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即將失傳工藝 倫敦工作室手工製地球儀


發佈時間:2017/01/02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2 22:1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如果你想要旅行或找地圖,大概會直接上電腦開谷歌地圖,不過古時候的人可是得靠地球儀,才能找出自己在地球上的位置,也讓這門工藝成了獨特又重要的行業;倫敦一名男子幾年前因緣際會下,開始以古老方式製作地球儀,一個手工地球儀得花一個月到半年製作,可說是耗時又費力。


 

搭飛機到英國倫敦,來到隱藏在巷弄間的小工作室,打開門你能在這裡找到全世界;工作室裡擺滿大大小小的地球儀,這裡可是全球最後一間手工繪製地球儀的地方。

老闆貝勒比:「我們的團隊成員有我,也就是老闆彼得貝勒比,我參與所有的地球儀製作,這些是木工團隊,他們負責地球儀的基座,還有製作團隊把空白的球變成地球儀,還有莉雅我們的繪圖師,她負責繪製所有的地圖,以及著色團隊讓地球儀更鮮活。」

15個人的團隊分工合作,一顆小的地球儀從開始到完工得花1個月,像這種大顆的,6個月跑不掉。
 

老闆貝勒比:「我們先做一顆球,畫上經緯線再把紙貼上球面,這個步驟最困難,接著替地球儀著色,最後再上一層亮面漆。」

年輕的老闆8年前創辦地球儀公司,他說當初只是想買個地球儀給爸爸當生日禮物,跑遍倫敦卻沒有一個看得上眼,乾脆自己做,沒想到一做就做出興趣,一頭栽進這個古老又新奇的行業。

老闆貝勒比:「希臘人是第一個認為世界是球體的民族,歷史上的各個階段都有對於描繪地球的作品,像是第3世紀時的天體球。」

人類雖然很早就發現地球是圓的,但第一顆真正的地球儀,卻是15世紀時才由德國地理學家馬丁畢罕製作出來;但當時的地球儀大多以黃銅製成,只有有錢人才買得起,擺在大廳或書房向訪客炫耀自己的世界觀,直到18世紀才漸漸普及。

老闆貝勒比:「工業革命時代發明了彩色印刷,地球儀不必再一顆顆手工繪製,也讓地球儀越來越普及。」

而我們熟知的地球儀則是在二戰過後流行起來。

記者:「這間著名的北倫敦地球儀公司,每年可製作16000個地球儀。」
 

當時的地球儀是用硬紙糊成的空心球,球面再刷上九層石膏增加厚度及硬度,厚度不多不少,剛好8分之1英吋。

記者:「把地圖黏在球上,需要一雙利眼還有穩定的手,小小一英寸的間隔可是會導致許多國家差了十萬八千里。」

也許是因為全球被戰火轟得四分五裂,讓當時的人更想看到完整美麗的地球。每年從倫敦賣出的地球儀高達數萬顆。

記者:「地球儀製作的市場遍及全球,9成的地球儀都外銷,繪製的地球儀包括各個語言甚至還有俄文,大部分都賣給學校。」

這樣的傳統製法一直沿用到現在,老闆說雖然製作過程耗時費工,但卻讓他回味兒時回憶。
 

老闆貝勒比:「大家小時候家裡都有地球儀,小孩子都會問父母我們在地球的哪裡,而父母會指出我們所在的位置,當你看到世界是這麼廣大,你只是其中小小的一個點,有時甚至小到看不見,這讓你抱持夢想並且富有想像力。」

老闆說雖然現代的父母,大概都用Google Earth告訴孩子所在位置。但他卻堅持製作古老的地球儀,守住這份懷舊的浪漫。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地球儀#手繪#生日禮物#手工#繪圖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5

0.0544

0.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