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川普明年入白宮 中東波灣國迎新頁


發佈時間:2016/11/24 19: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4 21: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川普最近忙著提名內閣人選和權力交接,不過世界各國的領導人最想知道的,恐怕就是這位白宮新主人上任之後,與美國之間的外交關係會如何演變。川普競選期間曾說 ,美國不應該當世界警察,沙烏地阿拉伯一天賺10億美元,為什麼中東地區一有問題 美國就得出面;川普還說,支持911罹難家屬狀告沙國政府,更威脅要撕毀伊朗核子議題,只是他入主白宮後 ,真的會這麼做嗎?有專家認為,川普是務實的商人,權衡利弊和利益之後不一定會照著競選時喊出的口號去做。


 

美國總統當選人 川普 (2015年7月21日):「沙烏地阿拉伯他們一天賺10億美元,不過每當他們碰到問題,美國就出來解決,我們得到什麼?什麼都沒有。」

凡事向錢看齊、以利益為優先 ,這是身為商人的川普 ,他批評美國當局幫沙烏地阿拉伯實在幫太多而拿到的好處又太少,不過川普其實很務實,入主白宮後,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關係會有什麼改變,還不能現在就下定論。

專欄作家 艾爾亞菲:「我們必須要等,看看川普會怎麼做,沙烏地阿拉伯對JASTA法案很擔憂。」
 

JASTA全名「對恐怖主義資助者實行法律制裁法案」,簡稱「911法案」,歐巴馬曾在9月用總統職權否決掉,不過隨後國會推翻了歐巴馬的否決,也就是說,美國911罹難者家屬可以狀告沙烏地阿拉伯 ;而這項法案川普本人也表示支持,美國罹難家屬會不會真的提告,這個疑問籠罩著沙國上下。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這真的是太棒了。」

在競選過程中,川普也曾威脅過要停止進口沙國生產的石油,讓美國不再受到敵人的箝制,也不想要美國再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還要撕毀伊朗核子協議,如果川普真的言出必行,中東世界將出現重大改變。
   
專欄作家艾爾亞菲:「有時候你會感覺到,中東人覺得美國真的是無所不在,所以他們想要美國走開,而這也是川普所提出的。」

只是美國要從中東抽離並沒有那麼簡單,因為雙方還有一層客戶關係,美國是最大的軍火出口國,而沙烏地阿拉伯正是軍火最大進口國;有錢可賺怎麼能不賺,川普自己的企業也跟沙國政府有商業往來。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我喜歡沙烏地阿拉伯人,他們人很好,我從他們那賺了很多錢,他們跟我買了很多東西。」

明年1月就任後,川普將從企業家變美國總統,屆時兩國關係怎麼變,沙烏地阿拉伯拭目以待;與此同時,波灣國家也在尋找新出路,其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為了讓自己不再那麼依賴石油,積極拓展航運,在新建蓋的「哈里發港」,前前後後一共投資了80億美元,不過大家最想問的恐怕就是,不遠處就是龐大又繁忙的杜拜港,哈里發港有多少發展潛力?
 

阿布達比物流公司執行長:「我們認為自己讓杜拜港更趨完美,我們聚焦重工業、醫療產業等等,可以用港口的物流支持著這些產業。」

「哈里發港」在2012年啟用,營運已經4年 ,貨櫃物流量目前還只是杜拜港的8分之1,但它讓國家的航運產業逐漸成長興旺,還提供了不少就業機會;今年20歲的「阿爾巴夏」是港口的貨櫃操作人員,看她低著頭緊盯貨櫃的專注神情,操作起機器來絕不馬虎。        

UAE貨櫃操作員阿爾巴夏:「我的工作就是把貨櫃從船上拿來放在港口就可以了,我選擇的這個職業,其實是非常男性的一個職業,但我真的想為女性開啟這扇門,因為我相信女性不論是在男性或女性的工作領域,都可以大展身手。」

年輕人創意無限,也是阿聯酋政府絕不忽視的力量,新點子從哪來?從日常生活中仔細觀察和發掘問題而來。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學生:「我買了一台車,在杜拜和阿布達比之間往來,注意到很多人開車都很快,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們做了一些研究,然後看到了一個機會,這個機會能在這個領域帶來改變。」
 

位於阿布達比的紐約大學分校,設計工程系的學生們在實驗室裡,把自己天馬行空的創意變成具體實際的方案,他們創造的手機APP「Road watch」,能為駕駛貼心提供最重要的路況資訊 ,藉此提升行車安全。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學生:「這個手機程式支援15國的語言,UAE的人口非常多元,我們要把每個人都包含進去。」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工程系教授:「我們正在遠離以石油為基礎的經濟,因為這樣會過於依賴天然資源,這不是可以選擇要不要做的,我們一定要有才能來推動改變,而這要透過教育和這樣的平台才能做到。」

阿布達比正在積極培育第一代的年輕企業家,讓國家從石油經濟轉化成知識經濟,未來充滿再多未知和挑戰,也要勇敢大步向前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JASTA#中東#沙烏地阿拉伯#國際關係#知識經濟#石油經濟#轉型#川普#白宮#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8

0.0367

0.1135