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朴槿惠:「威而鋼避免高山症」 真有其事?專家這麼說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28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8 19:39
臨床上治療高山症有四種用藥,威而鋼就是其中一種,但威而鋼僅能治療高山症所致的肺水腫,而且為第二線用藥,專家建議民眾登山前應向旅遊門診醫師諮詢,開立適合用藥。
臨床上治療高山症有四種用藥,威而鋼就是其中一種,但威而鋼僅能治療高山症所致的肺水腫,而且為第二線用藥,專家建議民眾登山前應向旅遊門診醫師諮詢,開立適合用藥。

南韓總統朴槿惠的閨蜜門醜聞驚傳出利用公款大量購買「威而鋼」藥物,但朴槿惠發言人鄭然國表示,訂購這種藥品是為了減緩朴槿惠5月訪問衣索比亞等高海拔非洲國家時,可能發生的高山症。
 
雖然真實性待查,但許多人不禁想問:「威而鋼藥物,真能預防高山症嗎?」

 
 
威而鋼 美國認可的高山症用藥
其實,美國疾病管制局所編定的旅遊黃皮書確實將威而鋼列入高山症的建議用藥。而今年美國疾病管制局也曾表示,超過2500公尺以上高度的地方,就可能引發高山症。
 
僅適用於肺水腫 腦水腫無法救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解釋,高山症可細分為3種,包括急性高山症、高山症肺水腫、高山症腦水腫,目前被認可可用於預防高山症的用藥有「丹木斯」、「類固醇」、「心利得」及「威而鋼」,而威而鋼主要是預防「高山症肺水腫」,至於腦水腫,就只能使用其他方法了。
 
 
一般來說,登山者一旦出現高山症肺水腫,通常會出現呼吸困難,甚至是咳出帶血的痰。而若是有先天性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炎,及血紅素過低的人,風險會升高,不需要爬山到2500公尺,僅要1000公尺,可能就出現不適症狀。
 
威而鋼只適用於男性登山客嗎?
高偉峰主任解釋,威而鋼是一種強血管擴張劑,美國曾在海拔五千多公尺的聖母峰基地做研究,結果證實威而鋼可有效降低肺動壓,因威而鋼可擴充末梢血管,增加肺部供氧量,但對全身血壓影響不大,讓登山客在爬山的過程中不至於太疲累,而且,不分性別,男女皆有效。
 
防高山症 服藥有撇步
威而鋼的藥效短,每8小時就要再次服藥,每次半顆(約50毫克),但年長者、肝臟不佳的患者就要小心服藥,不可與硝酸鹽藥物一起服用,以免發生低血壓、休克的危險。
 
那麼,不用威而鋼,可用犀利士嗎?高偉峰主任解釋,犀利士的藥效長,12小時服用一次即可,使用方法則與威而鋼有些微不同,可在出發前一天開始使用,直到高度不再升高。
 
但高偉峰主任仍強調,臨床上第一線藥物會以鈣離子阻斷劑為主,民眾如有需要,可先至家醫科或高山旅遊門診向醫生諮詢,以開立適合的藥物備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朴槿惠#威而鋼#高山症#肺水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3

0.0415

0.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