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結束10年UN秘書長任期 潘基文回韓


發佈時間:2017/01/12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2 20: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剛卸任的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今天傍晚6點前後,抵達了韓國的仁川國際機場,一踏進國門就受到不少支持者的歡迎,現場也有大批媒體記者,潘基文雖然沒有正式宣布參選,不過在韓國,早就被認為是下屆韓國總統的熱門人選,他在擔任聯合國秘書長職位時,也曾多次暗示有意角逐總統大位;不過潘基文的弟弟和姪子,卻因涉嫌賄賂和洗錢,被美國憲法法院起訴,為潘基文未來參選蒙上了一層陰影,他在美國搭機離開時,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自己對親戚事業的經營細節不知情。


 

剛卸任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結束了10年的任期之後,12日從美國搭機啟程回國,一下車面帶笑容,走進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的大廳,立刻就被韓國媒體包圍,針對弟弟和姪子因涉貪遭到起訴,潘基文直說自己不知情。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因為姪子已經長大了,他事業是怎麼進行的,跟我幾乎沒有什麼關聯,我們彼此也不見面的。」

潘基文的弟弟潘基相、和姪子潘柱賢,被曼哈頓聯邦法院起訴,罪名是違反海外腐敗防治法和跨國洗錢,在39頁的起訴書中,檢察官指控潘基相父子,涉嫌以250萬美元賄絡一名卡達的官員,要他用政府的主權財富基金,購買一間位於越南河內的建築,並且在8億美元的交易中企圖取得回扣,目前潘柱賢已經在美國被逮捕,但堅稱自己無罪。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對於親戚牽涉到這種事,我覺得很吃驚也很過意不去,還有給國民們增添了煩惱,也覺得非常的慚愧。」

潘基相是韓國建築公司「慶南企業」的顧問,2013年公司出現了財務危機,想設法售一棟位於越南河內的建築,潘基相推薦了在美國的兒子潘柱賢來負責業務,整個交易案最後並沒有成功,慶南企業的一名員工說,潘柱賢一開始能成為業務負責人,就是因為利用了大伯潘基文的名號。

慶南企業前室長:「潘柱賢在跟顧問聯絡時,潘柱賢會寫潘氏家族這樣的用語,再怎麼說都是因為有潘基文在,他們在國際社會上比較容易爭取到投資,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慶南企業沒有理由要把這工作交給潘柱賢來負責。」

儘管起訴書中沒有提到潘基文的名字,不過潘基文早就被認為,是角逐下屆總統大位的熱門人選,去年底卸任之前,潘基文也曾經暗示有意願參選總統。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2016年12月):「我擔任聯合國秘書長這一職位,在這過程中所學到看到感受到的,這些如果對大韓民國的發展有益處,我有為國家奉獻努力的意願。」

韓國總統朴槿惠,就是因為閨密干政收受賄賂,在國會遭到彈劾,現在有意總統大位的潘基文傳出親人遭起訴,形象聲望大受影響。

路透社政治分析師穆若:「外在形象看起來不好,家族關係和家族名聲在韓國非常重要,就算一個人本身沒有被控做錯事,任何不合法親戚做的不法情事,在韓國都會讓本人的名聲受到損壞。」
 

在國內潘基文團隊也盡快出面澄清,降低傷害。

潘基文競選班底發言人李度運:「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大概也是看了報導才知道親戚遭到起訴的事情,他一定非常的驚訝,因為他完全不知道這件事。」

除了弟弟和姪子的涉貪醜聞之外,潘基文自己也傳出收賄23萬美元,潘基文一回南韓就打算開記者會澄清,盡快為收賄傳聞的傷害止血。2016年,潘基文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民調不相上下,2017年最新的民調卻顯示,文在寅以26.8%名列第一,潘基文則以21.5%落居第二,至於潘基文何時宣布參選?他的發言人表示農曆春節過後再說。

潘基文競選班底發言人李度運:「一直到農曆春節,潘基文會專注在民生福祉的一些事務上,政治上的事,可能在過年前不會有什麼動作的。」

潘基文本人現在沒動作,韓國國內卻早就出現了類似的競選團隊,成員各個有背景,包括前聯合國大使、前澳洲大使等外交官,還有前青瓦台首席等政治人物,競選辦公室的位置也選在韓國的麻埔區,總統大位之爭的選戰已經敲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潘基文#賄賂#洗錢#競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0

0.0377

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