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近2千企業家新春酒會 話題集中:川普


發佈時間:2017/01/06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6 20:2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繼美國福特、通用汽車之後,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再跨海點名日本最大車商豐田,指豐田在墨西哥設廠生產、然後銷往美國絕對不行,要豐田改在美國設廠,再不然就等著被課高關稅,川普不只在推特上治國,連企業營運也要管,這一推文立刻讓日本各大車商今天股價紛紛走跌,但豐田早在2年前就決定在墨西哥設廠且已經動工,現在遭川普點名企業,對外只能說計畫暫時沒變,期望與川普政權合作,但私底下都抱怨不希望美國領導人插手私人企業經營。


 

日本三大工商團體慣例的新春酒會,今年1900人到場參加,日相安倍晉三敦促企業大老2017還是要加薪,但大家最關注的還是即將走馬上任的美國新領導人。

日本商工會議所主席三村明夫:「我們最關注的就是川普新政權的經濟政策。」

日本財經界對出身企業家,又承諾要投資減稅的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很是期待。
 

三井物產社長安永龍夫:「現在因川普效應,經濟正在吹順風。」

7&i控股社長井阪隆一:「美國國內內需活化對我們來說也有利。」

不過川普在貿易方面主張保護主義,又說要修改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日本車商恐怕不樂見。

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建設工廠推出產品,一旦開始做就對就業和當地社會有責任,我們會把影響降到最低,跟隨變化,現在先持續觀察動向。」

就在豐田汽車社長表示墨西哥廠計畫不變,不到12小時,繼福特、通用汽車,川普再推文點名豐田,說要在墨西哥下加州蓋工廠,生產Corolla銷往美國門兒都沒!要豐田要嘛在美國設廠、要嘛付高額關稅,川普推文立刻讓6日豐田股價一開盤就重挫3.1%,同樣在墨西哥設廠的馬自達也下跌4.1%,本田和日產全面走跌,逼得日本政府出面緩頰。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日本汽車產業創造150萬人的工作機會,對美國經濟也有很大的貢獻,有需要政府傳達的,政府也會做後盾。」

豐田是在2015年4月宣布在墨西哥設廠,當時墨西哥總統還到場祝賀。
 

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2015.4):「這再次肯定對我們國家的信心,無疑展現墨西哥是可靠的投資地點。」

跟福特撤銷投資不同,豐田墨西哥廠已在去年11月動工,預定2019年啟用,但地點不是川普說的下加州,而是在瓜納華托州,據傳豐田高層其實相當無奈,豐田在美國有10座工廠、13萬6千名員工,墨西哥新工廠並沒有減少美國國內生產規模,墨西哥因為工資便宜,是日本各大車廠主要據點,一年生產超過130萬輛。

馬自達汽車社長小飼雅道:「在墨西哥蓋廠,供應北美和歐洲的戰略,基本上沒有改變。」

目前日本車商只能先觀望,但已有企業大老對川普保護主義敲響警鐘。

新日鐵住金社長進藤孝生:「非常地保護主義,很多日本企業進軍墨西哥,若要重新檢討北美自貿協議,與墨西哥間形成一道牆,對日本經濟影響很大。」
 

不過才幾天前日本企業界還一片看好,搭上川普經濟學的順風車,日本股匯市更是上演川普慶祝行情。

投資人:「雖然有人說川普的壞話,但大家不是得救了嗎?他是救世主啊。」

但恐怕川普經濟學是解藥也是毒藥,分析師指出,川普是否將落實美國優先的口號,將大大影響未來經濟走向。

三菱UFJ摩根史坦利證券藤戶則弘:「川普說的能否實現,或只有一張嘴,變雷聲大雨點小的政策,未來走向將因而完全不同,不管是長期利率、匯率或股價都會呈現很大的波動。」

現在不少企業高層都剉著等,就怕哪天被川普點名,重挫自家股價。

CNN財經科技記者柏克:「川普早上6、7點就開始推文,部分西岸企業早上3點就起來盯推特,看是否被川普點名導致股價重挫,川普效應是真的,大家都在觀察正反兩面的影響。」

標榜自由、講究開放的美國,新總統還沒上台,企業界已經出現寒蟬效應,未來川普經濟學將如何影響世界經濟,全球都在等著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私人企業#插手#保護主義#美國#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4

0.0474

0.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