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安倍歐巴馬同悼珍珠港 強調和解價值


發佈時間:2016/12/28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8 21:1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共同訪問珍珠港,登上當年被日軍炸沉的「亞利桑納號」紀念館,悼念珍珠港事變2400名陣亡將士,強調兩國和解的價值。一般認為,安倍這趟慰靈之旅,是回應今年5月份歐巴馬訪問廣島,而兩國元首同樣採取只悼念不道歉的態度,迴避敏感的歷史問題。由於歐巴馬即將在1月份卸任,藉著珍珠港舞台也舉行最後一次日美首腦會,宣示堅強的美日同盟關係,但即將上任的川普競選時就放話,要重新檢討駐日美軍費用,退出TPP,歐巴馬向安倍承諾的美日同盟,其實沒有實質意義,一切都要看川普上台後的態度。


 

75年前珍珠港事變,被日軍擊沉的美軍戰艦「亞利桑納號」,在1962年改建成紀念館,追悼1177名隨著戰艦沒入海底的陣亡將士,75年後日本首相安倍,與美國總統歐巴馬一起來到珍珠港獻花悼念,展現和解的價值。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戰爭的災難不能重蹈覆輒,這是我們做出的誓言,正是現在美日要肩負起任務,繼續告訴世界寬容的重要與和解的力量。」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是個歷史性的表態,傳達了和解的力量,充滿仇恨的敵人能變成最堅強的盟友,和平的果實總能超越戰爭掠奪。」
 

一般認為安倍這趟「只悼念不道歉」的慰靈之旅,是回應今年5月歐巴馬訪問廣島,並搶在歐巴馬卸任前舉行最後一次美日首腦會,藉由珍珠港的歷史舞台,宣示美日同盟關係。

CNN記者瓊斯:「要知道美國總統歐巴馬5月在廣島演說時,對於美國在廣島的行動丟下原子彈也婉拒道歉,兩位領導人都選擇傳遞向前看的訊息,專注美日同盟的未來。」

但美日未來關係,全要看即將上台的川普態度,尤其他競選時就放話,將檢討駐日美軍費用並退出TPP,安倍在珍珠港與歐巴馬再三確認的美日同盟,恐淪為虛幻的承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不管怎麼作姿態,不管怎麼作秀,只有真誠的反思才是實現和解的鑰匙,去一趟珍珠港就想要完全清算二戰歷史,這恐怕是一廂情願,不要忘了,世界反法西斯的東方主戰場在中國。」

珍珠港事變當時,日軍派了350架戰機與轟炸機,炸沉美軍6艘戰艦,造成美軍2400人陣亡,75年後的今天港灣的海面上,依然可見從戰艦漏出的浮油,被稱為是「黑色眼淚」,不斷提醒著後人戰爭的殘酷。

美國二戰老兵羅德里格斯96歲:「告訴我這徽章是什麼,這個徽章是頒給所有二戰時在太平洋服役的軍人。」

高齡96歲的羅德里格斯,當時人就在珍珠港出服役,回想當天情況依然記憶猶新。
 

美國二戰老兵羅德里格斯96歲:「我剛領到早餐拿著我的餐盤就坐時,我一坐下警報就響起『各就作戰位置這不是演習』,我坐在一棵耶子樹旁,戰機從我頭上飛過,你可以看得見機腹上的日本國旗,剛開始我真的很害怕。」

當時美國以偷襲字眼,強烈譴責日本攻擊珍珠港行動,並把1941年12月7日這天,稱為美國的國恥日。

時為美國總統羅斯福(1941.12.08):「美國人民興正義之師,必將贏得徹底勝利。」

羅斯福總統呼籲美國人勿忘珍珠港,這也成為美國投入太平洋戰爭的轉捩點。

美國二戰老兵羅德里格斯96歲:「你不恨日本人嗎?至少我不恨,起初我的確覺得很糟,但你能怎麼辦呢,你只能保護自己,你無能為力只能接受已經發生的。」
 

老先生心中早已超越仇恨,慘烈的戰爭終究成為歷史,回首歐巴馬8年任內的外交軌跡,讓美國跟古巴復交,解除越戰後對越南的武器禁運,甚至訪問當年美軍投下原子彈的廣島,卸任前再實現日相訪問珍珠港,算是他為美國清算負面歷史資產做個總結。

美國總統歐巴馬:「國家人民,我們無法選擇必須繼承的歷史,但我們可以選擇要從中學得怎樣的教訓,並記取這些教訓開創我們的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安倍晉三#歐巴馬#珍珠港#川普#T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4

0.0459

0.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