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阿勒坡大撤離 難民窗口7歲女孩推特消失


發佈時間:2016/12/20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0 20: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週敘利亞政府軍全面攻佔阿勒坡,但當地民眾的撤離行動,數度因為政府軍跟反抗軍擦槍走火中斷,政府軍甚至以反抗軍違規為由,在檢查哨阻攔撤離巴士通過,為了保障民眾安危,聯合國安理會19日無異議通過,將派觀察員赴阿勒坡監督撤離,包括俄羅斯也投下贊成票,但美國警告決議是否能確實執行,還是要看俄羅斯態度,聯合國秘書長則必須在5天之內,向安理會報告撤離進度,而根據土耳其官方數據,截至當地19日早晨,阿勒坡只撤離不到5000人,據了解仍有數萬人困在城中逃不出來。



 
敘利亞記者阿布達拉:「可愛的推特女孩阿拉貝,在推特上鼓舞了數百萬人,終於安全抵達敘利亞西部鄉間。」

7歲的阿拉貝,因為在推特上分享她在阿勒坡的戰亂生活,近來受到國際關注,

但上週敘利亞政府軍全面攻佔阿勒坡之後,她的推特帳號好幾天沒有更新,原來她跟家人搭上撤離巴士,離開東阿勒坡了。

 
7歲推特女童阿拉貝:「我的家被炸了,我們安全地從瓦礫堆中逃出,感謝上帝讓我們離開,來到別的地方,因為阿勒坡被轟炸我們受了很多苦。」

跟阿拉貝一樣,47名阿勒坡孤兒院孩童,也暫時撤到反抗軍在阿勒坡掌控的最後一塊彈丸之地,位於西南方的拉西迪恩,不過幾天前,孩子們在孤兒院地下室錄下這段影片,懇求外界給予他們立即援助,否則這可能會是他們的遺言影片,遠離家園的路途,對這些孩子來說更像是做了一場惡夢。

阿勒坡民眾:「避難巴士應該要來這裡才對,卻遭受砲轟,政府軍在攻擊我們。」

談好15日開始的撤離行動,因為政府軍說有部分反抗軍違規拿出武器,一度中斷,直到18日深夜重啟撤離,根據土耳其外交部表示,截至19日早晨已撤離了4500人,加上稍早離開阿勒坡的人已達2萬,而撤離的交換條件,是讓伊德利卜省2座被反抗軍包圍、挺政府軍什葉派村莊也同步撤離,據說有500人,但不管是反抗軍或政府軍掌控區域,撤離情況極度混亂,甚至發生搶劫、拉人下車大打出手,為了確保民眾安危,聯合國安理會15個理事國,19日無異議通過將派遣觀察員,到阿勒坡監控撤離行動,希望能做到嚇阻作用,但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警告,除非決議確實執行否則只是紙上談兵。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莎曼莎鮑爾:「我認為決議成效,要看俄羅斯是否有認真要讓決議執行。」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維大利丘爾金:「有一些聯合國的觀察員在現場,可能會有幫助,但需要適當的組織規劃,我們也期待跟秘書長合作。」

決議通過5天之內,聯合國秘書長必須向安理會報告執行進度,據說目前仍有數萬人還困在阿勒坡,而提早逃出的人,大多被安排到這個位於土敘邊境,伊德利卜省的簡易難民營,以阿爾阿里一家為例,全家老小30個人全睡在這個帳篷裡。

 
離鄉敘利亞人阿米娜阿爾阿里:「很冷、食物很少,我們又住在帳篷裡,簡直生不如死,我們本來有車、有地、有家,他們(政府軍)用空襲和重砲攻擊我們,我們只能趴在地上自保。」

女主人阿米娜說是反抗軍士兵幫忙,一家人才能逃出來,但援助單位卻無法提供基本的生活需求。

離鄉敘利亞人馬拉耶阿爾阿里:「他們說會給我們瓦斯卻沒有、說會給我們木材也沒有。」

土耳其慈善團體又在附近搭起一批新帳篷,因為從東阿勒坡撤離的民眾很快就要抵達,預計要容納3萬人,但這個民眾的暫時棲身之所恐怕也不安全,由於伊德利卜省緊鄰阿勒坡,反抗軍掌控絕大部分地區,預料是政府軍拿下阿勒坡之後下個鎖定目標,聯合國也警告伊德利卜很可能跟東阿勒坡一樣,遭到包圍式攻擊,撤到這個區域的民眾依然凶多吉少。

挖土機司機:「大家都應該來看看這些人,他們都處在很惡劣的環境中,我們是來這裡幫忙的。」

 
打了5年多的敘利亞內戰,烽火暫時沒有停止跡象,能逃的安全地方似乎越來越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敘利亞#內戰#難民#阿勒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468

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