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地球!NASA3D影片 觀測二氧化碳流動


發佈時間:2016/12/21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1 22:40

美國太空總署NASA,利用衛星觀測到的大氣二氧化碳數據,製作一段3D模型影片,影片中清楚顯示二氧化碳,如何在地球大氣中移動傳播,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公布的統計,全球大氣的二氧化碳濃度已經跨越400ppm,破80萬年來的新高,NASA希望藉由這段影片,幫助科學家擬定減碳計畫救地球。


 

藍色和橘黃色的氣體不斷流動,這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利用軌道碳觀測衛星2號,在2014年9月到2015年9月所觀測到的大氣二氧化碳數據,製作出的3D模型影片,影片中清楚顯示二氧化碳,如何漂升到空中並在大氣中傳播,最後覆蓋吞噬了整個北半球,二氧化碳正迅速地讓我們的地球變暖。

科學影片:「碳構成地球植物和動物,碳也儲存在海洋、大氣以及地殼當中。」

要抑制全球暖化得先了解二氧化碳,科學家表示,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有50%還停留在大氣中,25%被海洋吸收、25%被土地吸收,NASA希望透過這個模型,解釋像是碳循環等氣候現象。
 

科學影片:「了解碳循環以及它如何改變,是了解地球氣候變遷的關鍵,陸地上的植物透過光合作用移除大氣中的碳,動物吃掉植物吐出碳,或是移動到食物鏈,當植物和動物死亡或腐爛,它們將碳返回到土壤。」

碳循環是一種生物地質化學循環,碳的主要來源有4個,分別是大氣、陸地生物圈、海洋和沉積物,氣候變遷和這4點息息相關。

科學家多尼:「想到氣候的時候你不會想到海洋,說到氣候你會想到今年會不會比較熱,今年會不會比較冷,但海洋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調節器,或是地球氣候的管理者,它們甚至可以控制大氣中有多少碳,可以減緩氣候變遷發生的速度。」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公布的最新統計,全球大氣的二氧化碳濃度,在2015年首度跨越400ppm,今年狀況加劇,全年二氧化碳濃度恐怕無法下降。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壞消息,二氧化碳突破了400ppm,這是二氧化碳濃度非常關鍵的極限值,現在恐怕已經變成了永久性的,不論哪個季節和半球都會是這樣。」

二氧化碳濃度已經是地球80萬年以來最高,氣候變遷所引發的熱浪暴雨,旱災和海平面上升等問題,還是會持續不斷發生。

科學影片:「過去10年來大量乾旱,在地球形成難以想像的天災程度,儘管氣候變遷和森林野火沒有直接關連,許多科學家開始相信森林野火,是森林變得極度乾燥產生的結果,讓它們更難以抵擋火災。」
 

藉由NASA製作的3D影片,可以了解山地或海洋等不同的地理環境,如何影響二氧化碳傳播流動,能否繼續吸收還是將達到飽和,才能擬定下一步減緩二氧化碳的計畫。

圖/NASA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NASA#二氧化碳#炭循環#減碳#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0

0.0418

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