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公立小學說日語 越南首都河內學校


發佈時間:2016/11/25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5 21:4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越南今年3月宣布把日語跟英語並列成為第一外語,9月份新學期開始挑選河內3間公立小學試辦日語課程,3年級以上的學生每週要上滿4堂日文課,越南之所以把日語列為第一外語,是因為過去20年日本一直是越南最大援助國,日企對越南投資一年達300億美元,為了培養人才,決定從教育扎根,9月份河內甚至成立了全新的「日越大學」,由日本名校教授親自授課,目標要發展成6000人規模的綜合大學,而看好這一股越南的日本學習熱,日本文具廠商則從1年熱賣2千萬本的筆記本看到商機。


 

上午8點,越南首都河內的公立小學家長幾乎都是騎機車送小朋友上學,朝會全校一起做體操之後就要來開始上課了。

奇怪的是,3年級的課堂老師講的不是越南語而是日語,今年3月,越南政府宣布把日語跟英語並列成為越南小學的第一外語,9月新學期開始挑選3間公立學校試辦,3年級以上班級每週要上4堂日文課。

小學3年級學生:「學日語很有趣,非常有意思啊,如果能學好的話我想去日本。」
 

但為何是學日語,而非法國殖民越南遺留下的法語,或是地理上有銜接的中文,事實上,過去20年日本一直是越南的最大援助國,對越投資平均每年450件,規模超過300億美元,隨著經濟交流不斷擴大,為了培養更多人才,今年9月,河內成立了全新的日越大學,目標要成為6000人規模的綜合大學。

亞細亞大學教授後藤康浩:「這是日本與越南政府結盟的國家計畫,最大的目的就是培養出銜接日本與越南的人才,為了讓學生吸收日本的各種技術,東京大學、大阪大學、早稻田大學的教授派去當地授課。」

學習日本的語言文化越南開始向下扎根,這讓文具大廠嗅到商機。

文具廠商赤井弘之:「這邊幾乎都是國譽的筆記本,大概有6成。」

日本筆記本品牌Campus封面花樣多,在越南很受學生歡迎。

小學生:「我有大概30本Campus的筆記本,寫數字之類的很好寫,所以很喜歡。」

負責生產的國譽2005年赴越南設廠,原本只生產日本國內販售的文具用品,2010年也開始產地直銷,一本筆記本約台幣14元,儘管比越南本土廠商生產的筆記本貴3成,仍深受學生喜愛,一年可賣2000萬本,河內外語大學附中教室裡幾乎人手一本,但這些正在學日語的高中生不像我們小時候學寫字時有專門的習字本可用,必須在只有橫線的筆記本裡自己手繪格子,反覆練習漢字筆畫。
 

高中生:「不畫線不行,像這樣我得自己畫線很花時間。」

呼應學生需求,廠商開發了外國人學日語的專用練習本,一個個方格當中印上十字虛線,幫助外國人學寫漢字時注意筆畫平衡,而每一行之間的留白可以寫上漢字讀音幫助記憶,頁面最右方還設計了讓學生填入母語翻譯的欄位,廠商為了推廣跑遍當地的日語教室,一人發一本免費試用。

河內街頭這間日語補習班,一個月8小時課程學費約台幣1150,對越南一般家庭來說並不便宜,但報名上課的小朋友不減反增,會做生意的商人早在一個月前就來發送日語練習本,測試市場反應。

高中生:「很好用,很適合拿來練習漢字,右側留給我們寫越南語翻譯的空間,其實不需要。」

出乎廠商意料,許多學生反應不需要寫母語翻譯欄位,而希望整本都是方格增加習字空間。
 

文具廠商赤井弘之:「日語是種很難的語言,尤其越南並非漢字圈的國家,學日語的速度比較慢,希望日語練習筆記本可以支援。」

注意到習字本的封面印上名古屋城、茨城縣國營公園等地方名勝,目的是希望學日語的年輕世代能同時親近日本文化,透過語言深入教育,日本企圖緊緊抓住經濟起飛的越南,越南則希望為孩子創造翻轉人生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越南#日語#第一外語#日語課程#日越大學#Campus#筆記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356

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