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高齡重定義 日本設定:75歲以上才說老


發佈時間:2017/01/06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6 20:45
圖/YouTubeHTBニュース
圖/YouTubeHTBニュース

你認為幾歲才應該被定義為高齡呢?平常在生活中、公家機關和一般人的認知,普遍是65歲以上,因為不管是根據聯合國過去的調查或是日本人口數據,在1950年代,日本男性和女性的平均壽命就在大約在65歲上下,不過現在隨著飲食環境改善、醫療發達,近年已經延長到80歲以上,因此日本老年學會最新提議,應該要把65歲這個數字再加10歲,到75歲以上才能歸類為高齡者。

帥氣脫掉上衣再秀出結實精壯的肌肉,你會叫他歐吉桑、還是猛男?回答問題乾脆俐落,瞧他2015年參加健美比賽時的英姿威武的很,讓一旁32歲的記者不甘心,也要坦胸露背來比試一下身材,但似乎是自討沒趣。

 

現役健美選手森川清:「跟年齡一點關係都沒有,只要多加鍛鍊自己的體魄,就不會變成後期的高齡者。」

撇除健美界不說,大眾一直以來對於高齡的定義普遍在65歲以上,但別忘了時代在變,體態和心態也在改變。

日本60代女性:「現在有人要讓座給我,我心裡會覺得,咦?怎麼回事。」
 

日本70代女性:「我還想繼續工作,高齡者可能指的是75歲吧。」

不只超過半百的民眾這麼認為,就連年輕一輩也想推翻65歲高齡的觀念。

日本40代民眾:「我想未來到了65歲還會在工作,因此要說是高齡還離得很遠。」

到底幾歲才算高齡?在日本法律上並沒有明文定義,不過根據1956年聯合國的研究報告指出,以當時歐美的平均壽命來看,65歲以上就算是高齡,而推回到日本結果相差不多,看看當時日本的平均壽命,男性落在63歲、女性高一點是67歲;再拉到最近2015年統計的數據,由於飲食和醫療環境都已經大大改善,日本男性和女性的平均年齡都雙雙超過80歲,甚至每3人就有2人認為過了65歲還想繼續工作,因此日本老年學會最新提議,應該把高齡者的年紀,從原本的65歲提高到75歲以上。

日本老年學會工作小組組長兼醫師大內尉義:「日本在全球算是最長壽的國家,活力充沛的高齡層範圍也相當廣。」

這項新提議讓65到74歲的人可以歸類為準高齡者,而活超過90歲的則列為超高齡者。

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理事長鳥羽研二:「我們期待能扭轉超高齡社會給人的黑暗印象,轉為光明的一面。」
 

這位中氣十足的歐吉桑剛好90歲,卻還是活龍一條,人人都叫他奧運歐吉桑,因為自1964年起連續14屆的奧運他通通到場觀戰,更誓言94歲還要繼續參加2020年的東京奧運。

環遊世界活力充沛,那麼工作場合呢?看到這間位於神奈川縣的看護中心,員工約有1成超過65歲,像這位盡心盡力照顧病人的女看護,就看不出已經71歲了,她每個星期工作5天,負責三餐的餵食以及輔助病人上廁所,目標是要工作到80歲。

71歲看護:「如果還能在外頭那麼有活力的走動,我會想一直往外跑,如果到了80歲還是很健康,繼續工作很好啊,我會為了這句話努力。」

而儘管上調高齡的定義能促進老年人的社會參與,不過日本老年學會也提醒對於社會保障制度的衝擊。

日本老年學會工作小組組長兼醫師大內尉義:「至少不要讓目前的社會福利等等,因為高齡者定義的變更而往負面的方向發展。」
 

高齡定義的改變確實需要在政策與制度上相對應的配套,但從心態保持年輕、維持生活動能,是不是高齡自己也能定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定義#75歲#老人#長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7

0.0882

0.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