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學印度總理 委內瑞拉總統廢百元鈔


發佈時間:2016/12/13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3 20:5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委內瑞拉再次站上國際版面,除了經濟危機持續之外、還多出了政府廢鈔,現金即將不足的問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在剛剛過去的星期日(11日),突如其來的宣布72小時之後,要停止100玻利瓦爾的流通,民眾從15日開始,有10天的時間可以把舊鈔換新鈔,委內瑞拉央行則會在15日,發行6種新的紙鈔和3種新的硬幣,不過由於100玻利瓦爾佔所有紙鈔和貨幣的48%,要停止使用它,就代表政府將把近半數的現金從市場上撤下來,反對派嚴厲批判馬杜洛這樣的做法,委內瑞拉預計接下來將面臨現金短缺的問題,就像是另外一個印度的翻版。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簽署了緊急命令,不過這命令一下,讓全國上下的民眾,從原本必須大排長龍買食物、變成得大排長龍兌換鈔票或存錢,因為流通最廣泛,100面額玻利瓦爾將全面遭到廢除,官方匯價上100玻利瓦爾約是10美元,不過在黑市上卻只有2美分的價值。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12月11日):「我們會在之後的72小時,停止100玻利瓦爾的流通,並會給持有100玻利瓦爾的人,足夠的時間到銀行和委國央行兌換。」

民眾從15日開始,有10天的時間可以把舊鈔換新鈔,不然身上有的100玻利瓦爾,全部就會變成廢紙一張,突如其來的命令讓很多民眾摸不著頭緒。
 

委內瑞拉民眾(12月12日):「他們廢除紙鈔3天前才通知我們,我們現在是要怎麼辦?又不能跑去銀行存起來,過了星期四(15日)之後該怎麼辦?之後100玻利瓦爾就不能用了,這根本不合邏輯!」

為了貫徹新政策,馬杜洛還宣布,要全面關閉和哥倫比亞的邊界72小時。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12月11日):「我已經下令了,立刻封閉所有地面空中和海上邊界,讓這些100坡利瓦爾的紙鈔,再也回不到我們的國家。」

馬杜洛政府表示,此舉意在打擊在委國和哥倫比亞邊境,黑幫走私的問題,反對派跳出來痛批,這樣的舉動根本是擾民,根據委內瑞拉央行數據顯示,全國有60億張的100坡利瓦爾,佔所有紙鈔和貨幣的48%,宣布廢除,就是讓國家幾乎一半的現金從市場上消失。

委內瑞拉民眾:「這真的是瘋了!短短幾天政府要停止市場上80%流通的現金,因為5塊和10塊的坡利瓦爾根本已經作廢,沒有用了!」

委內瑞拉的中央銀行,計畫在15日發行3種新的硬幣、和6種新的紙鈔,面額分別是5百、1千、2千、5千、1萬還有最大面額的2萬,不過2萬坡利瓦爾價值卻不到5塊美元,委內瑞拉通貨膨脹問題嚴重,官方雖然沒有公布2016年的通膨數字,不過商業顧問公司預估通膨率超過500%,再加上食物和藥品嚴重短缺,讓民眾生活的痛苦指數飆到世界第一。

委內瑞拉民眾:「我希望馬杜洛總統能看到、意識到民眾想要的,我們對社會主義非常厭倦,我們想要擁有並且過著跟哥倫比亞人一樣的生活,為什麼委內瑞拉的人要生活的這麼屈辱?」
 

只可惜馬杜洛看到的,不是社會主義出了什麼問題,反而認為這是美國掀起的經濟戰爭,馬杜洛政府還在距離聖誕節不到2個星期的時間,沒收了國內最大玩具經銷商將近4百萬個玩具,委內瑞拉消費者保護機購說,玩具商囤積商品,要利用聖誕過節期間高價賣出賺取高利潤,現在政府沒收了玩具,會用低於市場的價錢賣出,讓貧窮的兒童過個開心的聖誕節。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我們破獲了一個囤積4百萬玩具的犯罪案,多虧了我們的法律,現在我們社區的小孩鄰居、還有政府委員會等,聖誕節一定會有禮物了!」

不過委內瑞拉的消費者怒批,這樣做是剝奪了孩童的聖誕節!因為現在許多店家,架上都沒有玩具可以賣,商界領導人也無奈的搖頭。

委內瑞拉商會人員:「這樣做違反了我們的權利、也違反了正常的法律程序,我們商家不斷面對這種攻擊,過去15年來都是這樣,導致了委內瑞拉失去了6成的企業。」

委內瑞拉經濟危機持續,現在又得面臨貨幣廢除的問題,這項舉措多被拿來跟今年11月在印度的情況相比,印度總理莫迪上月突然宣布,廢除500和1000盧比面額的紙鈔,以打擊洗錢和貪腐的問題,結果造成印度國內現金嚴重短缺。
 

印度民眾:「我們用不了新發行的2千面額盧比,之前花了好大功夫才換到新的紙鈔,不過現在藥店說不收,因為他們沒有零錢可以找。」

因為政府這個突如其來的廢鈔動作,印度社會問題持續發酵,委內瑞拉的民眾要面對的問題,才剛要開始而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委內瑞拉#經濟危機#廢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705

0.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