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色素調味假醬油 蠔油、醋、胡椒粉全假


發佈時間:2017/01/19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9 21:1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年關將近,年夜飯的餐桌上恐怕暗藏了食安問題,中國大陸爆發假調味料事件,位於天津的千年古鎮獨流鎮近50多處民宅內生產醬油、醋、味精等等調味料,然後假冒知名大廠的品牌銷往北京、上海全國各大城市,每年產值達上億人民幣,最離譜的是生產假貨銷售已經長達14年,假冒的調味料以醬油來說,是拿不可食用的工業鹽加色素和自來水所調出來的,吃了之後儘管不會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但長期來說就有致癌的高風險。


 

武漢鴨脖子、桂林米粉、沙縣小吃,在地美食暗藏了舌尖上的危機,醬油的製造地竟然是在民宅裡,不只醬油,蠔油、醋、味精、胡椒粉,你我講得出來的調味品這裡都做得出來,6坪大的空間舉凡封口、包裝,自動化設備一應俱全。

央視記者:「這邊都是灌裝好的,然後在這裡把小袋套上小包裝,小包裝到這邊然後進行密封,這就是密封好的就可以裝箱了。」

自動化機器平均一天就能處理500-600箱,產品包裝盒上印的還是知名大廠,有雀巢、王守義、家樂等等大品牌,但是出售價格便宜了將近2成,包裝上也印有這款防偽二維條碼,消費者完全掃不出這些其實是假貨。
 

央視主播白岩松:「我們這個編導用二維碼一掃,的確是人家美極品牌的產地,但問題是這真不是原產地產的,這都是在天津這個獨流鎮拿回來的,都不是人家原來真正的品牌。」

冒牌調味料的產地是天津靜海區獨流鎮一個千年古鎮,老祖宗輩是賣醋的,與山西陳醋齊名,最近十多年淪為假貨中心,天天深夜出貨,出到聲名遠播,裝滿假貨的車子可以在巷道停上一整排,從出貨量推算,全鎮光靠生產假調味料,每年產值上億元人民幣。

大陸新京報記者:「當地至少4、50個窩點,還有一些經過這麼多年周邊的村鎮現在都有窩點,貨的量也是特別大。」

使用的原料有多黑心,胡椒粉類的調味品是跟隔壁王口鎮生產瓜子的企業購賣使用過的廢棄物料,回收晾乾研磨成粉,至於醬油則是用工業鹽調出來的。

大陸新京報記者:「就是直接用工業鹽兌上自來水加色素,加一些防腐劑勾兌在一起,然後一批醬油就可以做出來了。」

工業鹽含有重金屬,儘管吃了不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但是長期食用損害肝臟容易致癌,這些假冒大廠牌的調味品銷售範圍不輸正牌,北京、上海兩大城市,南到福建、北到黑龍江縱橫全國各地,逼得正牌的廠商自己派人出去抓假貨,已經纏鬥了14年還沒落幕。

十三香打假負責人:「那麼多企業成天在那個地方打假,我們經常幾個企業都碰頭,在那個地方打假,你說地方的管理人員都在幹啥我也不知道,現在目前我們打過的地方都不再有造假窩點,費力最大的就是靜海獨流這個地方,而且效果一直不好。」
 

大陸媒體揭發之後,隸屬中央的國家食品監管單位跟著在微博上發布派人赴天津督察,現在正值農曆春節,調味料使用量最大的時候,官方振臂疾呼動員公安下鄉清查,但是天津獨流鎮賣假調味料都能賣了14年,從默默無聞賣到遠近馳名,而且行銷全國,選在這個時候出手打假,成效有待觀察,消費者自求多福。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調味料#黑心#假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9

0.0468

0.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