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美國集8年力 外交首要:反恐做徹底


發佈時間:2017/01/18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8 21:1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FOCUS全球新聞連續第三天帶您檢視歐巴馬的8年政績,今天著眼的是軍事外交,歐巴馬跟過去幾任美國總統很不一樣,他要美國極力擺脫世界警察的角色,2011年他先除掉美國的心頭大患賓拉登,宣告美國反恐勝利,同年年底又讓美軍撤出伊拉克,改用無人機執行任務,但他萬萬沒想到,3年之後比蓋達更極端的恐怖組織ISIL崛起,當時的中情局長、幕僚不斷說服白宮應該當機立斷,支持反政府軍對抗阿塞德,但歐巴馬舉棋不定,就連阿塞德踩紅線使用化武對付百姓時,他也以沒有國會授權為由不肯出兵,被認為錯失處理敘利亞問題的最佳時機,歐巴馬卸任前回顧,他依然認為處裡中東問題不可能完美,然而每個階段他都替美國做了最好決定。


 

8年來歐巴馬的外交政策準則只有一項,就是讓美國遠離戰爭泥淖,把罪魁禍首繩之以法。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1.05):「美國已經執行完成殺掉蓋達首領賓拉登的任務。」

他上任不到六週就對美軍發表撤退計畫。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計畫在2011年以前讓所有美軍撤出伊拉克。」

他要美國重新思考,作為世界警察的角色。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不是什麼抽象的論述,我們把23歲的孩子送去斷條腿,有的甚至再也回不來。」

同樣邏輯也用在阿富汗。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在阿富汗服役的軍隊不能撤退無限期。」

2009年1月,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有17萬5千人,2016年12月剩1萬5千人,但歐巴馬並非反戰,而是想徹底改變美軍的作戰方式。

美國新聞:「開槍的是一架美國無人機,一架美國無人機殺了,相信去除了惡名昭彰的蓋達的二號人物已經被殺。」
 

無人機開始取代士兵執行任務,造成的損傷卻是血淋淋的。

美國總統歐巴馬:「有壞人在那邊,而身為總司令的工作就是確保美國人安全遠離那些壞人。」

歐巴馬的壞人名單,賓拉登排第一,2011年美國中情局掌握情資,他藏身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一棟大宅院。

美國中情局長布瑞南:「他的外貌特徵很明顯,他很高、瘦長,而且他的步伐謹慎,所以當我看到時立刻打電話回報,我說我覺得就是他。」

如果殺錯人,歐巴馬可能無法在2012年連任,但他決定執行任務,與幕僚們擠在白宮這間狹小的戰情室,全程實況觀看美國海豹部隊行動。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1.05):「我們可以對所有,因為蓋達恐怖失去摯愛的家庭說正義獲得伸張。」

美國萬萬沒料到3年後竟出現一個比蓋達更激進更殘暴的恐怖組織。

ISIL成員:「我們衝著你來,巴拉克歐巴馬。」

美國總統歐巴馬:「ISIL能發動大型地面攻擊的能力,當時並不在我的情報雷達上。」

美軍曾經浴血奮戰的摩蘇爾、拉馬迪、法魯加全落入ISIL手中,這讓外界開始質疑當初撤離伊拉克是否是個錯誤的決定。

時為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歐巴馬創辦了ISIL,我會說共同創辦人是奸巧的希拉蕊柯林頓。」

撤不撤軍其實不是歐巴馬說了算,因為他的前任小布希,早就跟伊拉克簽好約,保證美軍會在2011年底前走人。

美國總統歐巴馬:「讓軍隊留在那的唯一方法就是得到伊拉克政府邀請,但我們沒能辦到。」

當時的伊拉克總理馬利基是強硬什葉派,為了維護自己的政治勢力,在伊拉克境內暴力鎮壓遜尼派,逼得有些人轉而投效ISIL,鄰國敘利亞也開始騷動,出現反阿塞德政權的武裝勢力。

前美國駐敘利亞大使羅伯福特:「我們得到來自伊拉克的情報,有些伊拉克的蓋達戰士,已經轉移到敘利亞。」

轉進敘利亞的伊拉克蓋達成員也被吸收進了ISIL,當時的中情局長裴卓斯不斷勸說白宮支持反抗軍對付阿塞德,否則極端勢力有機可趁只會越來越強大。

前美國中情局長裴卓斯:「顯然總統沒有立刻下決定,拖了很長一段時間。」

歐巴馬很猶豫,他認為反抗軍太弱贏不了,介入敘利亞內戰美國只會無法脫身,然而2012年8月事情出現轉折,歐巴馬在例行記者會上突然宣布願意對阿塞德動武。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2.08):「我們的紅線是開始看到大批化學武器,被到處搬動並被使用。」

這場記者會一年後阿塞德踩了紅線,大馬士革郊區一起慘絕人寰的沙林毒氣攻擊,造成數百人死亡,包括許多孩童,歐巴馬要軍隊待命,隨時準備發動攻擊,但看到英國國會否決出兵,歐巴馬又舉棋不定,說美國也要國會授權才能出兵,最後是支持阿塞德的俄羅斯出面調停,迫使他放棄化武,而敘利亞內戰也因此延續越打越烈。

2013年,ISIL拿下敘利亞大城拉卡後開始勢如破竹滲透伊拉克,攻佔大片土地,創建自己的國度,儘管過去2年ISIL勢力被大幅削弱,但他們能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隨時發動攻擊,區域局勢動盪,更促使大批難民湧進歐洲,歐巴馬被批評只想當好人,錯失處理敘利亞問題的最佳時機,但他堅持美國民眾跟他一樣已經厭倦打仗。

美國總統歐巴馬:「當我們在這個區域執行複雜政策時是否完美無缺,當然沒有,但在每個階段我們是否做了最好的決定,答案是肯定的。」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歐巴馬#政績#ISIL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7

0.0393

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