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世界沒那麼糟 瑞典歷史學家舉證歷歷


發佈時間:2016/12/28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8 21:06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回顧2016年的國際焦點,中東戰爭、難民問題和連環恐怖攻擊幾乎占了媒體8成的版面,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及英國脫歐通過,都是靠激起民眾的恐懼和憤怒贏得了勝利,但世界真有那麼糟嗎?瑞典的歷史學家在他的新書中向大家一一舉證,我們其實正身處歷史上的黃金時代人均GDP創新高,貧窮人數佔世界人口從90%下降到不到10%,飢餓、文盲、孩童死亡率也都創歷史新低,但是由於人類的天性,比較傾向接收壞消息,加上媒體的大量報導,導致我們對世界產生很負面的印象,歷史學家表示只要客觀的基於事實而非恐懼來看待時局,大家就會發現世界其實沒有那麼糟。


 

2016即將進入尾聲,回顧過去一年的國際焦點,中東戰爭、難民問題和恐怖攻擊幾乎佔據了8成以上的媒體版面,現在的世界似乎很糟糕。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現在的情況很糟,比以往任何時刻都還要糟糕。」

美國和英國的2場歷史性投票改變了世界政治的地貌,美國準總統川普以激起恐懼和憤怒而獲勝,英國主張脫歐的陣營則是靠緬懷過往的美好而贏得了公投的勝利。
 

時任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吉(2016.6):「我們要收回英國的邊界、我們要拿回我們的護照、我們要把國家收回來。」

但這世界真的像政治人物說的那麼糟嗎?瑞典歷史學家諾柏格在他的新書中一一舉證向大家說明,事實並非如此。

瑞典歷史學家諾柏格:「這是一個黃金年代,過去的20年裡,我們從來沒有看過貧窮、營養不良、文盲,嬰兒死亡率的數字下降那麼快,但就是沒人相信這個事實。」

科學數據能夠證明黃金年代是真實存在的,首先過去2千年到現在人均GDP從1990年之後開始呈現爆炸性的成長,這個曲線到現在還在上升當中,而在過去的200年,一天賺不到2元美金的極度貧窮人數已經從占全世界人口的90%下降到了現在不到10%。

瑞典歷史學家諾柏格:「在過去的25年我們為什麼要抱怨,世界的一切都很糟糕,我們看到貧窮人口下降了12.5億人,也就是說,我們抱怨當下的每1分鐘都有100個人正脫離極度的貧窮。」

另外在過去的100年裡,飢餓、貧窮、文盲、孩童死亡率以及汙染指數全都急遽下降,人們無法親臨感受這些正面的數據,取而代之的腦海裡卻充斥的都是關於世界的壞消息。

瑞典歷史學家諾柏格:「大家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印象,她說,喔,因為我有注意看新聞喔,我有追蹤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我看到了洪水、戰爭和飢荒,其實沒錯,這些確實發生了,但她同時也錯過了世界的趨勢。」
 

報紙頭條都是犯罪、攻擊、謀殺,人們很容易就認為現在的世界真的太亂太暴力了,但事實上世界可比以前要安全多了,人類在狩獵時代謀殺率是現在歐洲謀殺率的500倍,但歷史學家認為也不能把所有的錯都歸咎於媒體報導,對壞消息比較感興趣本來就是人類的天性。

瑞典歷史學家諾柏格:「這不是媒體的問題也不是記者的錯,壞新聞比較有收視,就算沒有媒體網友也會自己捏造故事、製造謠言,而且還更糟,我想這是因為我們的基因本來就是比較注意壞消息,因為壞事比好事有影響力,因為壞事會威脅我們的生存。」

而這種慣於吸收負面訊息的天性,也就直接影響了選民的決定。

瑞典歷史學家諾柏格:「人們有保護現在所擁有的天性所以才會產生這種想法,建築高牆或是選出一個可以保證大家安全的一個強人。」

8成以上川普的選民認為在過去15年裡生活變得更糟了,6成支持脫歐的民眾認為孩子現在過得要比他們父母還差。
 

瑞典歷史學家諾柏格:「政治人物用恐懼來剝削我們本來就不是甚麼新鮮事,但是現在無論是左翼或右翼主張民粹的人有一個現象,就是每件事都很糟、每件事都火燒眉毛,我認為這是憤世嫉俗、是有意識的操作,要讓我們選出一個強大的政府。」

歷史學家說他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要提醒封鎖邊界阻礙自由貿易、關閉交流、甚至封閉了心胸,這股世界正在興起的潮流會阻礙進步,如果我們根據事實,而不是基於恐懼來理解時局,我們就會發現世界其實並沒有那麼的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壞消息#關注#世界#糟糕#歷史學家#瑞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6

0.0594

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