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4年一次國際學生能力排名 新加坡居冠


發佈時間:2016/11/30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30 20:5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一個最新的國際大型研究結果出爐,是針對全球60萬名國二生和小四生所做的數理成績表現排名,結果顯示台灣小四生2015年的平均成就和四年前相比名次相同,都是數學第四、科學第六;國二生數學排名第三也和上屆相同,科學則是從全球第二微幅降到第三名。


 

至於每個排行榜的榜首都是同一個國家,那就是新加坡,新加坡政府無論是預算還是政策始終將教育放在第一位,當地小六生在準備升國中時就必須通過一個俗稱小六會考的PSLE,等於國中之前就得決定未來的路,現在日本似乎也有這麼點味道,越來越多家長選擇用小學考試來訂小孩未來的出路!

上課上到連飯都沒時間吃,這名新加坡的小學生Amelia才12歲,小六準備升國中,已經有考大學的影子。

新加坡小學生Amelia:「已經下午5點半了,我還要去上數學家教。」
 

小小年紀,每個星期得上4小時的數學家教,5小時撥去創意寫作,就連補習藝術也要4小時,最後2個小時則是一對一上華文課,總計15個小時花在補習上。

Amelia的家長:「週三或週四的其中一天是她唯一不需上課的一天,而她週末也要上課,週六週日都有,如果用新加坡的術語來說,你可以稱之為驚輸主義對嗎?我認為這是其中一個動機。」

這家長口中所說的Kiasuism,就是從福建話直接音譯的驚輸主義,不怕別的就怕輸,特別是國際上的學生能力排名,每4年才有一次的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出爐,結果新加坡高居各項榜首。

教育成就評鑑國際協會:「就小學四年級的數學而言,這5個東亞國家名列前茅,依序是新加坡、香港,接著是南韓、中華台北以及日本。」

全球57國評比,亞洲學生數理高於歐洲,這次有來自全球57個國家地區,共60萬名小四生和國二生參加測驗,亞洲學生的數理成績普遍高於歐洲。

教育成就評鑑國際協會:「小學四年級的科學,新加坡和南韓的表現勝過其他國家,日本及俄羅斯聯邦緊接在後,國中二年級的科學新加坡的學生表現最優,日本和中華台北也落在前段班,接著則是南韓、斯洛維尼亞。」

專家認為新加坡會有這番成績,除了當地政府始終把教育擺在第一位,國家預算當中教育費的比重甚至比日本都還高出2倍。
 

NHK主播:「這就是PSLE,又稱為小學畢業考試,年滿12歲的小孩子幾乎全員都會應考,依照成績結果決定未來的出路。」

12歲一考定終生,場景換到了東北亞的日本,年齡再往前拉,這個月日本首都圈入學考試開跑,校方一一放置考卷布置考場,仔細一看竟是私立小學的入學考試,根據統計,自2001年起,日本全國共多出了58間新的私立小學,增加1.3倍。

比較知名的是3年前知名的慶應義塾大學在橫濱開設了小學,早稻田緊追在後,另外還有多間知名私立大學也接連跟風,從小學就確保大學的競爭實力,看看這間大型連鎖幼兒教室,過去10年被送來這裡補習的準小學生已經增加1.4倍,因為這裡不再是富家子弟的專利,雙薪家庭也負擔得起。

幼兒補習班理事長大岡史直:「就算家裡有2到3個兄弟,要把大家通通送進私立學校有難度,但如果只有1個小孩的話,有越來越多家長會想對小孩這樣做。」

就像這雙薪家庭,家裡只有1個女兒,媽媽就選擇了讓她考私立附小,理由是只要過了這關,除了能免去未來國高中大學的寒窯苦讀。
 

家長:「想要學音樂、想要學跳舞,在這一堆想學的東西當中,如果應考的話這些興趣都會被中斷,我認為這樣真的很可惜。」

這間帝京大學附小去年就在校園內開設安親班,不只照顧學科也培養術科,從學習鋼琴再到英語會話,其他還有游泳、體操等各式各樣的課程,不過當然得另外付學費,然而專家則建議家長在評估小孩子的教育環境時,還是必須做長遠考量。

人才發掘進學總研所長小林浩:「然而在同一個環境、同一個性質,一貫制進入大學就必須要考慮到會不會被其他社會隔離的狀況發生。」

為了贏在起跑點,校方和家長竭盡所能輔助,最後還是得回歸到小孩自身,是否小小年紀就已經能想清楚未來要走什麼樣的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會考#PSLE#小學#興趣#人才發掘#私立國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7

0.0452

0.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