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印度實踐數位化交易 揚棄張張現鈔付費


發佈時間:2017/01/18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8 21:1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總理莫迪在去年11月無預警宣布要廢除高額紙幣,一下子讓印度的消費市場陷入大亂,各地都出現銀行前大排長龍,換不到錢的場景,不過事隔2個多月,銀行門外等著換錢的人仍然沒有減少過,眼看人民著急到不行,總理莫迪卻一點也不急,反而想藉著這個時機順勢推動他的數位印度無鈔化的計畫,也就是用手機、信用卡、支票來取代紙鈔付款或領取酬勞,而其實在印度西部已經有一個1200個人口的數位村,從去年開始推動完全的無鈔化,從雜貨店老闆到賣棉花的農民一概不用現金,甚至還因此加快了儲蓄的速度!


 

印度政府去年底無預警下了廢鈔令至今已經2個多月,但看看各地銀行的門口依舊是排到地老天荒。

印度民眾:「我昨天和今天一直在排隊,但就是領不到錢。」

這真的不是資料畫面,而是最近幾天才出現的場景,不過同樣鬧哄哄的還有這間工廠,好幾台機器日以繼夜地運作,正將大把的舊鈔碎成千絲萬縷。
 

NHK記者:「這一捆紅色的東西是已經遭廢止的1千元盧比,而這邊這捆綠色的則是廢止的五百元盧比。」

光是這間工廠每天處理的量就多達10噸,不過這些舊鈔並沒有真的成為廢紙,而是再生利用變成一批新的木材,換不到鈔民怨四起,不過印度總理莫迪倒是老神在在,甚至認為這是個不可多得的好時機來推動他自上任以來就一直高喊的數位印度計畫。

印度總理莫迪:「紙鈔、紙幣已經成為過去式了,當今的手機裡也導入了銀行系統,已經沒有去銀行排隊的必要了。」

只是改變民眾的消費習慣已經很困難,還要教育民眾怎麼上網更是一大工程,因此印度政府從去年12月開始就積極在全國各地召開說明會,教導這些坐在底下的公務員們怎麼使用金融卡用行動支付來消費,但看這位老兄一臉茫然,似乎對12.5億的印度人口來說還需要時間適應,不過小範圍的試驗卻是非常成功。

先別看這裡塵土飛揚、路上只有牛在走,這村外斗大的招牌已經告知,這裡就是位於印度西部阿默達巴德郊外大名鼎鼎的數位村,路邊不是刷卡就是用手機付費,村子裡1200位居民熟練得很,因為這個無鈔的計畫從去年就開始實行,像這間陽春到不行的雜貨店,客人買東西直接用手機操作銀行戶頭,和老闆網上交易。

雜貨店老闆:「因為不會用到零錢,所以非常方便。」

這位農民正要把剛收成的棉花拿去市場賣,他所獲得的則是一張銀行開的支票。
 

棉花農家:「這張支票可以立刻存到銀行,就算要買肥料等等的物品也只要之後再提取需要的錢就好了。」

至於紙鈔、錢幣變成手邊有多少才會花多少,這位農民甚至認為這能讓他在金錢上的使用更謹慎,甚至還加快儲蓄的速度。

棉花農家:「我想為妻兒買新衣服,寶石之類的也很好。」

而莫迪大力推行數位印度的重點,可不只從都市滲透到鄉村廣大的消費族群,更重要的是迅速壯大當地的新創產業,擴大就業。

印度電子商務公司PayTM創辦人夏馬:「當我們剛開業時,我們大概有1.5億使用者,現在我們已增加到1.6億使用者,在不到3個星期的時間。」
 

就是搭上廢鈔的列車,讓這間公司成立不到10年,已經成為全印度最大而且最受歡迎的行動支付平台,廢鈔之後的短短21天,成長飆升7%,公司目前的市值已經超過50億美元,從小市民、小攤販的一小步,到中小企業的一大步,印度的數位生活似乎正在開始萌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度#紙幣#廢除#數位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945

0.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