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再會北海道JR部分路段 不敷成本停駛


發佈時間:2016/12/05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5 21:41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行駛了95年的JR北海道留萌線,因為沿線乘客銳減、不敷成本,當中16公里路段決定廢線,4日最後發車,吸引大批鐵道迷前來送別,事實上目前JR北海道有13條路線都是虧損狀態,鐵路公司上個月宣布無法再單獨營運下去,隨時都有可能廢線,其中連接日本最北端稚內市的JR宗谷線1年有5萬觀光客利用,如果走上廢線命運勢必衝擊北海道觀光。



 

行駛在日本海沿岸的北海道JR留萌線,留萌站到增毛站之間16.7公里路段,因為乘客銳減不敷成本決定廢線,結束95年歷史,最後一天行駛,車站湧進大批帶著相機的專業鐵道迷搭車送別,為了應付突然暴增的乘客,上個月開始鐵路公司還特別加開班次,對照廢線理由顯得格外諷刺。

鐵道迷:「很感動,一出發之後有點快哭了,很感傷,如果平常能像這樣搭乘就好了。」

1921年JR留萌線全線開通,由於早期沿線盛行捕撈鯡魚,列車上總能看到漁家女性帶著大箱魚貨到外地販賣,跑單幫運煤炭也是尋常風景,1981年,高倉健主演的電影《車站Station》就在路線的終點站「增毛」取景,劇情圍繞在大雪紛飛的車站,呼應北海道刑警的人生起伏,也拉抬了北國小鎮的知名度。
 

前JR北海道員工野原勝巳:「春天跟秋天空氣清澈的時候,車窗看出去夕陽特別地美,還可以看到海上霧氣,一大早的時候。」

曾幾何時,這條充滿故事的鐵路也跟日本其他地方鐵路一樣,面臨人口外移的現實,去年平均1公里的每天使用人次只剩67人,是北海道境內最少,經營不敷成本,停駛是不得已的選擇。

NHK主播:「圖表呈現的是北海道目前的路線,JR北海道上個月發表地圖上呈現的13條紅色路線,很難光靠JR維持營運。」

目前北海道境內一半的鐵路路段,超過1200公里其實都是虧損狀態,例如JR宗谷線直通日本最北邊城市稚內,1年約有5萬觀光客利用,如果路線停駛勢必衝擊北海道觀光,另一條賠錢路段JR日高線去年1月遭逢大浪,部分路段沖毀至今仍無法通行,在沿線念高中的菊地現在只能改搭巴士上學,單趟就要花2小時,但當初他選擇進這所學校是為了進桌球校隊專心練球,沒想到時間都浪費在通車上頭,為了放學後練球,有時候只能拜託媽媽來回開車2小時來接他回家。

高中生菊地龍之介:「如果沒有鐵路就會去上家裡附近的高中,只能放棄想要做的事情(打桌球)。」

鐵路堪稱是地方民眾的生命線,任何一條路段廢線影響的是經濟、教育甚至是防災等多重層面,地方要存活發展就得確保交通手段。

一橋大學教授山內弘隆:「人口減少、高齡化、人口外移,不管在日本哪個地方都有,如何維持公共交通其實是共通的問題,要儘可能讓鐵路存活下來,讓使用鐵路的人增加,必須創造出這樣的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JR#北海道留萌線#乘客#廢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405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