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冷到破表! 熱水空中灑瞬間凍成冰霧


發佈時間:2016/12/22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2 22:05
圖/TVBS
圖/TVBS

冷空氣從北方大舉南下,一掃過去幾天籠罩的霧霾,連續5天紅色預警的重災區天津,地標摩天輪也重見天日,近百條封閉的高速公路,剩最後40條路段等待北風吹散霧霾,但霧霾在民眾心中籠罩的陰影未散,有網友近日拍到像下雪一樣的影片,宣稱白色點狀物就是pm2.5,一天之內就有上萬人分享,大陸央視緊急代官方出面,斥責這是無稽之談。


 

一桶熱水潑向空中,才幾秒鐘的瞬間就會變成一團霧氣,這是位於俄羅斯的中部地區,有民眾把溫度計插到地上,紅色刻度顯示低到破表,氣象站公布的氣溫已達零下48度,部分地區甚至出現零下52度的歷史極值,預計未來幾天,還會再下探到零下60度,當地政府已經發布極端嚴寒警告,勒令小學停課;而跟俄國最靠近的陸地,中國大陸內蒙古也有相同的雨雪天氣。

內蒙古交警:「從包頭和北京方向開始雙向封閉。」

內蒙古黑龍江飄雪,就靠這場雪,一掃過去幾天壟罩的霧霾,總算有南方來的遊客送上觀光財。
 

深圳遊客:「我覺得風景、空氣挺好的。」

湖北遊客:「好冷啊!但是特別好玩!」

原本劃入橙色霧霾區的陝西延安,迎來入冬後的第一場雪,這波冷空氣正在從北方大舉南下。

央視主播:「冷空氣已經到達河北的西北部了,正在緩慢的東移南下,北風會加大到3到4級左右,霧霾會自北向南的逐漸減弱消散。」

這段縮時影像,是早上7點半開始記錄的天津市區,從白茫茫一片到了接近中午,地標摩天輪終於清楚看見。

央視記者:「目前天津的霾和大霧預警已經解除了,市區的能見度已經超過了1公里,預計到今天的午後,還將迎來一場4到5級大風。」

天津幾乎是這波霧霾的重災區,連續5天紅色預警,境內高速公路全數封閉,而且一連封了5天。
 

央視記者:「目前隨著天津天氣好轉,預計在中午前後,這些封閉路段將能恢復通行。」

前一天同樣的上午時段,整個大陸近1百條高速公路關閉,就趁冷空氣南下,各地陸續降低預警等級,只剩最後9個省市,這40條高速公路路段等待北風吹散霧霾。

央視氣象主播:「有一個時間表來看一下,上午時候北京、天津,中午是河北東部,晚上是河北中部。」

堪稱空前,時間最長、濃度最重的霧霾,有網友在這般伸手不見五指的馬路上,架設微距攝影鏡頭,拍到像下雪一樣的影片,宣稱這白色點狀物就是pm2.5,引起網友大呼驚呆了!一天之內上萬人按了分享,大陸央視代官方出面斥責是無稽之談。

央視新聞:「形成霧霾的霧滴、細顆粒物都是肉眼無法看到的,需要借助顯微鏡儀器,視頻裡最多只是灰塵而已,我們的同事父母在國家部委內部,說這次霧霾裡主要含有硫酸銨,本來不到紅色級別的程度,但因為存在硫酸銨所以才到這個級別。」
 

大陸官方解釋,所謂硫酸銨是霧霾顆粒主要成分之一,由於京津冀的燃煤排放較高,硫酸鹽的比例一直都處在高位,並非只有這一次出現,更何況硫酸銨的急性毒性相對較低,不用擔心會發生立即死亡的問題。

央視新聞:「走在坦佩雷的街頭,隨處可見林立的煙囪,雖然它們大多數已經廢棄,但卻見證了這裡曾經的工業繁華。」

位於芬蘭南部的坦佩雷,中國大陸拿來當作治霾標竿,十九世紀時是個煙囪林立的工業城,儘管被譽為歐洲北方的曼徹斯特,同樣遭遇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當地政府祭出鐵腕,勒令所有工廠一律採用天然氣作為燃料,居民的住家不再燒木材取暖,改為統一集中供暖,每一個發電廠都有一套排放監測系統,一但排放量超標,這套系統就會自動關閉發電廠。

芬蘭坦佩雷電力公司董事:「我們已經達到了歐盟的標準,但還沒有達到坦佩雷市政府的標準,一旦我們達到了要求,標準又會繼續提高。」

坦佩雷經過半個多世紀的治理,才終於見到成效,他山之石,中國大陸希望複製坦佩雷經驗,讓芬蘭的藍,有那麼一天移植到北京上空。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低溫#霧霾#坦佩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3

0.0413

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