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星馬高鐵簽約 新加坡-吉隆坡90分鐘


發佈時間:2016/12/16 19: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6 20:35
圖/日經中文網
圖/日經中文網

規劃3年的星馬高鐵本週正式簽約,連接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全長350公里,行駛時間90分鐘,預計明年10月之後開放國際競標,中日韓與歐洲的鐵路公司都表達高度的競標意願,其中陸資布局馬來西亞較早,專做軌道列車中國中車株機直接到大馬設廠,從高鐵到輕軌都有能力在地生產,甚至在星馬高鐵的預定停靠站麻六甲蓋深水港,這些條件都讓大陸搶下星馬高鐵訂單,居於優勢。


 

2013年首度發表的星馬高鐵建設計畫13日正式簽約,這將是亞洲第一條跨境高鐵,也被視為是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10年來最大政績。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這將改變兩國的關係、我們做生意的方式、人們的移動手段以及生活型態。」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這是一個盛大的計畫,也是2國關係的重要里程碑,就如同納吉布首相說的,這將改變我們互動、交流、做生意,追求更好。」
 

從新加坡到吉隆坡開車要4小時,等高鐵蓋好之後只要90分鐘,全長350公里,中間還停靠馬來西亞境內其他5個站,預計明年10月之後國際招標,目標2026年通車,包括大陸、日本、德國、法國與韓國都展現濃厚的競標意願。

馬來西亞公共政策顧問公司CEO:「這個計畫的規模估計600-650億馬幣(145億美元),我認為這樣的投資將提高人民對首相和政府的信心,有能力實踐經濟成長。」

期待高鐵能刺激馬來西亞地方的經濟發展,停靠站之一麻六甲是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觀光大城,未來對外多了高鐵連結,可望吸引更多從新加坡入境的國際觀光客。

導遊:「我認為高鐵將為麻六甲帶來來自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北部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早在2年前就開始在麻六甲地區進行大規模投資。

NHK記者藪英季:「這裡是正在進行大規模建設工程的麻六甲港,這片預定地將建設商業設施和高級飯店。」

陸企投資約3000億台幣與馬來西亞合建麻六甲新的深水港「皇京港」,包括碼頭、海濱高層別墅、主題樂園等,預計2025年完工,目標超越新加坡成為東南亞最大港,被認為是呼應大陸官方的「一帶一路」政策,儘管目前行經麻六甲海峽的船隻有8成開往大陸,但以麻六甲海峽的戰略地位,新加坡海峽時報專文質疑「皇京港」恐怕不會是單純貿易港,而有軍事目的在背後。
 

麻六甲在地企業負責人:「其實中國是到處投資,我們期待能因中國投資「皇京港」受惠,讓整個計畫更成功、更永續。」

從港口到鐵路,陸資前進馬來西亞早已布局多時,包括通勤列車、輕軌,目前馬來西亞鐵路有8成都是大陸製造,專做軌道列車的中國中車株機更直接到馬來西亞設廠,占地6萬多坪的廠房去年開始投入生產,一年能製造100輛列車,從生產到維修一條龍,為大陸搶標星馬高鐵訂單增添優勢。

馬來西亞中車株機總經理李红:「我們在馬來西亞扎根,但著眼的是整個東協區,我們也吸引了其他東協國家的注意,例如今年就有泰國跟菲律賓的鐵路代表來參觀。」

再加上大陸在吉隆坡率先搶下包括高鐵終點站在內的再開發投資計畫,被認為是取得星馬高鐵訂單的入場門票,相較之下,也有意競標的日本新幹線,只是不斷在當地辦說明會宣傳,顯得力道不足。

日本國土交通相石井啟一:「日本新幹線過去50年沒有出現過乘客死亡,顯示安全性以及高速行駛的可靠性都是強項。」
 

但去年印尼高鐵,中日經過兩輪激烈搶標最後大陸勝出,讓日本理解到光宣傳技術與安全是贏不了成本低、工時短的大陸高鐵,所以日本新幹線近來宣傳改推高檔列車綠車的座椅(GranClass),今年10月在新加坡展覽會場首度海外亮相,希望從觀光客較多的新加坡下手,把新幹線推入東南亞市場。

JR東日本副會長小縣方樹:「很多乘客利用,營運得非常好,希望在新加坡跟馬來西亞我們也能做出貢獻。」

備受期待的星馬高鐵,中日即將展開新一回合的搶標大戰,誰能得標恐怕又是一番政治運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星馬高鐵#簽約#麻六甲#深水港#大陸#訂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984

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