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川普挑戰一中原則底線 美中緊張關係升溫


發佈時間:2016/12/12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2 20:4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又有驚人之語,接受福斯專訪時表示,美國不一定要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另外川普國務卿人選也出現大黑馬,這位執行長提勒森在1975年就進入埃克森工作,從生產工程師做起,1999年時埃克森出資766億美元購買美孚,2家合併重組,2004年提勒森成為埃克森美孚總裁,2006年出任董事長兼執行長,目前公司市值超過3690億美元,2011年和俄國最大國營石油公司,簽署32億美元訂單,普欽還出席簽約儀式,隔年提勒森就被俄國總統普欽授予友誼勳章,提勒森與俄羅斯生意往來密切,和普欽私交甚篤,讓一些國會議員憂慮,另外作風鷹派的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也可能成為提勒森助手擔任副國務卿。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發言,讓美中的緊張關係再度升溫,之前他和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已經惹得北京當局強烈不滿,現在他又更進一步的表示,美國不一定要遵守一個中國的原則。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我完全了解一中政策,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要被一個中國給綁住,除非我們能和中國達成其他方面的協議,包括貿易,我的意思是中國讓貨幣貶值讓美國受創很深,中國對我們課很重的關稅,但是我們卻沒這麼做,中國還在南中國海擴建軍力,他們不該這麼做的,還有坦白說北韓問題他們也沒幫助,北韓擁核武中國是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但是他們完全沒幫美國的忙,我不會讓中國對我下命令。」

川普觸及了中國大陸最敏感的「一中原則」議題,北京當局的傳聲筒大陸官媒環球時報,隨即發表了以一個中國不能買賣為題的社論,文中寫到這位商人出身的美國準總統,要把「一個中國」這個中美關係的基石當成籌碼來叫賣,套取有利於他執政的短線利益,那麼他是錯估了美國對台海情勢的影響力,並警告這會導致非和平的結果,文末的結論是,大陸要等川普正式上任後,再看看他怎麼談一中原則,國際關係的專家學者認為,川普拿一中原則當談判籌碼,是踩了中國大陸的紅線,不是能討到好處的明智之舉。
 

國際關係專家麥克奎葛爾:「事實上中國人可是談判大師,川普要是以為能談贏中國,那他就得等著接二連三的事了,他們(中國)會利用他的自大、利用他對國際問題的不甚了解,這些人可是熟透了一中議題,他們知道要怎麼報復美國最大的企業,讓他們跑到華府去抗議。」

美國和中國大陸的關係恐怕生變,但是卻與俄羅斯更加的靠近,川普提出的最新國務卿人選,是美孚石油的執行長提勒森,今年64歲的提勒森,是從美孚的工程師做起,一路爬上了執行長的位置,管理一個市值超過3690億美金的企業,提勒森沒有擔任過公職、也毫無外交經驗,因為美孚的石油生意,讓他和俄羅斯總統普欽交情匪淺,他反對經濟制裁俄羅斯,也對全球暖化抱持懷疑的態度,找他擔任國務卿,共和黨內已經出現了反對的聲音。

共和黨議員麥肯:「我認為普欽是惡棍霸凌者和殺人凶手,提勒森和普欽交情匪淺,這部分應該要好好的檢視。」

但川普反而認為和俄羅斯總統交好,正是他看中提勒森的地方。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優點,他很清楚對手們,而且還一清二楚!他和俄羅斯做過龐大的交易。」

美國中情局CIA最新的報告,則是讓這項可能的國務卿任命更加地引發質疑,中情局評估後認為總統大選期間,俄羅斯的駭客同時駭進了民主黨和共和黨辦公室,竊取了兩黨的信件和資料,但卻只爆料了民主黨的信件,顯然是刻意幫助川普當選。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我認為這很荒謬,這又是另一個藉口,我不相信,他們又不確定是俄羅斯駭的,我想這個說法是民主黨搞的鬼,因為他們遭逢史上最大政治挫敗。」
 

不過對於俄羅斯駭進美國這件事,兩黨議員倒是罕見地有共識,他們都要求要徹底調查俄羅斯是否介入美國選情,總統歐巴馬也下令,必須在他卸任前查個水落石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駭客#一中原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2

0.0900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