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北京有計畫推中醫學 積極招外國人


發佈時間:2017/01/1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0 21:1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政府推動的一帶一路政策,其中一項就是要普及中醫,與絲路沿線的國家,加強中醫合作。像是在生產中藥材最主要的產地甘肅,當地一間中醫藥大學,頻頻向留學生招手,5年課程所需的學費和住宿費用,通通由校方和當地省政府來負擔,該校甚至還在海外設置中醫研修所,最主要也是希望能藉由留學生,把中醫知識帶往更多的地方,進而擴大中藥材的出口商機!


 

東方人看針灸見怪不怪,換成外國人呢?看看這60個人圍成一圈觀摩,他們都是醫生,分別來自不同的國家,但到了大陸北京這間中醫醫院,則變成了研習生的身分,為的是學習中醫。

尼泊爾醫生:「針灸在尼泊爾,也非常有人氣!」

斯里蘭卡醫生:「這裡真的有很多預防醫學的類型,我想將這些知識帶回到斯里蘭卡。」
 

隨著研習人數逐年增加,外國人能在中國大陸學中醫的地方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實惠,往西進入甘肅省,這裡除了是絲綢之路行經的黃金路段,更是中國大陸數一數二盛產中藥材的省份,因此當地的中醫藥大學,在留學生的眼裡相當熱門。

大陸甘肅中醫藥大學留學生:「這個位置要刺多深?」

加上大陸政府出錢出力,歡迎留學生到這裡進行5年的課程,在這期間,所有的學費和住宿費用,都由校方和甘肅省政府來負擔,最主要也是希望藉由留學生,將中醫普及到更多的國家和地區,進而拓大中藥材的出口商機。

大陸甘肅中醫藥大學副校長:「經濟交流的前提首先是文化,我們做的是戰略性的醫療。」

走出中國大陸,這間中醫藥大學,已經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吉爾吉斯烏克蘭等8個據點,設置了中醫研修所,希望能培育出像他一樣的人才。

馬利中醫醫生迪亞拉:「那時候我確實拿到國家獎學金,到蘇聯去學習西醫,但是我一點不感興趣,然後我就推掉了,我聽說他們在找一些年輕醫生去中國,我突然一聽起來好像有一個東西,開始有點興奮,我說我去試一試!」

這位來自非洲馬利的迪亞拉,是全球第一位外國籍的中醫博士,1984年他赴中國大陸留學,並在學成後深入雲南紅河的偏遠村莊,改善了當地的痲瘋病,展開健康教育還發起培訓鄉村醫生的計畫。
 

馬利中醫醫生迪亞拉:「首先要知道他們是農民,所以白天他們要到田裡工作維持生計,同時我為他們做醫療培訓,不僅是中醫還有西醫的,真是太難了!」

經他之手培訓的醫生人數,已經多達1000多人,而儘管大陸當局積極推廣中醫,在更遠的美國卻已經自成風潮,看看紐約這間中醫診所,前來針灸拔火罐推拿的老外絡繹不絕。

美國舞者:「我認為這是為自己所做最棒的事,我現在變得更健康,跳舞受的傷一些舊傷也復原得更快。」

而近半年來,又以拔罐最受歡迎,這跟他有很大的關係!

美國泳將菲爾普斯:「沒錯,這些是拔罐的痕跡,改天還要去、或許今天就去拔?」
 

認出來了嗎?他是有「飛魚」之稱的美國游泳好手菲爾普斯,在去年的里約奧運上,肩膀和背部一圈圈明顯的痕跡,意外成了比賽關注焦點,不只其他奧運選手跟風,更一下子變成全球現象。

美國民眾:「人們都會過來,對我說天啊妳怎麼了?多數人都認為這是被打的。」

促進血液循環、舒緩肌肉,加速身體的修復能力,現在就連當地的物理師也操作自如。

美國物理治療師:「我們使用真空抽氣,將杯子裡的空氣抽出來,進而將皮膚拉起。」

還能侃侃而談種種拔罐的好處,美國物理治療師:「無論你是坐辦公桌的人、還是後備軍人,無論你是15歲還是70歲,這種療程是非常有益的!」

體育明星的意外加持,讓更多人接受中國傳統醫療,沿著一帶一路設立學校,中醫醫學可望踏出華人地區開枝散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醫#針灸#拔罐#飛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2852

0.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