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美日「歸還大典」 沖繩基地4千公頃還日


發佈時間:2016/12/23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3 20: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和日本迎來歷史上重要的一刻,駐日美軍在沖繩最大設施「北部訓練場」面積是那霸市的2倍,現在根據20年前的協議,歸還超過一半約4千公頃土地,條件是再加蓋6個直升機停機坪,但現在沖繩因為上週美軍魚鷹機迫降事故,要求魚鷹機撤出沖繩,沖繩縣知事也因此拒絕出席歸還儀式,轉而參加民眾抗議集會,還打算明年2月訪美,直接跟美國新任總統川普談。


 

美國日本政府大動作舉行歸還大典,把美軍在沖繩最大的北部訓練場超過一半,約4千公頃的地還給日本,但現場不見沖繩縣大家長知事翁長雄志的影子。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這次歸還是沖繩回歸本土後最大規模,往後政府將繼續全力減輕沖繩的基地負擔及振興。」

美國駐日本大使卡洛琳甘迺迪:「今天的儀式是美日同盟重要里程碑,美軍感謝你們的支持和友誼,也努力要贏得你們的信賴。」
 

典禮美方代表,駐日大使卡洛琳甘迺迪、日方則是官房長官菅義偉,但直到最後沖繩縣知事都沒現身,當時他人正在距離會場約10公里外的抗議集會,與現場4200人抗議日本政府同意美軍魚鷹機復飛。

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政府強行舉行歸還儀式,不得不說完全沒有要靠向縣民的意思,因此沖繩縣取消出席典禮。」

這次美軍歸還一半的北部訓練場位於沖繩本島北部,美軍利用當地地形進行叢林游擊戰訓練,這次歸還的面積是1972年沖繩政權移交以來最大,條件是容許美軍另外加蓋6個直升機停機坪,包括爭議的魚鷹機也會用來起降,但上週美軍魚鷹機才迫降沖繩外海,機體支離破碎,5天後日本政府就同意美軍復飛,引發當地強烈反彈。

沖繩縣抗議民眾:「還沒找出事故原因就又立刻復飛,其實不希望魚鷹機飛,只有沖繩必須活在這種狀況下,真的覺得很不甘心。」

4年前沖繩配備魚鷹機時,縣內41個村鎮連署要求撤回,但在中央承諾歸還土地支援財政減輕負擔,北部訓練場所在的村落陷入兩難,最後決定出席紀念儀式。

沖繩縣東村村長伊集盛久:「出不出席沒什麼好煩惱,就是好好出席,很高興我有來。」

美日終於履行20年前達成的協議歸還用地,但沖繩縣內沒有慶祝氣氛,因為駐日美軍設施仍有7成集中沖繩,比例只從74%降到70%,新增的直升機停機坪則成了居民新負擔,從去年2月開始不分晝夜都有魚鷹機從聚落上空飛過。
 

沖繩縣東村村民伊佐育子:「噪音非常大,感覺好像就從頭頂飛過,有時候5分、10分就來一次,真的很害怕。」

高速魚鷹機引發的震動也讓居民身體出現變化。

沖繩縣東村村民伊佐育子:「手插在腰上就感覺內臟在搖晃,因此會覺得不舒服或頭痛。」

當地也因為反對建設停機坪屢屢與警方發生衝突,不過時間一長,居民態度產生溫差,大家都不想再談這個問題。

沖繩縣東村村民浦崎直秀:「不想跟以前的夥伴吵架,現狀就是什麼都不說,就這樣過,很寂寞,就算喝酒大家也不談停機坪的問題。」
 

最後大家只想平息騷動,讓停機坪工程盡快結束,苦澀接受中央1年250萬日圓的補償費,戰後71年,沖繩仍因美軍基地而苦,居民最卑微的希望就是魚鷹機至少不要飛在住宅區上空,而仰賴美日同盟的安倍政權在東亞情勢緊繃的今日,立場也陷入兩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北部訓練場#駐日美軍#歸還#抗議#直升機停機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3

0.0333

0.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