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義大利年輕總理走人 選敗壓烏紗帽


發佈時間:2016/12/05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5 21: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每到12月,國際新聞瀰漫著濃濃倒數計時,也展望新的一年,明年歐洲德、法、荷蘭大選,極右派自掃門前雪的保守主義,會不會變成全球的政治主流?因此週日定奪的兩個歐洲選舉,具有指標意義!義大利週日舉行公投遭到否決,總理倫齊立刻表示下台,公投失敗動搖金融市場,歐元立刻反應重挫。


 

義大利總理提出的修憲公投結果出爐,贊成總理理念的40%、反對票數60%,投票率超過7成,總理倫齊得知公投沒有通過,立刻宣布辭職下台,同時歐元兌美元一度貶值1.4%,來到20個月來新低,公投結果也代表反歐盟、和反移民的右派五星運動黨崛起,如果在國會大選勝利,未來義大利脫歐恐怕成為事實;另外奧地利總統重選,半年前綠黨支持獨立候選人范德貝倫、和極右派自由黨候選人霍佛,差距不到1個百分點,現在左派范德貝倫以53%對46%贏過右派,有分析認為許多奧地利人覺得,選出一個像川普的總統還是挺可怕的,極右派民粹勢力在奧地利退讓。

義大利修憲公投結果,反對修憲以60%大勝贊成修憲的40%,這次的投票率超過7成,總理倫齊在得知公投沒有通過,立刻宣布辭職。

義大利總理倫齊:「明天下午我會召開內閣會議,謝謝閣員和我一起冒險,我們是一個團結和堅強的團隊,之後我就會到總統府提交我的辭呈。」
 

總理倫齊提出的修憲公投,目的是希望集中和加強中央政府的權力,好徹底進行改革,承諾只要公投沒過就下台,最後證實他的施政藍圖無法獲得民眾的認同。

反對修憲民眾:「坦白說這就是對倫齊政府的不信任,這是人民的勝利,我們的聲音終於被聽見了!這次投票率非常的高,這是以前幾任政府都沒有的現象。」

總理倫齊辭職之後,將由總統任命新總理代理倫齊剩下14個月的任期,直到2018年的2月的國會大選,目前看來有兩種可能,一是從執政黨民主黨中選出代理人選,但是由於公投的結果懸殊,總統也很有可能迫於政治壓力提前舉行國會大選。

政治評論家阿傑羅:「我相信很快就會舉行國會大選,雖然目前情勢還沒有底定,但今天真正的贏家是格里羅(五星運動領導人),倫齊刻意與他製造對立,但最後贏家卻是五星運動。」

義大利公投結果也讓歐盟徹夜難眠,倫齊的挫敗代表反歐盟、和反移民的右派政黨五星運動和北方聯盟崛起,如果之後的國會大選這兩黨得勢,義大利脫歐恐怕將成為事實。

政治評論家阿傑羅:「對於建制派的憤怒,就和其他歐洲國家一樣都化作選票來表達了。」

倫齊宣布辭職後,歐元兌美元一度貶值1.4%,來到20個月來的新低,但恐慌心態也因為公投結果合乎預期而稍減,收盤時匯率微幅回升。歐洲另一場人民的抉擇,奧地利總統的選舉結果也在同一天揭曉,綠黨所支持的獨立候選人范德貝倫,以53%對46%的得票率,擊敗了極右派自由黨的候選人霍佛。
 

奧地利總統當選人范德貝倫:「我會試著當一個心胸開放和主張自由的總統,最重要是的是我是支持歐盟的奧地利總統!」

奧地利5月的總統選舉由於計票出現了疏漏,因此12月舉行重選,整場總統選戰共延宕近1年才有結果,這也造成奧地利的分化和對立,霍佛承認敗選之後也呼籲選民支持新總統。

自由黨總統候選人霍佛:「(很多人都說奧地利被分化了?)不不不,我會和范德貝倫先生握手,我會要求我的支持者支持新的總統。」

選前外界預料川普當選和英國脫歐,會助長極右派的聲勢,讓反移民和反歐盟的霍佛取得勝利,但結果卻正好相反。

半島新聞記者:「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霍佛就很開心的說美國都可以,這也可能發生在奧地利,但很多的奧地利人,就算認同霍佛的一些理念,但對於選出一個支持川普的總統還是很反感的。」
 

儘管奧地利總統只是虛位元首,沒有執政的實權,但范德貝倫擊退了極右派民粹勢力,對整個歐洲具有象徵性意義,尤其是明年即將舉行大選的法國、德國和荷蘭,更是一個測試民意的重要風向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守主義#五星運動黨#義大利#公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8

0.0559

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