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安倍2017首訪四國 菲、澳、印尼、越


發佈時間:2017/01/16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6 22: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相安倍晉三俯瞰地球儀外交,2017一開春,就往東南亞去,從12日開始接連6天,訪問菲律賓、澳洲、印尼、越南四國,但其實安倍意在中美兩大國,一是向美國新川普政權,展現現今亞太秩序,二是建構抗衡中國勢力,其中菲律賓是今年東協高峰會主席,越南則是APEC主辦國,安倍到每個國家,不忘提中國積極進出海洋,也就是南海問題,另外也與澳洲、越南領袖強調TPP自由貿易的重要性。


 

日相安倍晉三2017年出訪第一炮,訪問東南亞、澳洲等四國,第一站選擇菲律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今年第一次出訪就是貴國,這也顯示日本最重視與貴國的關係。」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這是我就任以來,第一次國家元首正式訪問。」
 

安倍承諾,日本官民五年支援菲律賓基礎建設一兆日圓,約台幣2800億,雙方在馬尼拉的馬拉坎南宮舉杯歡慶。

隔天,杜特蒂也給足安倍面子,上任後第一次邀請外國元首到家鄉達沃,還跟太太親自在門口迎接,雙方穿著輕便,坐進有些狹小的客廳聊天。安倍帶來老家山口縣的名產魚板,杜特蒂夫婦也奉上當地的工藝品,雙方交換禮物後一同共進早餐,安倍也賣力與菲律賓人搏感情,大口試吃氣味特殊的榴槤,與民眾擊掌、自拍樣樣來,安倍也終於從杜特蒂口中聽到美國同盟的重要性,顯然之前大嗆美國的杜特蒂,有意在新總統川普上台後,改善美菲關係。

去年十月,杜特蒂訪中,擱置南海問題爭議,中國大陸承諾1億人民幣,相當台幣4.6億,支持菲律賓緝毒,安倍也要投其所好,提供吸毒勒戒中心相關know-how,杜特蒂上台後首要任務,就是打擊毒品犯罪,他就職後,上百萬人自首,但看看去年馬尼拉收容中心,因為預算不足,一口氣擠進4千人,是規定容納人數的五倍。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我們歡迎日本表態願意支援,造成極大社會損失的毒品成癮者。」

其實這次安倍出訪,兩大未說出口的關鍵,就是中國及川普,這也讓安倍所到處之處,必談安保和經濟。

到了澳洲,會見總理滕博爾,日澳簽訂國防合作協定,日本自衛隊和澳洲軍隊將互相提供物品和勞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世界政治、安保、經濟方面,不確定性、不透明性正在增加,強化自由開放,守護基於法律的國際秩序 將更加重要。」
 

至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放話要退出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當年談判歷時五年,日、澳兩國自然不願輕言放棄。

澳洲總理滕博爾:「TPP是美國對亞太地區戰略承諾的重要證明,我們支持且向下任美國政府推薦TPP。」

兩人顯然都在對川普喊話,因為川普亞洲政策至今不明,但對日澳來說,美國在亞太不可或缺,安倍希望美日、美澳同盟,能牽制中國大陸推進自由貿易。

安倍第三站與印尼總統佐科威第六次會談,表態支援位於南海的納土納群島。從去年開始,中國大陸漁船在印尼排他經濟海域周遭,進行非法捕撈,讓原本不願在南海問題上刺激中國的印尼也硬起來。

印尼海洋暨漁業部長蘇西:「納土納群島我們不會讓給別人,絕對不會讓它成為外國船隻偷魚的漁場。」
 

日本有意與印尼聯手開發離島,強化海上安保,兩國確定年內將在雅加達召開日印2+2外交加國防會議。

最後一站越南,安倍將與最高領導人阮富仲,及越南總理阮春福等人會談,今年越南是APEC亞太經合會主席,在川普就職前,世界局勢不明下,安倍要藉著出訪,主導協調亞太地區,也鞏固對中包圍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倍晉三#出訪#國際情勢#亞太地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5

0.0339

0.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