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創輪椅能爬坡越野 腳踏車零件組成


發佈時間:2016/12/2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2 22:0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電動輪椅、智慧輪椅,行動輔助工具不斷在進化,但對於開發中國家的人來說,這些高科技的輪椅不是太貴,就是不合乎當地的實際需求。最近在肯亞就有一群團隊,將傳統輪椅改造成類似有「越野」的功能,而所使用的都只是就地取材的腳踏車零件,因此壞了也很容易自己DIY修理,目標要造福東非落後地區的身障人士;另外在亞洲日本官方的機構,也將一批自己開發的輪椅導入到越南的醫院,非常受到當地民眾歡迎,因為這些輪椅不只靠自己力量移動,還能順便做復健!


 

到了一片荒郊野嶺,也能獨立自由的行動,這對於資源匱乏、開發中國家的身障人士來說,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

新型輪椅SafariSeat設計師詹納:「SafariSeat,是專門為開發中國家的人量身打造的輪椅,這張輪椅特別的是,首先它是使用當地的材料、和腳踏車零件做成,意思就是任何人都能修好它。」

與一般輪椅不同的是,這輛SafariSeat無論是經過石頭路、還是任何崎嶇不平難走的地形,照樣只要壓一壓把手,像划船一樣就能隻身前往想到達的地方。
 

新型輪椅SafariSeat設計師詹納:「第二點是它能良好適應崎嶇地形,它有一個機械,能夠模擬汽車的懸吊系統,意思是能夠讓在地面上的輪子,擁有最高的穩定性。」

根據統計在東非,每200名傷殘人士就有1人需要用到輪椅,如今終於出現了一輛如此貼近人性的輪椅,其實是來自這位從小在肯亞長大的發明者詹納,自身的一段慘痛歲月。

新型輪椅SafariSeat設計師詹納:「我原本不太了解殘疾生活,究竟是個什麼樣的情況,直到上了大學幾年後我摔斷腿,在輪椅上待了3個月,讓我從一個完全獨立的人,變成需要室友來幫我穿襪子,我非常震驚。」

重新站起來後,讓詹納決定要和肯亞當地的工作團隊,一起打造適合當地身障人士的行動輔助工具,甚至還募資訓練更多人員,開枝散葉到坦尚尼亞、烏干達等,急需幫助的貧困地區。

新型輪椅SafariSeat設計師詹納:「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這世界上任何一個人,都能採用這個計畫,為自己社區裡的人打造SafariSeat,幫助身障人士也為當地創造就業。」

4年前日本國際協力機構,就在越南河內一間醫院,導入了這種可以靠自己力量行動的輪椅,而重點是它有復健的功能,首先把2隻腳固定在踏板上,假如只有左腳可以動,就能藉由不停踩動踏板,進而刺激到另外一隻無法移動的右腳,跟著踩動踏板。

患者:「用這台腳踏輪椅後,腳感覺又回復到可以動的時候。」
 

來到越南視察使用情況的這位發明人,是在8年前成立公司後,和東北大學共同開發了這台「腳踏輪椅」,至今已經幫助了不少患者改善病情、扭轉人生。

行動輔具公司社長鈴木堅之:「藉由這台腳踏輪椅,目標是能讓身障者和年長者,能夠持續地參與在這社會中。」

像這位現年28歲的薄先生,今年8月因為一起摩托車事故撞到腦部,造成他右邊半身不遂、還出現語言障礙,跑了好幾家醫院的復健中心,都沒有看到太大成效,一直到坐上了腳踏輪椅,才讓他原本完全不能動的右腳,竟然開始慢慢能夠移動,現在他更能在旁人的攙扶之下站立行走。

蒲先生的妻子:「我沒想到這台輪椅,會讓我丈夫的腳那麼快就好,真的覺得很驚奇,能夠見到他再度走路的樣子,覺得非常幸福。」

這種輪椅目前在日本,已經有6000多台,但社會福利資源無國界,在有心人的努力下,傳送到世界各地需要的地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輪椅#行動輔助#SafariSea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8

0.0338

0.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