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英公布脫歐計畫 全面退歐單一市場英鎊飆


發佈時間:2017/01/18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8 21:1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脫歐公投經過6個月終於公布脫歐的計畫大綱,鐵娘子首相梅伊明確表態將全面離開歐洲單一市場,不占便宜,任何形式的會員資格,不論是一半或部分都不在英國的考慮之中,並要展開全新貿易談判,對某些歐盟會員國放話要藉此懲罰英國,梅伊警告不友善的行為只會導致兩敗俱傷。


 

梅伊這番硬脫歐的宣言刺激低迷許久的英鎊大漲2.5%,創下10個月的新高,不過歐洲股市對最大貿易夥伴確定要離開的消息反應悲觀,從德國法國到瑞士全都是下跌的狀況,英國的脫歐計畫大綱終於出爐,宣布的這一天將讓世界對英國首相梅伊的領導力做出新的評價。

英國首相梅伊:「英國決定離開歐盟,而我的工作就是為英國帶來最合適的協議。」

對於高達5億人的歐洲單一市場,英國表明絕不戀棧,要斷就斷得一乾二淨。
 

英國首相梅伊:「不要部分歐盟會員資格或是準歐盟會員資格,或是腳踏兩邊、半進半出的會員資格。」

這番硬脫歐的宣言,讓之前大貶5分之1的英鎊開始反彈,從一開始談話就漲1%,經過1分鐘漲幅已經來到2.5%,創下10個月新高,顯然匯率市場給了梅伊正面的回應。

市場分析師瑪哈尼:「英鎊是否真的出現轉機,回復走強,還沒有看到明顯相關徵兆,但顯然投資人對英鎊開始持較為樂觀的態度。」

歐盟裡最大的貿易夥伴徹底脫離單一市場,這可讓歐洲股市哀鴻遍野,包括德國、法國、瑞士全部下跌,已經開始感受硬脫歐的壓力。

英國民眾:「我覺得對經濟來說是場災難,我是做金融的,覺得很慘。」

不過英相梅伊卻樂觀看待前景,少了歐盟貿易法規的束縛,有機會追求真正的自由貿易。

英國首相梅伊:「最優先的任務,我們將追求和歐盟建立,更大膽又有抱負的自由貿易協定。」
 

然而新協議卻是高難度的挑戰,意謂包括關稅在內的所有條件全部要重談,部分歐盟會員國開始醞釀要藉機懲罰叛逃的英國,但鐵娘子也不是省油的燈,警告要來硬的只有兩敗俱傷。

英國首相梅伊:「我知道有些聲音提出懲罰性協議,要懲罰英國脫歐,並且勸說其他歐盟國加入,但這只會對歐洲各國造成自我傷害,並非盟友的行為,英國不會也無法接受這樣的方式。」

之所以犧牲單一市場的利益,是因為英國不願接受歐盟容留難民的政策,而未來這將成為更堅定的目標。

英國首相梅伊:「公投前後結果已清楚表達民意,英國必須控制來自歐洲移民的數量。」

梅伊硬中帶軟的談話普遍得到外界肯定。
 

英國外相強森:「我認為首相發表了一個強而有力又正面的談話,不只提到如何從歐盟友邦得到利益,並在全球市場繼續成長。」

而一直吵著要和英國鬧分手的蘇格蘭這下更加耿耿於懷,認為梅伊離開單一市場的決定會犧牲掉蘇格蘭的利益,因此恐怕醞釀下一波獨立公投。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首相把英國帶向困難的脫歐之路,並非基於國家利益,而是基於執政黨的核心利益。」

脫歐效應逐漸發酵,將有數千名的白領階級在接下來幾年離開英國,底層來自其他歐盟國的製造業員工也已經準備另尋出路,未來英國人力市場恐怕出現缺口。

英國麵包公司執行長:「我們最大的擔心是英鎊貶值,這樣會導致大量波蘭員工離職,轉向其他生活開銷較低的國家。」

然而這一次梅伊並未透露更多脫歐的細節,遭質疑是怕反對黨批評刻意迴避,不過似乎不影響和歐盟談判的進程,將在3月全面啟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脫歐公投#梅伊#懲罰性協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0

0.2362

0.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