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香菜小兵常建奇功!榮登年度食物


發佈時間:2016/12/08 19: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8 22: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2016年日本討論度最高、最紅的一道菜是什麼?答案是「香菜料理」,過去大多扮演配菜角色的香菜,現在受到日本女性喜愛,從湯、沙拉到主菜、甜點都以香菜為主角,這樣的香菜專門餐廳如雨後春筍出現,去年日本超市裡香菜關聯商品只有2樣,今年則暴增到17樣,甚至有果農放棄種植哈密瓜改種容易收成的香菜,現在就帶您一起去看看這波東瀛香菜熱。


 

跟牛肉派、蒸飯、海鮮湯都能搭配的香菜,現在可躍身主角。

典禮司儀:「2016今年的一道菜是…香菜料理!恭喜!」

香菜料理從15道菜中脫穎而出,獲選為今年日本年度料理,還特別請來日常大量使用香菜的泰國駐日大使來領獎,香菜過去大多只是配菜,現在卻變身主菜獨當一面,大受日本女性歡迎,街上更出現不少專門料理店,日本國內香菜生產量也大增。
 

香菜農家植田輝義:「我剛開始種時不喜歡香菜,但現在是我最喜歡的蔬菜,得獎讓我眼淚止不住。」

6年前就在東京澀谷區開業的香菜餐廳,主廚明顯感受客人反應大不同。

餐廳老闆兼主廚神山和樹:「開店當時大家完全不知道,有人進來還說討厭香菜,但最近大家都知道是香菜專賣店,還有人特地從北海道來。」

主廚最推薦的兩道菜,是大量使用香菜的沙拉和香菜醬汁烹煮的鯛魚,上面再放上一大把香菜。

NHK記者三條雅幸:「真的很徹底全是香菜,我開動了~啊!是香菜的味道,跟鯛魚的風味不會相抵觸、很合,喜歡香菜的人一定無法抗拒,我或許是第一次一口吃這麼多香菜。」

現在香菜熱也燒到超市,擺放香菜的賣場面積比3年前多1倍。

消費者:「以前沒有很多,所以很開心,現在蔬果店什麼的都買得到,我很喜歡香菜,會做成沙拉或跟酪梨一起吃。」
 

賣場裡還有香菜盆栽,香味特殊且可以反覆收成,如今香菜的地位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超市採購員松井大:「沙拉、鍋物、湯品都會大量使用香菜,我們也擴大陳列空間並跟菜單結合,跟其他蔬菜一起提高曝光度。」

香菜的高人氣,也讓烹飪教室的香菜課一個月50人的名額立刻秒殺。

烹飪教室學生:「我在家裡都猛加香菜來吃,在家裡吃我只會做成沙拉,希望多學點別的食譜。」

負責教學的是料理研究家「江田淳」,自稱香菜男孩,從各式民族料理到日常飯糰,甚至甜點都能跟香菜結合,食譜種類多達200種。
 

香菜料理研究家江田淳:「香菜含維他命C,如果跟蛋白質一起吃就會形成膠原蛋白,可以有美肌效果,調整肌膚狀況,我吃了以後皮膚也變得還不錯。」

香菜專家介紹,香菜營養價值,適合什麼樣的料理,愛好者在家裡也能動手做,這道有耶誕色彩的草莓香菜沙拉含有豐富維他命C能預防感冒,不一會兒工夫三明治、燉煮魚等四道香菜料理上桌,美食照片透過社群擴散,更擴大這波香菜風潮。

香菜料理研究家江田淳:「香菜給人異國料理的感覺,但其實它跟日本料理和西餐都合,在各類料理都能增添不少菜色。」

香菜不只跨越國界成為餐桌上主菜,現在日本還有所謂的「香菜女子」。

專欄作家相澤愛:「『香菜女子』代表很多人跟香菜很像,就像人對香菜一樣好惡分明。」

專家分析,香菜女子有三大特徵,人在場就顯得熱鬧、不認為會被所有人喜歡、心理成熟想法先進,但香菜女子似乎也比較毒舌。

專欄作家相澤愛:「問卷其中一道問題是你算毒舌嗎?,回答是的人跟討厭香菜的人相比,是喜歡香菜的居多。」

認為自己毒舌的人當中有6成6都喜歡香菜,不管你是喜歡還是討厭下次或許可以放膽一試,來頓香菜大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菜女子#香菜料理#主角#香菜專門餐廳#年度料理冠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349

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