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北達科塔州暴風雪 原民零下10度紮營


發佈時間:2016/12/01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1 21:0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北達科塔州在前天迎接今年冬季第一場雪。零下十度的惡劣環境裡,卻有一望無際的帳篷,這群人是當地原住民,他們從今年春天就開始紮營,抗議輸油管貫穿保護區聖地,危及飲用水安全。警察多次與抗議民眾爆發衝突,還發射胡椒噴霧和強力水龍,現在水柱在低溫下凝成冰柱,原住民仍堅不退守,因為準總統川普是油管母公司金主,示威者擔心,一但川普就任,油管建設計畫恐迅速執行。


 

CBS記者蜜雪兒米勒:「這個檢查哨停了很多輛悍馬,7月以來就禁止通行,禁止抗爭者進入油管工地,只有執法人員能夠進出。」

11月29日美國北達科塔州遭遇今年冬季第一場暴風雪,攝氏負10度下,卻見到雪地裡一望無際的帳篷,這種天氣露營,但他們腦袋絕對不是有洞,他們是原住民小蝦米,正在對抗能源產業大鯨魚。

喬伊和她的旁系血親四等親,也就是表弟納森碧松,今年4月1日開始,就來到密蘇里河畔,這個被稱作是「七部落聯盟火炬」的營地,紮營展開長期抗爭。
 

「水保護者」納森碧松:「我辭職從賭城來這裡抗爭,是的,我把家庭都賭上了。」

什麼事情重要到要賭上自己的工作與家庭呢?答案就是畫面中這項輸油管工程,達拉斯的「能源運輸夥伴」在2014年申請這條長1886公尺,橫跨四個州的達科塔輸油管,油管起點位於北達科塔州的巴肯Bakken。

油井工人約翰(化名):「人們稱呼這裡是『一飛衝天的美國城市』,所有的錢都湧入這兒,很瘋狂,你在這裡能賺到的錢。」

巴肯拜頁岩油所賜而迅速發達,北達科塔州更是全美失業率最低的州。

鑽油工人迪杰奧瑞:「在油田工作根本不需要經驗,我面試時,面試官只問我『你會努力工作嗎?』我點頭,他就說『你被雇用了』。」

大量雇用沒有經驗的工人,北達科塔州,這個全美失業率最低的州,也是工安意外發生頻率最高的一個州,4年有40名工人因為油井相關意外喪命,但北達科塔州州長卻始終忽略,開採頁岩油潛在的性命危險,甚至是環境代價。

北達科塔州州長傑克達倫布:「我們應該要感到驕傲,我們州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幫助美國能源獨立。」
 

因為頁岩油創造的經濟奇蹟就是州長的政績,而且州長自己同時還是北達科塔油氣公會的主席,而這條原住民和支持者對抗的達州輸油管,預計每天將運送47萬到57萬桶頁岩油,轉運到美國各地,賺進可觀財富,但油管卻可能危及飲用水安全,原住民更控訴它貫穿保護區聖地。

自從美國陸軍工兵部隊在今年7月正式批准這項工程後,防暴警察與抗議者之間的衝突漸趨激烈。

工程車司機:「這是我回家的路。」

工程車司機一隻手操控方向盤,一隻手則握著一把槍,隨時可能就擦槍走火。

油管母公司能源運輸夥伴CEO華倫:「他們阻止不了這項工程,真是幼稚。」
 

油管母公司能源運輸夥伴辯稱,絕無侵犯原住民聖地。

油管母公司能源運輸夥伴CEO華倫:「我們根本沒經過原民的土地。」

而美國媒體取得的油管路線圖顯示,油管就像擦邊球般,從保護區旁邊經過,原住民指出,根據一世紀之前的協定,這些土地都屬於部落領土。

與抗爭民眾站在對立位置的州政府多次強制驅散,警察多次與民眾爆發衝突,朝群眾發射布袋彈、胡椒噴霧、超強聲波以及強力水龍,群眾堅持繼續抗爭,而隨著第一波暴風雪降臨,州長發表聲明要抗議群眾為了安全儘快撤離營區。

抗爭群眾更表示,營地對外道路全部遭到警察封鎖,救護車根本無法通過。

立岩蘇族部落主席大衛阿香博:「如果這些官擔心我們的安全,最好的方式就是解除封鎖。」

退休警官/海軍陸戰隊員麥克伍德二世:「我們會在三周內建立一整個軍營。」

超過2500名退伍軍人自發性要在12月4日到7日,前來營區擔任人肉盾牌,另一面也要讓這些紮營8個月的原住民能夠好好休息。

退休警官/海軍陸戰隊員麥克伍德二世:「這是你必須起身抗爭的,如果你現在不抗爭,之後又說『為什麼油管經過我家?』、『為什麼我的水裡有鉛?』、『為什麼我家自來水中毒?』、『為什麼我們必須搬遷?』,這些都是因為你現在不起身抗爭。」

抗議群眾現在是分外焦急,因為川普再49天就要上任,準總統自己是油管母公司能源運輸夥伴的金主,曾經投資大約50萬到100萬美元,示威者擔心,一旦川普就任,將難以回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氣#下雪#冬天#氣候#氣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6

0.0366

0.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