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人民反「髒油」 川普卻擁抱石油產業


發佈時間:2016/12/22 08: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2 09:06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12月4日,在寒冷的達科他州原住民土地上,原住民及眾多來賓們挽起手,唱歌跳舞慶祝著,不是一般的豐年慶,外來賓客也非一般遊客。他們是在為一場勝利慶祝著,經過半年多的戰鬥,的確值得狂歡。

佇石(Standing Rock)原住民保留地,位於美國阿帕拉契山以西的所謂「中西部」地區,地跨南、北達科他州,是美國第六大原住民保留區。在英國清教徒移民還沒跨過阿帕拉契山前,當地的佇石蘇族(Standing Rock Sioux Tribe)是大蘇國(Great Sioux Nation)的一部分。大蘇國不是好萊塢所描述的只會打殺劫掠的印第安部族,而是一個邦聯形式的政治體,有著議會組織。

 

就如各地原住民歷史通則,250年前,在一紙與白人簽訂的條約之下,版圖大幅縮小,並從此陷入與白人無止境的鬥爭當中。簽約後不過數年,白人即發現當地有金礦,於是不理合約限制,騎兵長驅直入印第安人領地。經過數年戰鬥,再簽訂另一個條約。之後又因故違約再簽新約,歷史便這樣循環著。淘金熱已成歷史,現在的循環則是為了石油。兩者的故事其實很像,只是過去以真槍實彈奪取,現在則通過政府與議會;過去原住民拿斧頭對抗,現在則集結眾人,示威抗議。

2014年,幾家油公司聯合提出一條叫達科他輸油管(Dakota Access Pipeline)的計畫,總長達1172哩的地下油管,將從北達科他州(North Dakota),貫穿南達科他州(South Dakota)、愛荷華州(Iowa),到伊利諾州(Illinois)的煉油廠,中間經過密蘇里及密西西比兩條主要河流。環保團體綠色和平(Greenpeace)及一個超過160位科學家組成的團體,這兩年間不斷指出油管洩漏對土壤、水源的危害。尤其是油管未來的營運公司Sunoco Logistics油管維護紀錄很差,在過去6年間,它所負責的油管計畫共有203次漏油紀錄,是所有同類公司之冠。而處理漏油費用動輒需上億美元,但是像油管經過的愛荷華州,州政府只要求負責興建輸油管的達科他輸油管公司(Dakota Access, LLC)提撥25萬美元,做為漏油處理基金。

今年3月取得愛荷華州的同意,油管計畫最後一張許可到手,眼看油公司勢不可擋。四月間,達科他州及愛荷華州的原住民在佇石大動作集結,要求停止施工。原住民向來抗爭動作不大,也許是導致油公司與州政府,以及負責同意施工路線評估的陸軍工兵團(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錯估形勢的原因。科學家的研究與數據,對原住民蘇族來說是生活的經驗、是祖先的智慧與常識,而家園及水源受到白人工程的危害,也不只是古早以前的歷史。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5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川普#石油#原住民#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0345

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