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太空人活到95歲 約翰葛蘭告別人世


發佈時間:2016/12/09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9 20: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6年的尾聲美國又有一位傳奇人物辭世,95歲的太空人「約翰葛蘭」,是美國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他是美國二戰的飛行員,官拜上校,後來被招募進NASA當太空人,1960年代美蘇太空競賽期間,葛蘭是第一個繞行地球軌道的美國太空人,也讓美國迎頭趕上了蘇聯的飛行紀錄,當時的總統甘迺迪因此信心大振,馬上又計畫了登陸月球的任務。

葛蘭從NASA退休後,參選成為民主黨的參議員,政治生涯長達24年,期間他還曾參選總統,只可惜角逐民主黨提名失利,他從參議院退休時已經是77歲的高齡,但他仍然不放棄太空夢,參加了NASA的太空研究計畫,1998年葛蘭搭乘「發現號太空船」進入太空,成為太空飛行史上年紀最大的太空人。

 



2016年即將進入尾聲,又有一位傳奇人物離世,美國太空人約翰葛蘭因病去世享壽95歲,葛蘭兩度締造太空歷史,還差一點當上美國總統,他不斷挑戰人生的極限,被美國人視為是英雄人物,政界和航太界都表達了惋惜。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葛蘭議員過世了,對我來說他是美國的大英雄,真正的英雄。」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我想要暫停一下,紀念一位逝去的偉大美國人,參議員約翰葛蘭他是我們的朋友,也是一個真正的英雄。」

1961年蘇聯太空人加加林率先完成繞地球任務,1962年太空飛行器友誼7號把葛蘭送上太空,葛蘭在地球軌道繞行了3圈歷時將近5個小時,成為美國首位繞行地球軌道的太空人,讓美國在與蘇聯的太空競賽中扳回了一城。

美國太空人約翰葛蘭:「過去我們常常開玩笑,當大家問我們說坐在發射台上是甚麼樣的心情,標準的答案都是,如果你知道是坐在一個由兩百萬個零件組成的飛行器裡,而且還是政府最低價的標案,你會作何感想。」

葛蘭的太空飛行成功,讓美國在航太發展上信心大增,當時的總統甘迺迪計畫要登陸月球,但是葛蘭卻被排除在登月計畫之外,因為甘迺迪說葛蘭是國家的珍貴資產,不能再讓他上太空冒險了。

美國太空人約翰葛蘭:「甘迺迪指示NASA說,我不能在登月計畫的名單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第二次上太空,如果我要是死了會對政治造成衝擊,我到現在都不知道原因,我從來沒有和任何人討論過,總之我後來沒有被指派到任何一項太空任務。」

2年後葛蘭從NASA退休,後來他所執行的太空任務還被好萊塢拍成了電影。

美國太空人約翰葛蘭:「我才不在乎電影,我想上太空本身就夠戲劇化了,不用好萊塢加油添醋,當時情況我們完全無法掌控。」
 

葛蘭在擔任太空人之前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飛行員,官拜上校,他在二戰期間參與了韓戰,共執行了149次的飛行任務,後來被NASA相中招募成為太空人,葛蘭離開NASA之後,剛開始是經商做生意,後來他參選民主黨參議員獲得勝利,展開了24年的政治生涯,1984那年他宣布要競選總統。

美國太空人約翰葛蘭:「只要民主黨提名我,我相信我一定能打敗雷根。」

但很可惜葛蘭角逐民主黨提名失敗,無緣成為美國第一位太空人總統。

1998年葛蘭從參議院退休,那時他已經是77歲的高齡,但他仍然沒有放棄太空夢,他決定加入NASA的一項太空計畫,研究年長者在太空中老化的過程和影響,在經過一連串的太空訓練後,葛蘭搭乘「發現號太空船」進入太空飛行了9天,成為太空飛行史上年紀最大的太空人。

美國太空人約翰葛蘭:「就是很心急的想升空,趕快升空,我會和以前一樣。」
 

2012年總統歐巴馬頒發了自由獎章給葛蘭,表揚他對人類及國家的貢獻,對多數人而言,名聲大多都是短暫的一瞬間,但葛蘭卻在人生每個階段都勇於挑戰前所未有,這也是為什麼他的名字會如此深植在美國人的心中。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約翰葛蘭#太空人#參議員#辭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3690

0.5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