間,從內陸往北上廣深四大城的交通購票,比去年增長了80%。不過不論春運是正向還是反向,家人想團圓心的都一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春運#移動人口#勞工#勞動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7

0.0851

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