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影音效魔法師 雞毛撢子、馬桶塞派上用場


發佈時間:2017/01/18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8 22:2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看電影時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畫面或配樂上,很多人忘了音效也是電影的重要元素,而這些聲音並不是拍攝時就錄進去,而是由一群音效師,拿各種道具配出來的音效;像是馬桶竟然可以模擬馬蹄聲,雞毛撢子則可以製造小鳥飛翔的聲音,讓人佩服這些音效師的創意。


 

超人騰空飛起、馬拉著車在雪中奔跑,還有魔鬼指揮亂摔東西,電影中的各種聲音讓畫面更鮮活生動,全都靠這一群特殊音效師。

特殊音效師海克:「拍電影時,收的主要是演員的台詞,所以我們要再一次創造背景聲音的每個細節,讓影片更鮮活。」

電影中的背景聲音並不是拍攝當時就一起錄進去,而是事後由音效師製作再加進電影中,想要創造出符合情境的聲音,用的道具可是五花八門。
 

華納兄弟工作室音效師摩爾:「手套加上迴紋針,就是狗爪踩在地上的聲音,這是橡膠塞子,我們在裡面塞進布,貼上膠帶就是馬蹄的聲音了,我們是用聲音說故事的人。」

音效師發揮創意,普通的雞毛撢子是鳥拍翅膀的聲音,這顆松果則是製造出冰塊碎裂的咖咖聲,隨便一塊布則是超人披風抖動的聲音。

特殊音效師海克:「你看到那一陣陣強風,我要做的就是,製造披風的每一次擺動的聲音,尤其像現在切到近的鏡頭時。」

除了創意還要有想像力,像是碰到電腦特效時,音效師就得憑空創造出聲音來。

特殊音效師海克:「這兩個角色會被凍起來,現在看的原始畫面沒有聲音,所以我要創造出水結成冰的聲音,混音器會幫我調大小聲,並且讓水柱衝擊的聲音更沉重。」

特殊音效團隊並不是現代電影才有的產物,其實從1930年代開始,廣播公司裡就有一群人專門替節目打造背景聲音。這樣的技術被當時在好萊塢工作的佛里發揚光大。

華納兄弟工作室音效師摩爾:「佛里音效藝術能追溯到廣播電台時代,你可以看到台裡有許多音效人員拿椰子殼敲地,傑克佛里當時想,如果我能讓聲音和影像同步,將會讓電影前進一大步。」
 

佛里奠定了往後電影後製聲音的基礎,由一個混音師和兩名音效師合作。以往音效師必須一邊盯著電影畫面抓緊時間製造聲音,但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現在已經能夠準確算出什麼時候要出聲。

特殊音效師盧斯佛德:「有時我們無法抓到哪個點要配音,就得靠影片上的時間線從左跑到右,當兩條線重疊時就是我們出聲的時候,這叫做同步點,像是這個打耳光的鏡頭,我們要製造手打在臉上的聲音,你一看到兩條線接觸時就拍手」

音效師的工作看似有趣,但也潛藏職業傷害,有時得穿著不同鞋子配腳步聲,一跑就是好幾個小時,還有人在過程中受傷。

特殊音效師海克:「我曾經扭傷膝蓋,割傷或燙傷自己,還曾經拿球棒打到膝蓋。」

音效師利用聲音營造出電影的真實感,就像變魔術一樣,讓觀眾有如身歷其境,是電影不可或缺的幕後功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影#音效團隊#音效#音效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9

0.1384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