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人民均齡27歲 年輕緬甸看護輸出日本


發佈時間:2016/12/09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9 21:1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人口嚴重高齡化問題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不過直到上個月,日本政府才稍稍敞開緊閉的大門,放寬外籍看護人才的制度,而在這些東南亞國家當中,日本看護業者則特別看中了緬甸,當地的人口結構非常年輕,平均年齡只有27歲,而讓這次前去考察的日本業者大吃一驚的是,當地從事看護工作的不只年輕人多,年輕人甚至還非常樂於照顧老人家,背後的原因為何?


 

每個人頻頻探頭望向屋裡,仔細觀察,這是一群來自日本各地的老人看護業者,他們專程來到緬甸只為了考察當地培育的年輕看護人才。

愛知縣看護業者杉浦義教:「在這裡工作的年輕人比想像中的還多,甚至比日本人更有熱忱的人也大有人在,是一種很新鮮的驚奇感。」

緬甸的人口結構相當年輕,平均年齡只有27歲,反觀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看護人力不足問題日益嚴重,也讓日本民眾不得不開始反思,引進外籍看護填補缺口。
 

日本民眾:「假如沒有日本人來做的話,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對嗎?由於是時代潮流,應該也無法不接受。」

掌握先機,緬甸當地已經開始在培育一批目標未來要送去日本的看護人才,計畫用一年的時間讓這批研修生從零開始學日語,直到能達到看護水準,因為這是日本民眾最擔心的。

日本民眾:「語言方面最好還是要能溝通,問題出在語言,即使不是百分百會講也沒關係,我是贊成雇用外籍看護的。」

不同於台灣雇用外籍看護的情況普遍,日本政府直到上個月才稍稍敞開緊閉的大門,在技能實習制度新增了看護這個職種,但只有語言能力還不夠,日方更看重的是這名外國人適不適合,能不能勝任這需要長時間、耗費心力體力的工作,資格審查相當嚴格,不過緬甸研修生的回答卻出乎日本業者意料之外。

研修生:「照顧年長者是一件累積功德的工作,我會非常樂意來做,一方面也是緬甸的習慣,另外就宗教面來說也是功德一件,因此非常有興趣。」

由於緬甸本就是個佛教大國,拯救眾生脫離苦難、做功德的觀念等於是從小耳濡目染,也成了日本看護業者在東協十國當中看中緬甸的主要原因。

神奈川看護業者山室清彥:「這個國家積功德的觀念與我們國家的文化是不一樣的,反言之,日本人則更該多多學習、相互交流接觸、建立更良好的關係,為了我們大家都好,必須創造出雙贏的關係。」
 

研修屆滿一年還沒完,這時才開始接受真正的看護技術指導,除了學技術,日語課程也不能間斷,每個人還得達到能夠很自在跟日本人日常對話的程度。

日語老師:「大家真的很有心想學,讓我也教得很開心。」

每天的埋頭苦讀和學習技能,終於能在今年6月到日本進行短期研修,和當地的歐吉桑、歐巴桑見面搏感情。

研修生:「日本的歐吉桑和歐巴桑非常親切,真的非常高興。」

無論是跳舞還是唱歌,這些研修生使出渾身解數盡情表現,只為讓老人家們開心,順利的話,預計最快在明年夏季就能以技能實習生的身分來到日本工作,一圓心中最大的夢想。
 

研修生:「歐吉桑、歐巴桑要健康喔!我們如果去日本的話,還請多多指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人口#高齡化#外籍看護#緬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9

0.3233

0.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